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警务资讯 > 媒体聚焦

【法治日报】“护校安园”工程守护校园安全

合肥校园及周边治安环境持续向好发案率连续八年下降

发布时间:2021-01-04 10:13 新闻来源:法治日报 点击率: 字体:[    ]
视力保护色:

近年来,安徽省合肥市公安机关联合教育部门全面贯彻落实公安部、教育部《加快推动全国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防范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大力实施“护校安园”工程,坚持把校园安全作为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着力点”,创新社会治理方式的“试验田”,通过整合力量、“传统+科技”、警民联合等方式,不断推进校园安全的信息化前端预警和立体化安全防范,形成护校安园齐抓共管格局,织密了校园安全防护网络。

数据显示,3年来,合肥校园安全防范达标率从40%提升至95%,校园及周边发案率连续8年下降,校园及周边治安环境持续向好,广大师生家长的安全感满意度逐年提升。

建立四位一体责任体系,形成齐抓共管良好局面

校园安全涉众面广、部门多,如何推进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合肥市公安机关和教育部门围绕夯实党委政府、教育、家长、公安机关等“四位一体”责任体系,推动形成齐抓共管、合力共建的模式,找准了校园安全治理的“突破口”。

这是一条校园安全治理的正确路径,其核心就是以党委政府为先导,以“平安校园”创建为抓手,以联席会议为支撑。

“我们先后就校园安全问题提交3篇专题报告,提请市委市政府专题调度校园安全3次。”合肥市公安局治安支队相关负责人说,以党委政府为先导,就是定期向党委政府报告校园安全形势、存在问题和解决对策,在党委政府的主导和协调下推动问题的解决。

据了解,通过党委政府的强力推进,先后解决了校园保安配备不足、物防器材、封闭管理不达标等需要财政、政策支持重大掣肘难题。

近年来,合肥市以“平安校园”创建为抓手,持续推进平安校园建设提档升级,构筑起校园安全牢固屏障。合肥市公安局将上级校园安全防范指标量化为41条标准,作为评选平安校园的重要指标,以争创考核为手段杠杆,推动全市校园安全防范达标率逐年提升。

“我们与教育部门等部门建立了校园及周边治安环境联席会议制度,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各负其责,形成了校园安全治理的强大合力。”合肥市公安局治安支队相关负责人说,以联席会议为支撑,建立健全会商研判、定期通报、联合整治、联动应急处置等工作机制,保证校园安全有人管、管得住、管得好。

合肥市公安、教育等部门每季度召开一次联席会议,开展联合整治30次,联合妥善处置涉校纠纷、敏感事件百余起。

构建智安校园安防体系,提升风险预警防范能力

“郑某某同学自习课不要讲话。”

“操场上上体育课的同学不要追逐打闹。”

“校南门接孩子的家长把门口堵住了,请保安将门口疏出一条通道。”

……

在合肥市五十中学天鹅湖教育集团天鹅湖校区,学校管理者和班主任通过智能平台就可以实时了解班级、学校及周边情况。

“学校的校园防范系统基本实现了全覆盖,提升了风险预警防范能力。”合肥市五十中学天鹅湖教育集团江涛校长说,智安校园安防体系为学校防范校园风险下出了“先手棋”。

合肥市是全国四大科教城市之一,校园基数大、学生数量多,如何把科技创新转化为推进校园安全治理、防范安全风险的有力抓手?合肥的解答同样出色。

合肥公安机关以智慧平安校园建设为切入点,通过构建多维校园防范系统、优化数据整合,提升风险预警防范能力等工作,将矛盾和安全隐患发现在萌芽状态,处置在初始阶段,全面实现了校园风险隐患智能感知、及时响应、迅速处置。

合肥市选取城乡代表性县(区),按照“人过留影、车过留牌、机过留号”的建设要求,推动一批学校建设完成具备访客信息登记查验、校园周边人脸识别报警、越界报警、校园重点部位视频监控联网、校园主要出入口车辆通行等功能的安防系统。

2020年以来,合肥市公安局选取经开区、庐阳区作为推进校园科技信息化建设试点,推动一批学校升级改造完成具备访客信息登记查验、校园重点部位视频监控联网安防系统建设。目前,50多所校园访客数据已接入公安网,系统建设成效正在逐渐显现。

2020年11月,合肥市平安办、市教育局、市公安局召开全市平安校园创建现场会,推广智安校园建设成效,确保逐步达标。

“‘智安校园’还被列入十四五规划,进行重点建设。”合肥市教育局相关部门负责人说,校园防范系统的“前哨”效应已经充分显现,下一步将进一步完善适时监测、动态管控、提前预警系统功能,提升破解防范个人极端案事件能力。

科技手段为校园安全建设注入新动能的同时,也为解放警力、提升警务效能带来了新的变革。传统的校园安全检查都需要民警采取纸质的检查表格,携带不便,也不利于汇总分析检查情况。为解决这一难题,合肥市公安局重拳打造治安要素App系统,民警只需要通过随身携带的手机即可实现随时随地的快捷操作,实现基层民警校园安全检查的内容表格化、项目化、无纸化,日均采集有价值情报信息20多条,极大限度地延伸了公安机关治安管理的“触角”。

搭建共治共享治理体系,确保校园周边秩序井然

“每天都能看到民警带领学校安保人员在校园周边巡逻,上学和放学高峰期间还有交警在疏导、保障,我们家长都感到很安心。”合肥市六安路小学门前等候的家长说。

近年来,合肥市公安局积极推动护学岗建设,将公安机关护学岗上升为民办实事工程,作为增进警民关系的桥梁纽带。全市公安机关治安、交警、特巡警最大限度屯警校园周边,推动近1600所学校建立以在校学生家长为主体的义务护校队,具有特色的公安机关“护学蓝”、家长“红马甲”等护学力量蔚然成风,受到校园师生、学生家长广泛好评。

合肥市公安局会同教育局多次调研会商,解决基层在执法中困惑及有关参数指标的分歧,下发《关于中小学安全防范若干问题的指导意见》等文件,厘清保安配备及资质、紧急报警、防冲撞设施、护校队等15项要求具体适用,为基层规范执法解疑答惑,提供有力依据。制定《合肥市中小学幼儿园校门出入管理规定》《合肥市中小学幼儿园保安员服务规定》等规范,每年度组织两次全市范围内校园保安实战化培训,明确岗位职责、服务要求。进一步统一警务联络室建设硬件要求,规范校园出入登记、封闭管理、保安执勤等工作,推动出台《校园警务联络室规范管理工作制度》等系列规范,将警务联络室作为社区民警指导学校加强安防建设的平台,延伸治安管理的触角。

合肥市公安机关结合“向人民汇报、创平安合肥”以及“小手拉大手”安全提升活动,启动“百校万生”交通安全宣传,加强校园门口交通乱点、违法行为的清查治理300多次,确保校园周边秩序井然。2020年以来,召开警校座谈会、家长恳谈会300多次,实地走访校园1.5万家/次,及时梳理校园安全服务建议20多条。

欢迎关注"皖警便民服务e网通"客户端 、安徽公安厅官方微信"警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