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警务资讯 > 警营风采

禁毒工作的追梦人

发布时间:2022-06-27 15:40 新闻来源:省公安厅 点击率: 字体:[    ]
视力保护色:

我最早知道缉毒警察是在电影《门徒》中,里面的缉毒警察卧底期间和毒枭斗智斗勇的故事,让我感受到缉毒警察的不易,但脑子里也有很多问号,抓捕毒贩的场面真的那么紧张刺激吗?为了搞清楚毒贩和谁交接,真的要蹲守那么久?

没想到,后来我自己竟然成了一名缉毒警。

参加禁毒工作六年多,我一直与形形色色的涉毒人员打交道,看过太多因吸毒、贩毒发生的惨剧,我才真切感受到毒品对个人、对家庭和社会的巨大危害,也越发觉得自己肩上责任重大。

多抓一个毒贩,多查处一个吸毒人员,就意味着一个或多个家庭得以救赎。

2019年3月18日,我和同事一行在教导员的带领下,驱车来到1800公里外的四川县黑水县开展追逃工作,当天夜里,我们赶到嫌疑人所在乡镇,先是在当地小学看到了嫌疑人的两个女儿,两个孩子看到我们便揉起了眼睛……校长和我们介绍了嫌疑人家中的特殊情况,嫌疑人家中只有他和两个小孩相依为命,自从嫌疑人被当地公安机关收押后,两个孩子由当地政府和学校负责照应。随后我们来到海拔四千余米的嫌疑人家中,用石块垒砌的吊楼立在崖壁上,看着岌岌可危,顺着近乎九十度的楼梯我们来到二楼顶层,站在上面感觉整个楼房都在随风摇弋。

第二天,我在看守所见到了嫌疑人,想到如此困难的家庭,我和我的同事将随身凑的五百元交到村书记的手中,用于嫌疑人孩子购买学习及生活用品,嫌疑人得知后流着泪水连声感谢。

很多人吸毒是一时贪念或者误入歧途,后来以贩养吸,恶性循环下去。他们有的人对毒品的憎恨不比我们少,但覆水难收。而往往这些人,他们也不恨警察,因为他们也想有个正常生活。

2021年农历春节前夕,我的手机微信中收到之前被打击处理的涉毒人员微信“警官,春节快乐”。回忆起这个人,不禁让我想起他前几年吸毒被抓的情形,释放后保证再也不碰毒品了,没想到不到一年时间又一次因吸食毒品被查获。他再次落网,还是我抓的,碰面的瞬间很尴尬,他一个大老爷们儿抬不起头,而我内心又气、又惋惜,但终归,他还是要因此付出代价的。后来的时间里,我一有空就会打电话给他,或者是把他喊到办公室来,了解他的近期生活状况和社交圈、就业情况,通过一年多的熟悉和交流,现在的他早已回归正常家庭生活,并定期接受公安机关检测。

整理人:王可海、陈佳

欢迎关注"皖警便民服务e网通"客户端 、安徽公安厅官方微信"警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