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警务资讯 > 警营风采

就像一枚钉子,这一钉就是27年

发布时间:2021-10-11 17:18 新闻来源:省公安厅 点击率: 字体:[    ]
视力保护色:

他是传帮带“老大哥”,他是洪水中的“信号灯”,他是风雪中的“暴走人”,他是随叫随到的“机动人”……他就是安徽省舒城县公安局交管大队机动中队辅警叶德长,从1994年参加工作以来,在路面一线岗位上一干就是27年,近年来他多次被交管大队、舒城县公安局、六安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授予“先进个人”称号。

因工作需要,叶德长是2014年从城区一中队调入到机动中队,当时机动中队刚入队的新同志较多,他充分发挥了一名老同志的模范带头作用,在努力干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做好传帮带,不仅圆满完成了领导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而且还细心帮助新同志提高业务能力水平。

2016年6月30日晚上,舒城县境内因连降大雨,主要河流丰乐河水位猛涨,导致途径辖区的国、省道积水严重,车辆无法行驶,交通间或性拥堵。叶德长无惧无畏、冲锋在前,哪里有险情就出现在哪儿。期间经济开发区三沟村桃溪路段漫水,为防止夜间过往不知情车辆误入,叶德长根据安排,与中队队员24小时不间断守护在路口,引导车辆避让危险,同时加大对涉水路段道路巡逻密度,通过喊话、闪警灯、设置安全提示牌等多项措施,该路段未出现一辆滞留在水中无法行驶的车辆。

2018年元月,强降雪横扫舒城,雪花飘落处积雪深厚、路面结冰,车辆难以通行,因雪情严峻,庐江段高速公路关闭后,途径的大货车、客车、小型汽车聚集在G206国道舒城军埠至小河湾段,加上此路段正在拓宽改造,导致千余辆车辆困在雪地里。在积雪达30厘米、气温降至零下8摄氏度的道路上,叶德长和中队其他队员靠前指挥,面对着宛如长龙的车辆,一遍遍疏导、指挥交通,推车上坡、铲雪除冰,并做好驾驶人的情绪安抚。雪天道路难以通行,叶德长和同行队员吃的是方便面,喝的是冰冷的矿泉水,累了困了只能把警车当床短暂打个盹,为疏导保畅,他和队员每天徒步行走3万多步,疏导车辆近万辆,经过五天五夜的奋战,该路段全线贯通。当车辆顺畅离开堵点时,无数驾驶员鸣笛、挥手表达心中的谢意。

2019年10月初,正在值班的叶德长突然接到上级指示,本县春秋菜市场内发生一起重大刑事案件,要求机动中队在柏林乡车管所路口配合县公安局刑侦部门,对过往车辆进行严格筛查。接到命令后,原来值班结束回家休息的叶德长二话没说,主动请缨,与队员一起出发奔赴卡点,在连续值守48小时后,与同事换班还没来得及回家,竟坐在办公室椅子上就睡着了······

自2019年4月起至2021年8月,叶德长所在班组根据大队安排,参加由县委县政府牵头领导组织的县城区三轮车、电动四轮车专项整治工作。每天天没亮就起床,没有双休日,夜里更是常态化巡逻查获。有时遇到不理解、不配合的车主,他总是不急不躁、耐心地与车主解释,当事人最终心服口服地接受处罚。自开展专项行动以来,共计查扣非法三轮车、电动四轮车2800余辆,现在县城区交通秩序焕然一新,得到了上级机关肯定和群众认可,成功打赢了整治三轮车、电动四轮车这场硬仗。

叶德长是一名普普通通的辅警,他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把全部汗水洒向交通管理事业,把辖区群众根植于心,用实实在在的行动,书写着壮丽的人生篇章。(王可海)

欢迎关注"皖警便民服务e网通"客户端 、安徽公安厅官方微信"警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