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警务资讯 > 媒体聚焦

【法治日报】山环水绕、黛瓦白墙,5A警务守护“画里乡村”

发布时间:2020-12-21 17:42 新闻来源:法治日报 点击率: 字体:[    ]
视力保护色:

山环水绕、黛瓦白墙……走进黄山市黟县宏村景区,一幅水墨画卷便铺展在眼前。

有着“画里乡村”美誉的宏村是国家5A级景区,每年吸引着近300万人次的中外游客。面对游客数量多、治安要素复杂等挑战,宏村派出所积极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不断探索乡村旅游管理新思路,建立多方联控联防、多元纠纷化解、多平台沟通服务等机制,保障了辖区社会平安和旅游经济快速发展。截至目前,宏村镇连续8年未发生命案,连续20年未发生个人极端暴力犯罪案件、重大群体性事件、重大民转刑案件,群众安全感调查长年位于全省前列。

两张“安全网”守平安

宏村派出所辖区宏村镇共有包括宏村景区在内的7个景区景点、13个行政村、142个村民组,民宿客栈600多家,是一个以旅游业为主导产业的乡镇。

“随着乡村旅游和全域旅游的全面铺开,源源不断的游客给辖区治安带来巨大压力。”宏村派出所教导员汪凯虹说,为此,宏村派出所结合辖区实际情况,打造了景区综合防控网、农村联防联控网两张“安全网”,每张总网下还建立多张分网,连成一片,初步实现了农村、景区治安防控一体化、立体化。

其中,景区综合防控网由街面防控网、单位场所内防网、科技防护网以及民宿防护网构成。宏村派出所整合派出所民警、镇综治执法队、景区专职消防队、景区工作人员、村两委干部等各种力量组建街面巡逻防控队,通过步行巡控点、电瓶车巡控线、警车巡控面的方式,对核心景区实行全方位、全天候巡逻防控。同时,调动景区及周边的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宾馆旅店、民宿农家乐的专业保安、内保人员、门卫等建立内保巡逻队,并与公安部门建立防范信息通报机制,强化单位场所安保防范工作。

“在辖区农村治安联防联控方面,组建村内自防巡防网,由派出所牵头,在全镇各村建立以青年民兵为主体的应急处突队伍,负责村内治安巡防。并组建区域联防网,与相邻区县乡镇签订边界联防协议,在边界村之间组建综合联防队伍,共同维护治安秩序。”汪凯虹说。

今年以来,街面巡逻防控队已接处警500多次,发现各类犯罪线索近100条,抓获现行犯罪嫌疑人8名。目前,全镇组建12支90多人单位内保巡防队伍,辖区各单位场所未发生一起盗窃案件。两张“安全网”直接提升了宏村镇安全指数。

“3+N”调解源头解纠纷

“老卢,你家里的狗要拴好绳子,危害到别人你可是要负责的。”“山区农村,家里养狗很正常,主人不在的时候你们千万不要离得太近。”

卢大叔是宏村镇居民,家里养了一只警觉的黄狗。游客张先生到宏村欣赏秋景,在路过卢大叔家门口时,黄狗冲出来朝着张先生狂吠,张先生情急之下踢了黄狗一脚。这一幕正好被卢大叔看到,两人发生争执。

派出所民警张裕将两人带回派出所调解室,和人民调解员余丰伟一起对他们进行背对背调解。张裕借助“桐城六尺巷”“作退一步想”的历史典故,劝说两人要互谅互让、各退一步。在调解室的圆桌前,卢大叔和张先生喝下一杯清茶,随即互相道歉握手言和。

旅游旺季难免纠纷多发,为此宏村派出所坚持源头治理,推行“3+N”模式调解机制,即一名派出所民警、一名宏村古民居法庭法官、一名司法所干部联合一名或多名人民调解员,做好释法说理工作。若是矛盾纠纷不复杂,还可以灵活组成搭档,及时介入化解,防止矛盾激化。

据介绍,全镇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协调会每半月开一次,各村每周开一次;对排查出的矛盾纠纷明确牵头领导、责任民警、责任村干部以及办理时限,实行包调处、包跟踪、包反馈“三包”责任制。一年来,全镇共排查、介入调处矛盾纠纷150件,调结147件,成功调解率98%。

“网上警务室”释疑解惑

“游客没带身份证,我们客栈可以让他入住吗?”“网上购票的游客可以只刷二维码入园吗?”“宏村景区门口哪里可以买到口罩?”……每天上午景区开门时,宏村派出所的便民微信群里都会热闹一阵子,值班民警汪玲看到问题后立刻逐一解答。

面对游客及辖区居民的咨询和需求,宏村派出所打造“网上警务室”,开通微信公众号,同时针对民宿客栈、写生基地、特殊群体等建立了便民微信群,值班民警在群里及时释疑解惑,并主动发布公安业务办理流程、主要警情、安全防范知识、典型案例等信息。

“工作时间段,我的微信会一直在线,看到问题及时回复,群里也有很多景区的工作人员、客栈老板,我没有办法回复的时候,他们也会及时回复。”汪玲说。今年以来,宏村派出所通过微信群受理群众反映的情况112条,发布各类预警信息100多条,接受各类旅游咨询1000多次。

除了搭建微信群,宏村派出所还通过打造综合服务窗口、开通群众办事绿色通道、实行一次性办结、组织群众进警务室等方式密切联系群众,为景区游客、经营者及辖区居民提供全方位的服务。

“宏村是5A级景区,派出所也要对标这一标准打造5A级警务,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从小处、小事、小案件做起,搭建服务群众的大平台,只有这样才能提升群众满意度,促进警民关系更加和谐。”宏村派出所所长何成宏说。

欢迎关注"皖警便民服务e网通"客户端 、安徽公安厅官方微信"警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