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警务资讯 > 媒体聚焦

【法制日报】“住在这里比在家还安全”

发布时间:2020-07-20 10:14 新闻来源:宣传处 点击率: 字体:[    ]
视力保护色:
        住在坝区附近的人总是对梅雨季节格外敏感。

  7月以来,池州市东至县连降大雨,桥东村村民丁玉萍爬上离家只有500米远的尧渡河东流段大坝上,沿边插了一根长竿子。噌噌上涨的河水不断吞没着竿体,成为这名朴实农妇知晓水位的“测量计”。

  “那时候天天跑去看,最高的时候一天涨了一米,心里可担心会发大水了。”丁玉萍说。

  7月16日中午,在东至县东流镇中心小学临时安置点见到丁玉萍时,她一边整理午休的被褥,一边绘声绘色地说起汛情的紧张。但在她的脸上,不太能找得到担忧的情绪。

  “村里和派出所及时通知我们转移,家当也都安置好了,在这里吃住都挺好,比家里还安全。”丁玉萍解释说。

  东流镇濒临长江南岸,取北宋大诗人黄庭坚“沧江百折来,及此始东流”诗句中的“东流”而得名。境内尧渡河是长江在安徽省的右岸支流,

  受强降雨和长江水位顶托共同影响,东流段水位迅速上涨。

  由于水位居高不下,7月12日,东流镇开始组织涉水涉灾的桥东村、稠林村、红叶村等5个村村民转移,其中有392人被安置在东流镇中心小学、中学两个安置点。

  “转移当天,有大量的村民搬东西往外走,又有抢险车辆往里进,还有清淤的挖掘机在施工,村里的路只有5米宽,很容易出现堵塞、剐碰。”东流派出所教导员蔡健说,为了不影响抢险,又能有序安排群众转移,所里民警轮流疏导了两天两夜,嗓子都喊哑了,好在没有发生一起交通事故。

  换了班的民警也顾不得休息,还要接着去村里“清场”。蔡健说,有的群众觉得圩没破不危险,就不愿意走,民警便逐一上门做劝导。还有许多垂钓爱好者趁此机会跑来垂钓,民警也要负责劝离,对反复劝说无效的依法进行处罚。到13日再去时,大坝上已无垂钓者,村民也全部撤离。

  在临时安置点里,住的大多是老人、小孩以及无亲友投靠的村民。他们将四五张课桌拼在一起铺上被褥当床,还有的直接打了地铺凑合,一个教室大约容纳七八个人生活。

  镇政府驻点负责人丁影表示,村民们集中安置后,安全问题格外重要。派出所民警不仅每天都会来看几趟,还会经常给村民讲安全防范知识,非常管用。在丁影和同事提供的照片上能看到,三四十个村民搬着凳子,坐在走廊上,向学生一样认真听着民警讲课。

  “主要是提醒他们防火防电防盗,一些村民随身带着贵重物品,要注意看管。”讲过多次课的东流派出所副所长周建建说,他们还把所里的电话留了下来,方便村民遇到事情及时联系。

  7月15日下午3点,东流中学临时安置点打来了求助电话,一对夫妻因家里财物没有及时转移发生口角,丈夫一气之下要回家收拾,拦都拦不住。正在附近安置点巡逻的周建建得知后立即赶来,阻止了丈夫的行为,了解情况后劝说夫妻俩“人安全比什么都重要”,还承诺公安机关每晚都会进村巡逻,确保村民财产安全。一旁的村民也帮着说话,“民警都这么辛苦了,就别为这种事吵嘴了”。夫妻俩听后红了脸,当着大家面和好了。

  长江洪峰过境是村民们最揪心的时刻,好在有惊无险,没有发生倒灌、破圩等情况。只有部分鱼塘、农田受损,没有村民家中被淹。安置点的部分村民逐渐放松了警惕,白天会偷溜回家。丁玉萍就被巡逻民警“逮”到过一次。

  “他们发现我在家,赶紧劝我回安置点,等第二趟折回发现我还没走,就在门口等着我走了才离开。”丁玉萍用三个字给民警作点评:真负责。

  据了解,东流派出所早中晚均会组织巡逻,每天至少5趟,一趟就是2小时。在紧密的安全防范下,辖区至今没有发生一起侵财类案件。

  随着水位的缓慢下降,丁玉萍插在大坝上的竿子露出水面的“个头”慢慢变高,但民警们心里的安全弦丝毫没有放松。

  “未来还有雨天,只要河水没有退到警戒线以下,我们都不能放松。”蔡健说完,又开始清点队员。新一轮的巡逻再次出发了。

  
欢迎关注"皖警便民服务e网通"客户端 、安徽公安厅官方微信"警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