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警务资讯 > 警营风采

“干刑警,就要啃硬骨头,就要破难案、破大案!”

发布时间:2022-06-03 16:12 新闻来源:省公安厅 点击率: 字体:[    ]
视力保护色:

“狭路相逢勇者胜”——这是淮南市公安局田家庵分局责任区刑警一队队长赵同力的座右铭。他说:“干刑警,就要啃硬骨头,就要破难案、破大案,这才是一个刑警的使命感和成就感!”从警24年来,赵同力一直奋战在基层一线,他吃苦耐劳、事事当先,凭着对人民群众的大爱和智勇双全的本领,与和同事们共同挥舞正义之剑,勇猛出击、无畏前行,破获刑事案件8000余起,摧毁犯罪团伙600余个。2019年被安徽省公安厅评为“全省公安机关十大忠诚卫士”称号;2022年被公安部授予“全国优秀人民警察”荣誉称号。

以“天降大任”的使命感

勇担扫黑除恶的时代责任

“刑警就是利剑,就要勇于亮剑,斩断罪恶之手。”赵同力是这么说,更是这么做的。“局长,刑警一队就要领办1号案件,这是我们刑警的时代责任”。2018年,党中央部署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田家庵分局党委结合实际,将黑恶线索从重到轻编为1至4号案件。获悉情况后,赵同力第一时间敲开局长办公室的门,主动请缨,领取扫黑除恶1号案进行办理。该起案件中,虽然众多受害人曾遭遇过犯罪团伙施以牙签、铁针扎指甲、辣椒水喷眼睛、殴打的暴力侵害经历,却不敢向民警吐露真相。面对困难,赵同力没有气馁,他带着专案民警多次上门寻访,耐心开导,最终消除受害人顾虑并成功收集到50多名受害人的笔录材料,同时也明确了这一黑社会团伙的组织架构和成员组成,查清了该团伙主要犯罪事实。

随着案件侦办的深入,赵同力发现这伙黑恶势力团伙背后,有数名公职人员为其充当“保护伞”。他没有丝毫犹豫,围绕“保护伞”开展了大量工作。在查明相关犯罪事实后,专案组第一时间将线索通报至上级有关部门。2018年8月7日,该案犯罪嫌疑人均以涉嫌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等罪名被移送至检察机关审查起诉,同时涉案的6名公职人员也被相关部门依法立案查处。至此,一个曾经盘踞在田家庵地区,逞强斗狠、作恶多端、自诩“贷款公司业龙头霸主”的涉黑团伙就此覆灭,为淮南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赢得了“开门红”。

以“守土有责”的紧迫感

践行人民中心的刑警责任

“群众看公安,关键看破案,尤其是事关民生的侵财性案件。”这是赵同力时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为了挽回群众的损失,即使百转千回、历尽艰辛,当看到群众满意的笑容,赵同力认为所有的付出都值得了。2021年10月,淮南市田家庵区一高档小区的高层住户,发生多起入室盗窃案件,涉案价值达100余万元。案发后,被害人在微信朋友圈和抖音、微博等网络平台发布案件情况,并被多家媒体、平台报道、转载,严重影响了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接到报警后,田家庵公安分局立即成立了“10.18”专案组,赵同力作为专案组主要成员,直接负责案件的侦破。

“网络舆论持续的发酵、受害家庭的殷切期盼,破案晚一天,老百姓的安全感和对公安机关的公信力就会降一分”,这也激起了赵同力的誓要破案的斗志。面对复杂的现场环境,赵同力多次到现场实地查看,并不顾危险,攀爬到住户的外墙寻找痕迹物证,凭借扎实的刑侦功底和敏捷的侦查思路,他很快在18楼外墙的玻璃上找到了嫌疑人遗留下的指纹,这也成为了破案的关键。根据现场情况和作案手段分析,赵同力大胆提出嫌疑人就住该单元楼内。

为快速锁定嫌疑人,他带领专案民警对全楼近200名住户进行走访摸排。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和住户闫某的交谈时,赵同力发现了异常,他敏锐的感觉到闫某可能就是嫌疑人。当即采集了闫某的指纹,经连夜比对,闫某的指纹与外墙的玻璃上提取的指纹完全吻合。面对铁证,犯罪嫌疑人闫某如实供述了犯罪事实并交待了藏匿赃物的位置。从被害人报案到嫌疑人被抓获,专案组仅用了不足一周的时间,交人赃俱获。“神速破窃案、雄风扬警威”“雷霆出击破案神速、人民卫士保家安民”……“10.18”专案返赃大会现场,一面面锦旗不仅是警民一家亲的真实写照,也是对赵同力最有力的褒奖。

以“舍我其谁”的责任感

扛起禁毒破冰的社会责任

“一日吸毒,终身戒毒!禁毒斗争是警察的天职,更是保障社会安定的使命”。2020年9月,赵同力在办案中发现,淮南籍男子王某背后是一个盘踞淮南多年的贩毒网络。分局党委当即决定成立“2020-81”号毒品目标案件专案组,由赵同力担任主办侦查员。为了拔根断源,专案组对案件进行了几个月的长线经营,赵同力办公室的灯总是彻夜长明。期间,他没有回家吃过一次饭、没有接送过一次孩子。2021年1月4日,蛰伏数月的王某决定铤而走险前往阜阳购买毒品。但狡猾的王某自入住宾馆起便蛰伏起来。为了掌握第一手交易信息,赵同力不顾个人安危,从宾馆外墙翻到王某的窗台下足足守候3个小时。“2点钟,蔡庙镇桥头!”他兴奋地向专案组汇报。天道酬勤,下午2时,赵同力和战友们成功将王某抓获并在交易现场搜出冰毒约两公斤。专案组乘胜追击,先后抓获该案犯罪嫌疑人14名、吸毒人员35名,缴获毒品冰毒共计2500余克,扣押涉案车辆一台。至此,一条由阜阳太和县通往淮南的贩毒通道被成功斩断。

金色盾牌,热血铸就。24年来,赵同力破获的急难险重案件数不胜数、挽回的损失价值千万,他在平凡的刑侦岗位上,用汗水和心血兑现了“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庄严承诺,展示出刑警不仅是一个职业,更是一种精神、一种追求、一种使命——甘为人民安宁披荆斩棘、更为万家灯火保驾护航!

欢迎关注"皖警便民服务e网通"客户端 、安徽公安厅官方微信"警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