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警务资讯 > 媒体聚焦

【中央电视台】这个交警不一样!

发布时间:2020-09-19 08:31 新闻来源:中央电视台 点击率: 字体:[    ]
视力保护色:

9月15日央视《人物·故事》栏目专题报道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赵猛,让我们一起来看看他的故事。

赵猛是安徽省宿州市公安局的一名交通警察,十余年来,他积极组织开展青少年的交通安全教育活动,用热情和责任践行着人民警察的光荣使命。赵猛所在的支队负责着近七十平方公里区域内的交通管理任务,辖区内常住人口超过五万,登记车辆超过一万辆。十多所学校更是分散在辖区里的各处,车多人多,增加了校园发生交通事故的风险,如何保障青少年的交通安全,成了安全卫士赵猛的一块心病。

交通安全要从娃娃抓起

    宿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副中队长 赵猛 :交通安全从娃娃抓起,我们通过娃娃的小手,带动我们家人的大手,共同遵守交通规则,共同树立良好的交通意识。由于辖区内车多人多,尤其是放学的时候,经常有学生乱穿马路,明明可以避免的隐患,但是有时候还是会发生让人提心吊胆的画面。所以长期在辖区内,进行交通安全教育,是一项最基础的工作。

每隔一段时间,他都会到辖区周边的学校开展这样的活动,对在校师生普及交通安全。赵猛通过耐心的讲解,让同学们更好更快掌握理解交通法规。然而2018年的一则新闻报道,让勤于思考的赵猛开始反思传统课堂式安全教育是否充分有效。2018年,重庆市江北区某学生和爷爷回家途中,偶遇母亲在马路对面召唤,于是挣脱了爷爷牵着的手,向马路对面飞奔而去。突然一辆飞驰的汽车将小孩撞倒,并从他幼小的身体上碾压了过去,导致该学生当场死亡。

宿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副中队长 赵猛:小学生在这个年龄阶段,是最活泼好动的,他们在马路上经常你追我赶。更重要的是许多小学生对交通标志完全不认识,所以单纯的讲解安全知识并不够,要让他们认识交通标志。

为了让安全教育,不再是纸上谈兵,认真负责的赵猛组织联系政府相关部门,在西二铺乡沈家村,建立了交通安全村。赵猛将现实版的道路路况搬到了安全村的课堂,进行实践教学,有效弥补了传统课堂实践性不足的问题。

用心用情整治非法营运三轮车

赵猛负责的岗点是宿州火车站,宿州火车站位于城区核心位置,人流车流汇聚,在这个区域非法营运的三轮车曾经泛滥成灾。他们不听从交警的指挥管控,随意停车随意揽客,随意超载随意更换客运线路。在马路上上演了一幕幕令人提心吊胆的闹剧。

为了治理这里三轮车非法载客的交通乱象,赵猛和同事们在工作中不断摸索,努力寻找解决的办法。像这样的场景,赵猛几乎每天都要面对。交警日常工作中,最受人关注的一项就是依法查处非法载客三轮车,也就是人们俗称的开罚单。而在宿州火车站附近的非法营运三轮车常常是肆意妄为,查起来十分棘手。

交警要罚没非法营运三轮车,这种状况下,三轮车车主只要当场脱身,下一次还会依然如故。可面对执法和生计,这两种看似天然的对峙,一旦处理不好,就可能会酿成冲突的升级。有一次赵猛查处三轮车的时候险些被砍伤,经过这次事件,赵某意识到现实情况可能并不像想象中那么简单。

吴振红的家在宿州火车站附近一个不足十平米的房子里,满当当挤着三口人,身患残疾的老吴和七十多岁的老伴,还有一个十多岁的孙子。吴振红今年已经五十多岁,左腿还有些残疾,无法正常行走。由于小时候患有小儿麻痹症没有及时医治,导致长短腿,家庭情况十分困难。如果没有跑三轮的收入,这个家也就会因此失去了经济来源,甚至连基本的医药费都支付不起,更不要说还要照顾老伴和孙子。

宿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副中队长 赵猛:我们在查处三轮车的过程中,我们作为执法者,不能一味地只去堵,而更重要的是去疏导,给他们找到一个就业门路,这才是最根本的。

为了帮助吴振红家脱离困境,赵猛下班后顾不上休息,他上网查阅招聘广告,还走访了当地的社区服务站以及一些企业,虽然吃了好几次闭门羹,但他并不灰心,终于帮助吴振红的老伴儿在一家汽车4S店找到了一份保安的工作。不仅如此,他还成功帮助多名家庭困难的车主就业转岗,面对来之不易的工作,多名车主留下了感动的泪水,正是凭借着这份坚韧和执着,赵猛率领同事们圆满完成了非法营运三轮车治理工作,他们负责的火车站岗点更是成为了宿州城的一张靓丽名片。

“五个一”工作法起了大作用

尽管赵猛每天很辛苦的工作,还是有很多人不理解:为什么闯了个红灯,交警却不依不饶;为什么路边停了一下车,就有交警骑着摩托车过来拍照……面对这样的情况,勤学善思的赵猛带头面对问题,在深思熟虑后,他拿出了自己的办法。下班之后,赵猛并没有回家,而是提着公文包,来到了辖区的一些大车司机家里。由于大型卡车的特殊性,赵猛经常会来到辖区里的司机家,对司机耐心讲解安全法规,提醒司机们遵守交通法规。就这样,赵猛用行动温暖他人,他用自己的方法慢慢改变人们对交警的态度。

    日复一日的工作没有让赵猛感到厌倦,反而让他针对辖区的交通情况,总结出了对应的工作方法:勤巡逻,早发现,在事故还没有发生的时候就排除隐患;群众对他们工作不满意,他就走到群众家里去,用自己的行动温暖群众。他自己也坚守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做工作中的有心人。他潜心自学,刻苦钻研,把自己多年的工作经验总结成了一套工作方法。“五个一”工作法:一早,早发现;一晚,晚下班;一勤,勤巡逻;一访,做家访;一重点,把学校、客运企业及有车单位作为管理重点。

在赵猛的影响下,“五个一”工作法在中队开始显现效果,并且成为了整个中队的工作准则。

    宿州市公安局交警 刘斌:“五个一”工作法对我影响确实很大,他的工作经验比我们都丰富,而且以身作则,所以(我们都)从他身上受到影响。

从警十余年,最大的亏欠是对家人

赵猛每天和同事工作超过十小时,很大一部分时间用在预防事故发生上,但是忙碌的工作却让赵猛疏忽了对家庭的照顾。十几年来,赵猛甚至没有陪儿子过一个生日,因为赵猛孩子的生日正好是国庆节,而这一天也是赵猛工作最忙碌的时候。

    从警十余年来,赵猛始终立足本职,初心不改,坚守在公安交通管理第一线。每当家庭和工作发生冲突,他都会选择自己的职责,坚守在平凡的岗位上,擎起道路的平安和畅通。赵猛坚持不懈走访、巡逻,哪怕是外来陌生游客过来问路,赵猛都耐心回答。将心比心,渐渐地辖区群众对待交警的态度也开始发生转变。

十几年来,赵猛一直践行着人民警察来自人民、心系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的公安机关优良传统,一直把工作作为事业,把事业作为追求,把追求付诸行动,无愧于头上的警徽、身上的警服。而在赵猛的身后,还有和他一样的千千万万公安民警,为国家安全、社会稳定、人民幸福保驾护航。

欢迎关注"皖警便民服务e网通"客户端 、安徽公安厅官方微信"警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