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警务资讯 > 媒体聚焦

【法治日报】“寻亲达人”宣恒帮助120个家庭团聚

发布时间:2020-12-21 11:39 新闻来源:法治日报 点击率: 字体:[    ]
视力保护色:


今年国庆节,严文斌带着儿子小辉坐上了从宁国回广州的火车。

因为小辉患有失忆症,7年前独自出门时走丢,从此严文斌的生活几乎只剩下找儿子这一件事,直到国庆前,他接到从宁国打来的一个电话:孩子找到了。

电话那头的陌生人是安徽省宁国市公安局情报大队副大队长宣恒。来接儿子时,严文斌才知晓,眼前这个年纪不大的民警是有名的“寻亲达人”,从茫茫人海中,梳理出了他与小辉的父子关系,更令他惊讶的是,宣恒已经义务帮助了一百多个像他这样的家庭重新团圆。

“他是好警察,是我们家的恩人。”老实巴交的严文斌真诚地说。

有意义的事就要做到最好

宣恒今年35岁,从警正好第十个年头。他的警察生涯从一名乡镇派出所民警开始,没有想象中的精彩与刺激,更多的是重复的基层警务,这让初出茅庐的宣恒心里多少有些“落差”。

不过一次出警改变了他的想法。宣恒告诉记者,他们在出警返回途中,发现有辆车翻倒在路边的沟渠里,车下压着一位老人,只有微弱的呼吸。宣恒和同事赶紧将老人救出,并联系120急救车辆,但老人还是因伤势过重,未赶到医院就过世了。宣恒联系了老人的家属,应家属的要求和当地风俗习惯,宣恒和同事帮忙将老人的遗体送回家中。

“我们把车开到村口时,他老伴‘噗通’一下就给我们跪下来,感谢我们把老人遗体送回来。”这个画面,将宣恒“拉回”到从警前当兵的日子。“部队教导我们,只要是有意义的事就要做到最好。我们送老人遗体回家只是做了一件应该做的小事,但群众的感激让我认识到,自己做的事很有意义。”

宣恒沉下心来,在派出所干了4年,即使是很琐碎的事情,他也非常有耐心地一项一项做好。因为表现优异,宁国市经侦部门在办理一起3.6亿元的非法集资案件时,将宣恒抽调到专案组。

“我主要参与调查资金流水,收集固定证据,对嫌疑人进行审讯。”让宣恒记忆犹新的是,有次碰上了一个顽固的犯罪嫌疑人,在攻破对方心理防线的那一刻,自己特别有成就感。

历经半年,专案组成功侦破这起案件。作为专案组的一员,宣恒在与犯罪嫌疑人交锋中,积累了办案“经验值”。

从蛛丝马迹中揪出命案逃犯

2014年,宣恒从派出所调入情报大队。当时情报大队刚刚成立不久,情报主导、数据侦查尚处于起步阶段,工作没有“老师”教,也没有现成的模板可遵循。

这个全新的领域,激发了宣恒挑战的劲头,从一点一滴的细节做起,在一次次案件侦办中慢慢成长。在宣恒的同事眼里,宣恒做情报工作不仅认真细心,还很有天赋,有些看上去没什么关联的线索和数字,他都能敏感地串联起来。

“110指挥调度跟情报工作捆绑,这样一来情报部门可以第一时间掌握报案信息。每次行动之前,我们要做好案件分析、线索收集串并等工作,把对手的‘底细’查清楚。”宣恒说,情报服务于实战,是大家的“大脑”和“眼睛”。情报做得越扎实,同事们破案和抓捕的成功率越高。

今年6月,宁国警方抓获逃亡28年的杀人逃犯周某。很多人不知道的是,宣恒已经坚持盯了周某4年。

2016年,宣恒开始介入这起案件,调查分析了周某的社会关系,但没有发现任何有用的线索。不过,宣恒没有放弃,一直关注可能与案件有关的信息,终于在去年8月发现曾在巢湖活动的吴某与周某长相相似。吴某的行踪也十分神秘,没有任何乘车、住宿的记录,居住地也不明。宣恒向领导汇报了这一情况,很快宁国警方成立了案件专班。

“这个人的反侦查意识非常强,几乎不留行动痕迹。我们对他的关系人进行全面调查,循着他可能出现的踪迹进行走访,反复将线索汇总梳理,辗转安徽、天津、吉林等多省市,才锁定他的位置。”宣恒说。

从警以来,宣恒立足情报岗位职能,协助破获“特大网络贩枪案”“特大网络贩卖毒品案”“特大网络迷信诈骗案”“特大网络投资诈骗案”“特大网络雇凶杀人案”等一系列大要案件,先后参与侦办各类刑事(行政)案件1400余起、协助抓获犯罪嫌疑人1100余人。摸索出的“伪基站四快打防技战法”“视频+情报研判八战法”等一批简单实用的技战法在全省公安机关广泛推广。

1%的希望也要尽100%的努力

2015年,公安部携手央视《等着我》栏目、“宝贝回家”等媒介联手开展“打拐反拐”与“圆寻人团聚梦”大型公益活动。想着数据研判工作能够助力打拐反拐,宣恒应邀加入成为一名志愿者。

“当时我的孩子刚出生,我就想如果我的孩子丢了,肯定不惜一切代价都要找回来,所以想都没想就答应了。”宣恒说。

答应容易,做起来难,坚持下来更难。自此,宣恒开启了常态化加班模式,每天完成本职工作之余,还要利用午休时间以及下班后的业余时间做寻人线索的协查,一旦发现有价值的线索,就统一反馈给公安部相关部门或者《等着我》节目组。而这一试,就试了6年。

除了参与栏目组的线索协查,宣恒还帮助众多慕名而来的群众寻亲。2019年,宁国居民许佳找到宣恒,称40多年前其母有一个孩子被浙江杭坪镇一男子领养,之后再无联系。时至今日,许佳母亲病危,苦盼在临终前重逢。根据对方提供的小名,宣恒立即展开网络搜寻,但整个浙江省同音人员没有符合的。宣恒扩大搜索范围,一周后发现浦江杭坪镇有人情况相符,并把这一信息告诉了许佳。之后没多久,许佳发来消息称母亲病逝,感谢宣恒圆了老人生前的最后一个愿望。

“找到有价值的寻亲线索比抓涉案人员还难,因为这些寻人线索可能只是一个模糊的地名、人名,甚至可能只是一个乳名、一个绰号,有时几乎所有能用的网上寻人办法使完,都不一定有结果。”宣恒诚恳地说,不过,只要有百分之一的希望,就要尽百分百的努力。

6年来,宣恒志愿提供1000余条有价值的寻人线索、助力120多个失散家庭团圆,并帮助180余名民政滞留残障人员找到回家之路。而很多求助人与宣恒从未见过面,有的连这位“恩人”的名字都不曾知晓。即使是宣恒身边的同事,也是栏目组寄来感谢信,才知道他的故事。

“我只是想帮助这些家庭完成心愿,不想给他们带来任何额外负担。”宣恒的想法简单而纯粹,他想做一个给别人带来温暖的人,在给这些家庭传递温暖的时候,自己的内心也很温暖。

欢迎关注"皖警便民服务e网通"客户端 、安徽公安厅官方微信"警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