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警务资讯 > 警营风采

看!服务不打烊的“工程警长”

发布时间:2021-10-11 17:14 新闻来源:省公安厅 点击率: 字体:[    ]
视力保护色:

从空中俯瞰,如今的安徽省泾县榔桥镇宛若一个大型工地,处处散发着勃勃生机。国家重大水利项目工程牛岭水库拦河而建,总投资近10亿元的中国宣纸小镇已初具规模,省级重点工程芜黄高速公路自北向南穿山架桥,全力贯通的榔茂公路正将当年打响“皖南事变”第一枪的丕岭变成坦途。近7000人的建设大军,3000余套工程设备,一望无际的卡车长龙,崛地而起的巨大桥墩以及震耳欲聋的机器轰鸣虽给小镇带来了空前繁荣,却也给辖区派出所带来了巨大的工作压力。

为应对重点工程建设带来的诸多挑战,着力解决警力不足短板,泾县公安局榔桥派出所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活动,创新警务机制,与榔桥森林派出所有机融合,高质量护航辖区各项重点工程建设平稳推进。

小镇上有2个不打烊的派出所

“这里的民警真的很敬业,我们有次赶工期赶到夜里1点才停工,收工时还能看到警车在我们工地上巡逻。”芜黄高速项目负责人李某介绍到。

为严密防范工地盗窃案发生,去年12月,榔桥派出所主动与榔桥森林派出所联手对警力、业务、工作机制进行整合,实行联勤联防,密织防控网络,延伸管控触角,牢牢把握治安主动权。

“不许动!警察!趴下!”2021年1月1日凌晨2时许,两所民警开展冬防联巡时,在芜黄高速7标段工地附近将一个盗窃工地建材的流窜团伙一举抓获,带破系列盗窃案件5起,查获被盗各类建材3000余斤。高密度、全方位的巡控手段进一步也挤压了犯罪生存空间。

人力问题解决了,科技手段也要跟上。为此,榔桥派出所结合“雪亮工程”建设,累计协助完成高清视频点位改造51处,整合社会优质视频点位133个,实现主要路口、重点部位全覆盖。对重大突发警情和案件线索,派出所勤务指挥室同步开展视频追踪和分析研判,打防效能进一步提升。今年以来,辖区传统侵财案件发案率同比下降了近50%。

善解人意的“工程警长”们

8月18日,牛岭水库工程工地上的一名工人与本地帮工因作业工具的借用问题发生争执,随后引起两伙工人群体对峙,眼看矛盾即将升级,该工程的“工程警长”孙宏得知情况后迅速赶到现场,一起极有可能引发群体性事件的矛盾纠纷得到快速化解。

针对辖区涉重点工程项目矛盾突出,榔桥派出所与榔桥森林派出所实行两所融合后推出“工程警长”制度,分派出四名经验丰富的警长对4大重点工程进行包保联系,并统一建立重点工程项目的“健康”台账。“工程警长”们通过每周走访、警企恳谈等方式对包保工程项目进行深度“体检”,对排查出的各类隐患、矛盾定期“问诊”销号,无法当场解决的则反馈回派出所,再由派出所向镇政府党委进行汇报处理。截止目前,这些经验丰富的“工程警长”已将50余起矛盾纠纷妥善化解在施工现场。

涉重点工程项目矛盾纷繁复杂,单靠派出所的力量远远不够。为此,榔桥派出所依托榔桥镇政府“重点项目矛盾纠纷联调中心”这一平台,经县局同意,安排榔桥派出所教导员进驻联调中心工作,联合镇综治、土地、城建等职能部门“多方坐诊”,打破了原先派出所被各类超出职能范围的矛盾纠缠困扰的窘迫局面。截至目前,该中心共有效调处各类矛盾纠纷138起,回访满意度达到94.5%。

小广告打出“民生警务”牌

“每有新来的工友,都要及时展开宣传,辛辛苦苦在我们这儿打拼了一整年,可不能让他们的血汗钱被人骗了。眼看着几个工程都在收尾,工地电诈零发案可不能被破了。”10月2日上午,中国宣纸小镇工程项目工地上,榔桥派出所所长佘磊在进行反诈宣传时说到。

榔桥镇境内仅重点工程外来务工人员就多达三千余人,如何管理好、服务好这么庞大的工人队伍又成了一个难题。为看好工人的钱袋子,派出所将印有派出所号码和反电诈标语的标签,贴在工人的头盔、床头上;为营造安全工作环境,派出所联合镇职能部门先后多次对工地进行消防、高空作业安检;为便利工人生活出行,派出所多次上门为工友们统一办理暂住证件……

“嘿!俺走南闯北不少年,派出所给俺张罗打针还是头一回见,新鲜!”7月7日,榔桥派出所在得知芜黄高速新轮换了一批工人后,迅速前往工地核查摸排,随后与镇卫生院联系协调新冠疫苗接种数量、时间等事由,并于次日下午完成了新轮换的150余名外地工人的疫苗接种工作。

金秋十月,再从空中俯瞰,条条大道、座座桥梁竟与黄灿的格格麦田、青白的徽派建筑融为一体,没有丝毫突兀,热火朝天的工地上、田地里,也处处散发出丰收的喜悦……(潘涯磊,泾县公安局政工室)

欢迎关注"皖警便民服务e网通"客户端 、安徽公安厅官方微信"警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