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警务资讯 > 媒体聚焦

【法制日报】直到最后一名受困群众被救出

发布时间:2020-07-28 16:25 新闻来源:皖公宣 点击率: 字体:[    ]
视力保护色:
        “大家别急,一个一个下来。”

  在民警的帮助下,夏大菊第三个跳下了船,将随身带的两个行李箱转移到了岸边。再次踏上圩堤,夏大菊瞬间红了眼眶:“得救了!”

  夏大菊的身后,庄稼、土地、道路已被洪水淹没,那里是她的家——庐江县同大镇连河村,也是此次当地受灾最严重的地方。

  7月22日8时40分左右,庐江县石大圩白石天河连河段堤防发生塌陷,河水漫过堤防,形成20多米宽的缺口。湍急的河水倒灌而入,迅速席卷了附近的连河村,抢险救援任务十分紧迫。

  “我们早上9点赶到现场,组织了40多名警力,与消防队员、蓝天救援队员、村干部组成救援组,大家协作配合,已经搜救了30名受困群众,还有约10人没有转移。”当日18时,合肥市公安局水上分局局长王旭站在石大圩的圩堤上,根据前方传来的消息,不断调整救援方案。救援人员所在圩堤大约有10米宽,联通地势较高的白石天河大桥。救援组将距离白石天河大桥约两公里、距离塌陷堤段约3公里处作为救援船只停靠点,也是距离受困村庄最近的临时转移落脚点。

  “水深已经有3米多了。”合肥市公安局水上分局应急救援队副队长秦文中眉头紧锁,指着远处被淹没大半的电线杆,担忧地说:“河水还在上涨。”

  “现在最紧迫的是决口后,在房屋中间过水的地方,水流就会特别的急,我们的冲锋舟很难通过,只能找别的线路迂回,一趟救援就要一个多小时。”合肥市蓝天救援队队长苏琴说。

  水上分局船艇中队中队长徐雪松在救援时就遇到了生死考验。“大堤外的白石天河河水从决口处涌进来,形成了一股巨大的激流,救援船一靠近就会被吸进去冲走,我们只有靠着加大马力冲出去,不然就会翻船。”

  为了提高安全保障,救援组决定每次救援行动派出两只救援船。“每只船有三人负责,一人驾驶冲锋舟,两人组织救援,配了救生衣、救生绳索等抢险救援工具,大家能够互相照应。”王旭说。

  白石天河是巢湖支流,自巢湖忠庙水位6月26日超警戒水位后,白石天河沿线堤防长时间高水位浸泡,堤身日趋薄弱。随着7月10日开始的新一轮强降雨,河道水位急剧上涨,沿线堤防连续不断地出现渗漏、管涌、滑坡等险情。7月19日,县防指要求组织石大圩、同大圩圩内群众进行转移。但有部分群众不愿撤离,等到决口后,想走已经来不及了。

  “进入被洪水淹没的村庄后,我们挨家挨户敲门,确认房屋里是否还有滞留群众。”徐雪松说,他们刚救援的一位老人,认为自家地势高,早早睡了,队员们喊了很久他才开门。看到已经涨到家门口的洪水,老人懵了,当即决定跟救援队离开。

  各路防汛抢险力量分布在不同位置展开艰难搜救,圩堤上方还有两架警用直升机不断空巡。22日19时,后方传来紧急指令:“所有人员马上撤离!”

  接到撤离命令后,救援人员赶紧接应一批正在返回的救援船只,夏大菊、孙根才等村民就在这条船上。救援人员、被救群众撤离途中,圩堤上已经出现渗水迹象,脚踩下去也明显感觉到泥土松软下陷。

  转移到安全地带后,救援人员短暂进行了休整。“这次撤离不是撤退,我们会找新的船只停靠点继续展开救援,直到最后一名受困群众被救出。”王旭说。

  夜晚的白石天河大桥上灯火通明,合肥公安百名干警以及各路救援力量集结,仍在继续开展受灾地区群众转移疏散、被困人员搜救等工作,交警在路上彻夜疏通,引导救援车辆有序进出。

  截至7月25日8时,庐江县各地累计发生险情近370多处,累计漫溢圩口111个,受灾13.7万余人,紧急转移安置2.9万余人,临时安置点集中安置3800余人。连河村村民已经全部安全转移。

  新一轮降雨再度来袭,抢险救援行动仍在继续中。

欢迎关注"皖警便民服务e网通"客户端 、安徽公安厅官方微信"警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