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警务资讯 > 媒体聚焦

【光明日报】营救 5小时救出失踪老人

发布时间:2020-07-20 14:19 新闻来源:宣传处 点击率: 字体:[    ]
视力保护色:
        “有名70多岁的老人于15日夜间在回家途中失踪,一夜未归。”7月16日早上8点,正在安徽省和县滁河大堤巡堤值守的善厚派出所指导员唐公元接到报警。“这几天雨势不断,善厚地势复杂,水洼众多,如不及时找到,很可能出现危险。”安排妥对接人员后,唐公元和同班的三名民警立即赶往现场。

  一边是随时可能出现风险的汛情,一边是可能正在面临危险的老人,最关键的处理要诀就是“速度”!

  快速分析研判。经实地勘察,民警发现,在善厚镇五月村委会上杨村至小鲁村路段,有一辆疑似失踪老人使用的电瓶三轮车。该三轮车有掉落路边水田的痕迹,后被挪动停靠路边,并稍有损坏。民警环顾四周,近处是秧田、池塘、村庄,远处是连绵起伏的山峦和纵横交错的沟壑。此时,天空阴霾密布,环境十分恶劣。为及时找到失踪老人,在当地村委会的协助下,唐公元等人发动了数十个村民,以三轮车停放点为中心,向周边辐射,展开了地毯式搜寻。

  为精准寻找范围,唐公元等人根据周边监控点倒推时间,快速反查老人可能出现的区域。经过仔细盘发现,当日凌晨2时45分,曾有一个身影出现在该镇张百陆村监控录像中。经村民仔细辨认,确为失踪老人。

  经过走访,民警得知,有群众曾目击老人在当地山坂村后山脚下出现过,并一个人向少有人烟的后山上坡走去。

  从接警到确认行踪,仅过去2个小时。

  上午10点,按照目击群众的指引方向,唐公元等人一头扎进灌木丛中。“要抓紧时间找到老人,防汛任务随时会来。”唐公元喊道。一路上,锋利的荆棘划伤了民警的胳膊和腿。他们顾不上流血的伤口,一边搜寻一边呼喊:“有人吗?有人吗?你在哪?”

  此时,风呼啸,雨倾盆,搜寻更加艰难。如不及时找到老人,其生命安全将会受到严重威胁。民警们一步步向没有路的山林深处走去,衣物尽湿。近12点,搜寻到半山腰时,喧闹的风雨声中隐约传来微弱的应答声。唐公元等人循声走近,终于在一处密密麻麻的灌木中找到老人。此时,老人早已精疲力竭,不知归路。

  民警们快步来到老人身边,将其轻轻扶起。在爱心村民的帮助下,一起开辟出一条下山的新路。

  当天下午1点,民警们将老人安全送到其家人面前。来不及听几句道谢,这群“藏青蓝”便又奔赴抗洪抢险的一线。(通讯员郭彤彤 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常河)


欢迎关注"皖警便民服务e网通"客户端 、安徽公安厅官方微信"警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