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警务资讯 > 媒体聚焦

【法治日报】“警察搭档”:带领青岗村三年脱贫

发布时间:2020-11-09 11:25 新闻来源:法治日报 点击率: 字体:[    ]
视力保护色:

修建13公里的村级水泥路,家家户户出行不再困难;建立两座光伏电站,填补了村集体收入空白……安徽省无为市青岗村的这些变化,有着驻村扶贫的芜湖公安民警江中明、章强出的一份力。“既然来了,就要干点事”,两人秉持这样的初心,在脱贫攻坚道路上,从犯罪克星变成了带富能手。

江中明原是芜湖市公安局副调研员,2017年4月,为响应党组织的号召,来到市公安局对口帮扶的无为市青岗村驻村扶贫,担任村第一书记和扶贫工作队队长。章强原是无为市公安局民警,2018年4月,被选派到青岗村担任驻村扶贫工作队副队长。

青岗村位于无为市最西南端,这里交通闭塞,经济落后,是无为市出了名的贫困村。自打踏上青岗村土地,当起了“村官”,江中明和章强就知道自己肩负的重托,他们并肩作战,把青岗当“第二故乡”,把帮扶对象当家人,把结对帮扶当家事,撸起袖子,扑下身子,一头扎进青岗村扶贫工作。

建设香勤稻渔共养示范基地肩负着示范带动的重任,对青岗村的脱贫摘帽是个硬性指标。但是因为缺乏宣传,基地的小龙虾和稻米产品,虽然品质优良、绿色无污染,却在市场上缺乏知晓度,到了金秋收获季节,产品的销路又成为头等大事。江中明和章强知道这些产品寄托着众多村民的希望,他们主动当起“推销员”,积极为青岗大米寻找销路。各种农产品供销会上都能看到他们忙前忙后的身影。2019年底,芜湖市扶贫办及相关单位开展扶贫项目认领活动,他们抓住机会主动与相关部门联系,在相关部门和领导的帮助协调下,芜湖广电传媒集团与青岗香勤农业产业化基地在青岗村开展扶贫项目认领活动。大到资金注入,小到用工安排,江中明、章强和村两委事必躬亲,竭尽所能,使香勤一步步走出无为,成为县级示范、市级示范,目前已跻身省级示范基地。

青岗村有23个自然村,辖区面积近20平方公里。而村里的基础设施十分薄弱,以往通知村民办事,要么打电话,要么由村干部骑车下去逐户逐人口耳相传。江中明到村了解情况后,多方争取利用市局特殊党费为各自然村安装无线广播,使全体村民能听到党和政府的声音,及时了解村里的大事小情。

为尽快改善基础设施,江中明和章强在芜湖市公安局支持下,千方百计筹措资金450万元修建了13公里连接每家每户的水泥路,解决3800余村民出行问题;增设170盏路灯,解决了村民夜间出行难题;争取资金616万元,增压增容村级电网20余公里;清淤当家塘22口,升级改造排灌站4座,使1800亩良田旱涝保收;投资20万元进行家电网改造;建设120余平方米的党员活动中心;争取资金60万元,建成了农机大院项目。还有两座光伏电站拔地而起,每年能给村里带来近15万元的稳定收益,结束了青岗村集体收入空白的历史。

驻村扶贫工作队是构建帮扶单位与贫困村的桥梁纽带,青岗村需要帮扶的贫困户众多,江中明、章强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他们积极协调促进市局的帮扶工作。在他们建议下,市局党委决定局24名处级干部共结对帮扶66户贫困户。根据每个贫困户的实际选定帮扶人,并做好对接,因户施策。近两年来,市局有帮扶任务的处级干部每月驱车两百余里来往青岗与帮扶对象见面,嘘寒问暖给钱送物,不仅建立了感情,也帮助解决了大量具体实际的问题,66户贫困户目前已经全部脱贫。

3年过去,“警察搭档”的辛勤付出有了回报。如今全村连接每个农户家的路通了,主干道上的路灯亮了,村内的危房没了。全村44户贫困户维修或重建住房,彻底消除了危房。通过健康脱贫、就业脱贫、产业扶贫、教育帮扶、金融扶贫等措施,全村因病、因残、因无劳动力致贫的在册贫困户130户,目前已有129户成功脱贫,还有一户今年即将脱贫。

欢迎关注"皖警便民服务e网通"客户端 、安徽公安厅官方微信"警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