当前位置:首页 > 警务资讯 > 媒体聚焦

【中央电视台】心魔如火

发布时间:2021-01-15 18:01 新闻来源:省公安厅 点击率: 字体:[    ]
视力保护色:

2020年3月3日上午,滁州公安果断处置一起重大纵火劫持人质案,不费一枪一弹、不损一兵一卒成功抓获嫌疑人,安全解救两名被劫持人质。

男子持刀入室纵火劫持人质

2020年3月3日6时许,滁州市公安局指挥中心的报警电话骤然响起,电话里传来一名男子急促的呼喊声:“有个男的带着刀跑到我家来,还在屋子里放火!”报警人家住滁州市琅琊区某小区居民楼21层。

接报警后,指挥中心立即通知琅琊公安分局丰乐派出所、琅琊特巡警大队、消防部门前往现场先期处置。与此同时,指挥中心第一时间启动重大警情应急响应机制,指令特警、交警、刑侦等部门并会同武警、医院、电力、燃气等部门火速增援现场。

先期抵达的民警发现:

整个楼道内已弥漫着刺鼻的黑烟,报警人家大门紧锁。民警敲击着报警人家的大门,屋内不断传来哭喊声。透过房门的猫眼,民警和消防队员看见屋内有火光,初步判断火势较大。

时间不等人!消防人员果断采取破门方式将门打开,火势正迅速蔓延,极大威胁着楼内75户居民的人身财产安全。

透过浓烟,民警依稀看见一名男子正在屋内阳台用刀挟持着两名女子。该男子将刀抵在一位人质的颈处,大声叫嚣恐吓:“你们别过来!一个都别过来!否则一起同归于尽!

先期处置组民警不断劝说着,想方设法稳住该男子。终于,乘着现场气氛稍有缓和,民警赶紧与消防队员一同将屋内的火扑灭。先期处置小组安排一位民警继续与持刀男子交流,劝说其放开人质、放下手中的利刃。“你们不要过来,我什么也不听,叫你们的头来见我!”嫌疑人嘶吼道。

显然,嫌疑人的情绪仍然处于亢奋状态,危险随时可能发生!

迅速制定四套应急处置方案

滁州市政府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张祖武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立即成立应急处置指挥部,指挥调度、商议对策、展开处置。指挥部决定:立刻断电断气,由先期处置组民警继续安抚嫌疑人情绪,为制定周密的处置方案赢得时间。

经过对案件信息的了解和现场形势分析,指挥部快速制定出“谈判劝降、谈判中伺机控制、突击组强攻、狙击组击杀”四套应急处置方案,确定了以谈为主、攻心为上、寻找战机、果断处置的整体工作思路。“以最小的代价,全力解救人质!”随着张祖武副市长一声令下,各警种迅速投入到战斗之中。

刑侦、交警、属地分局立刻加强应急警力;

科技部门、治安部门负责查证犯罪嫌疑人身份,全力做好嫌疑人父母及亲友工作,策应谈判;

特警支队成立谈判组、突击组、狙击组、警戒组,五分钟内完成布置。

攻心为上抢抓战机解救人质

按照方案,先期处置组民警继续与持刀男子进行交流,劝说其放开人质,但未能奏效。8时许,滁州市公安局谈判专家将防刺服穿在外套内,缓缓步入屋内。屋内一片狼藉,地面上全是水,桌椅板凳散落一地。

嫌疑人:别过来!你是什么人?别再靠近!

谈判专家:小伙子,你别着急,我是滁州市公安局琅琊分局局长,我姓王。

嫌疑人:你把口罩摘了,口袋都翻出来,身子转一圈给我看。

谈判专家如数照做:有什么问题,有什么困难,有什么要求,你都和我说说……

谈判专家:小伙子,你还年轻,凡事往前看一看,没有什么问题是解决不了的。

屋内,谈判专家在对嫌疑人由浅入深政策攻心;

屋外,由特警反恐突击队和武警特战队员组成的强攻组准备就绪,只听一声号令!

与此同时,在小区内两处制高点,特警、武警狙击手已“引弦待发”,隐蔽伺机狙杀。所有人都在焦急等待着谈判结果……

9时许,嫌疑人继续顽抗:“你少骗我了!反正我也不想活了,大不了一死!”。顿时,空气似乎已经凝固,这也是谈判专家最为紧张的时刻,他甚至想到了扑上去!用身上的防刺服去抵挡歹徒的利刃。

僵持、谈判、缓和、再僵持、再谈判,时间在一分一分地流逝。现场周围显得异常安静,隐约中只能听到谈判专家和嫌疑人的交谈声。

经过两个多小时的谈判交流,谈判专家逐渐摸准了嫌疑人性格特点,及时打出感情牌:“你看看,你身边的这位老人家年龄应该和你母亲差不多吧?她裤子湿透了在这里坐了三个多小时,你看了不心疼么?”

男子低头看了看人质吕某某,情绪有些松动。谈判专家抓住机会,接着劝说:“你父母这么大年纪还在外出打工,弟弟还年幼需要照顾,你是准备丢下家人不管么?”

可能是想到了家人,男子眼角留下了眼泪。

谈判专家见劝降可能会出现转机,为了避免人质可能遭到伤害、也为了给嫌疑人最后一次机会,他示意外围突击组和狙击组先按兵不动,继续开展心理强攻,最终瓦解男子的心理防线。

当天10时30分,当嫌疑人眼神涣散、垂头思索的一刹那,谈判专家在电光火石之间发出信号,早已门外准备多时的强攻突击组队员迅速鱼贯冲进屋内,成功将嫌疑人制服。

因爱生恨威胁伤害强迫复合

经查:犯罪嫌疑人时某某今年25岁,与被劫持人质中的徐某系恋人关系,在相处过程中产生情感纠葛。时某某因爱生恨,产生报复心理。

今年年初,时某某就因情感问题,多次找到徐某和其家人,试图挽回感情。1月18日,时某某居然带着网购的电棍威胁、伤害徐某,要求复合。徐某因畏惧其报复,未敢报警。

案发当天凌晨时分,时某某携带三把刀具和扎带、胶带,从顶楼25层通过绳索滑降侵入徐某家中,找徐某理论。在与徐某家人发生争执后,时某某用徐某家中的易燃物引燃卧室。

待民警抵达后,他再次引燃客厅,并持匕首将徐某及徐某的母亲吕某某挟持至阳台与警方对峙,直至被民警制服。(李艺)

欢迎关注"皖警便民服务e网通"客户端 、安徽公安厅官方微信"警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