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警务资讯 > 警营风采

新警入职感悟:青春的样子

发布时间:2021-10-15 16:45 新闻来源:省公安厅 点击率: 字体:[    ]
视力保护色:

    青春的样子

有人说青春是道主观题,它的答案没有统一的,而我却觉得青春是道客观题,你看陈荣祥烈士在青春最美的年纪用生命写下了“清澈的爱只为中国”、黄文秀同志也在青春最绚烂的时刻书写了自己的“脱贫攻坚”,在青春最美丽的时刻他们都不约而同选择了奉献。而我很也庆幸,在青春这道答卷面前我选择了身着警服,在最美的时刻践行自己的使命与承诺。

萌发的念头

在身着警服之前我在乡镇从事行政执法工作,说实话基层工作很辛苦也很繁重但因为长期的摸爬滚打让我对现有的工作变得心应手,自己也成家有了两个可爱的宝宝,可以说生活的很安逸也很幸福。我突然萌发了考公安的念头是那段时间恰逢抗美援朝胜利七十周年,我观看了很多相关的影视作品,特别是“冰雕连”的事迹让我久久不能忘怀。我被革命先辈们壮怀激烈、保家卫国的情怀所打动,热血沸腾恨不得与先辈们一起作战,但因为年龄偏大不符合从军的条件了,想想要不考警察吧,打击犯罪维护社会安宁一样也可以。就这样我心里埋下了一颗换个工作成为人民警察保家卫国为民服务的种子。所以2020年安徽省公务员招录考试我毫不犹豫的报考了滁州市公安局,期许自己能通过招录考试成为一名警察。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

“行路难、行路难”但我想更多的是知难行易,既然目标明确了那么就努力吧。备考的时候,因为我本身担任大队的执法中队长,工作任务繁重,为了不影响本职工作,我白天只能利用中午休息的时间来学习。晚上回家和妻子一起忙完两个宝宝也已经十点多了,夜深人静的时候也是我唯一可以静下心备考的时候。闲散的心想静下来是个很痛苦的过程,每当坚持不住想放弃的时候我总想起我父亲曾经教过我的一首诗“三更灯火五更鸡、正是男儿发愤时。黑发不知勤学早,白首方悔读书迟。”,就这样在父母和妻子的鼓励支持下,我一路通过了笔试、体侧、面试一直到最后接到滁州市局的通知去滁州人民警察培训学校报道。这一段在放弃与坚持中徘徊的备考经历,也让我对“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这句话有了更深的感悟,带着这份感悟我来到了滁州警校。

报到的第一天

每次想到报道的第一天,我总会偷乐,记得报道的第一天,童教开班会的时候说“我也是第一次当班主任,我会竭尽所能保障好大家这三个半月的集训,做的不到位的请大家包涵”,这句话总让我想起我对我宝宝说的那句“我第一次当爸爸你第一次当儿子,大家互相包涵吧”,想到这里总是偷笑,这不是要占培训班兄弟姐妹们便宜,纯粹是两根神经搭错了搅在了一起,在我天马行空的想象中我们开始了为期三个半月的集训生活。

戳破了的泡沫

说实话我想象中的警察培训是身着一身帅气警服手捧着书本,大家成群结队在校园里欢声笑语,就像上学一样。但正应了那句话“想象是美好的现实是骨感的”,我对培训梦幻的泡沫就在第一次摸底测试中被无情的戳破了。新警培训之初警校要对我们进行了一次体能摸底,两公里用了11分50秒,离及格线差着一个西天取经的距离,其他各项考核成绩也不理想,与其他同学相比我远远落在后面,对此我倍感沮丧。

一颗勇敢的心

我知道想当好一名警察需要具备很高的职业素质,而我现在距离成为一名合格的警察还有很长的一段距离,对此我只能在心里默默的给自己打气,我能行!三个半月的警校生活每天都在高强度的训练中进行,白天练队列、练警务实战、学单警装备、学擒拿格斗,晚上还要进行理论学习、思想教育,每天都被安排的满满当当的。每次坚持不下去的时候,后悔考警察的时候,那颗不服输的心都在“咚咚咚”的提醒我警察的字典里没有放弃。我忍耐着、坚持着,晚上九点结束了一天的课程后我总是来到训练场和大家一起加练以此来弥补我的不足。破茧成蝶是一个过程,时光荏苒,三个半月的集训生活就在日复一日的训练中结束了,我也从最初的各项成绩倒数,到最后两公里能跑进8分12秒了,也从最初的实弹射击十发全脱到十发九十几环,也从其它各项成绩落后到最后取得了优异的毕业成绩。这三个半月的集训生活让我收获满满,帮我完成了向人民警察角色的初步转变,这三个半月是我毕业走上工作岗位后最纯粹、最拼搏的一段时光,在这里我懂得了只要去坚持、去努力就会有所收获的朴素的道理,就这样我带着这份感悟走上了从警生涯的第一站——南谯公安分局政工监督室。

陌生到熟悉

政工工作对于我来说是一项陌生的工作,我们科室承担着分局的队伍建设工作、党务工作、人事晋升工作、教育训练工作、宣传工作等等,任务重事情杂时间紧。让我摸不清头脑找不准定位,看着科室的领导和同事们忙的热火朝天我感到格格不入,我虽然想去努力尽快的熟悉工作,履行自己的职责但却无从下手。我很幸运,领导和同事也看出了我的困惑,手把手耐心的指导,一项项的工作带我去熟悉,利用休息的时间给我讲解。就这样在领导和同事的帮助下我慢慢的理清了工作思路对政工工作也有所了解,在领导和同事忙碌的时候也能逐渐的帮他们分担一点,我也相信只要我不懒用心去学去做,我终究会成长起来,立足本职、履行职责、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怀恋与展望

从新警报道的第一天到今天的有感而发已经半年了。 当时觉得漫长痛苦的集训生活,现在想想那段时光还真的让人怀恋,在那片训练场上有我们可爱的“小黑胖”童教、“八段锦”杨教,还有其他对我们关怀备至的教官就不一一列举就放在心里吧,那里还有一帮相互大喊加油,努力奔跑的兄弟姐妹。现在大家都已奔赴各自的岗位,践行着自己对人民公安的承诺和使命,每天也只能在朋友圈里看到各自忙碌的身影。未来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很多使命要去履行,我们都是赶路人,与祖国一起成长。

一朵小苔花

“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青春就像一朵苔花,在白日照不到的地方,默默的扎根、成长、奉献。当祖国和人民需要的时候,我们这朵米粒般大小的苔花也能发出炙热的光芒,作为一名人民警察,我想我们和许许多多奉献在一线的人一样,我们清澈的爱只为中国!(南谯公安分局政工监督室  陈晨

欢迎关注"皖警便民服务e网通"客户端 、安徽公安厅官方微信"警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