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警务资讯 > 警营风采

小服务,大民生!青年民警大有作为

发布时间:2022-06-28 09:14 新闻来源:省公安厅 点击率: 字体:[    ]
视力保护色:

近日一部叫《警察荣誉》的电视剧热播在各大荧幕。这部剧讲述的是四位新警来到基层派出所历练的故事。这部电视剧名叫《警察荣誉》,但是反差的是,这群普普通通的基层民警并没有太多的“荣誉”,每天都忙于处理纠纷或是帮忙照顾流浪猫狗,甚至于刑侦专业出生的高材生,24小时查监控,只是为了找几包丢失的尿不湿……里里外外,灰头土脸。

是不是感觉不太真实?但这却是实打实的、基层派出所最真实的故事。

这部剧一开始,便把我带入到自己刚入警的时候,回忆翻江倒海般涌了出来……剧中的四个"新毛头",好像每一个都有我的影子。刚到派出所上班的时候我非常不适应,因为在我脑海里,警察,要么是全副武装巡逻一线,要么是便衣冲锋智斗歹徒,要么是荧光绿在路口潇洒指挥交通。可是我面对的却是东家和西家因土地纠纷闹矛盾吵架了,张家的车堵在巷子里出不来了,刘家出门遛狗不牵绳了……种种琐事,焦头烂额。

今年5月,一位老奶奶急匆匆地带着小孙子来到我们派出所。经询问,原来是他家这位年仅9岁的小孙子在网上玩游戏时充值了三千块钱!孩子的父母都在外面打工,这三千多元是刚刚寄回的生活费。老人十分着急。

接警后,我第一时间打通了该游戏公司的客服电话,表明身份并说明了情况后,却得到了游戏公司“此为当事人自身行为,不予退款”的回复。随后,我又与游戏公司数次沟通,对方坚决不退款。当时是挫败的,可是一想到老人急切的眼神和孩子懵懂又懊悔的脸,我没有放弃。连续半个多月,我翻阅相关法律书籍,搜集证据材料,证明小孩是在无人看管情况下,进行充值的。另一方面,从法律和人情的角度不间断与游戏公司的客服沟通,提交了20多份材料,终于追回了全部的充值款。在看到老奶奶喜极而泣的那一刻,我充分感受到了这份属于警察的荣誉,感受到了作为青年民警在小服务中筑就的民生大舞台!

借用剧中派出所所长王守一的一句话“警察在,社会的防线就在,善良正义就在”。我们面对的是“鸡毛蒜皮”,是“微不足道”,我们的日常工作中也没有惊心动魄和跌宕起伏。我们每天面对的警情也许只是很小的治安问题,甚至于不算是问题。但这,却是社会大局中最大的组成,涓涓细流汇成江河。我是“小”我,成就“大”我。

时间之河川流不息,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际遇和机缘,都要在自己所处的时代条件下谋划人生,创造历史。而我的人生和机缘就是在基层,在服务群众的大舞台上,书写属于我的人生华章。

恰逢春华,一路生花,我辈青年民警,应立足岗位,贴近群众,以“学海无涯苦作舟”的韧劲,“绝知此事要躬行”的务实,“一枝一叶总关情”的情怀,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让青春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绽放异彩。(舒阳 石爱娟 )

欢迎关注"皖警便民服务e网通"客户端 、安徽公安厅官方微信"警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