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警务资讯 > 警营风采

治安大队:金寨县“三个坚持”筑牢校园安全网防火墙

发布时间:2021-09-26 15:57 新闻来源:省公安厅 点击率: 字体:[    ]
视力保护色:

校园安全事关千家万户,不能有失,也不容有失。安徽省金寨县公安局始终把校园安全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坚持高位推动,部门密切协同,压实责任链条,夯实防范根基,构筑严密校园安全“防火墙”。今年以来,在封闭化管理基础上,会同教育主管部门,争取县委、县政府投资1000余万元,采取“政府补贴+公益岗位+学校自筹”形式,为全县156所学校配齐专职保安员438人,秋季开学全部上岗。民警进校园,32个校园“警务室”挂牌运行,重点推动30个定人、定岗、定责的校园“安全岗”。全面升级校园视频监控系统,2240路高清摄像头、396个一键式紧急报警装置与公安110指挥中心联网,结合科技赋能新要求,在建成19处前哨系统后,计划年底扩展完成94个“前哨系统”点位。

一、坚持“四位一体”,夯实安全根基。该县公安机关坚持“人防、物防、技防、制度防”建设一体推进,对照《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防范工作规范(试行)》,强力推进《加快推动全国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防范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实施。对校园保安员按要求全部配备防护器材“八件套”,全县中小学封闭化管理、专职保安员配备到位、一键式紧急报警和视频监控系统达标、“护学岗”设置4个100%硬性要求率先实现,相关设备正在逐步安装之中。

二、坚持重点推进,织密安全屏障。秋学期开学后,该县公安局联合教育、文化旅游、市场监管、城市执法等职能部门,统一调度治安、交管、特巡、派出所等警种力量共同参与,协同作战,全面开展一次校园周边治安、交通秩序排查整治,及时发现消除各类安全隐患285条,同步配合开展了校外培训机构清理。“护学岗”守护学生安全同时,坚持专门警力重点守护的基础上,利用非警力资源助力校园安保,3500名“江淮义警”巡逻队员、732名“公益岗”人员、各学校组建的“护校队”经过培训上岗,形成协同有力的护校屏障。围绕校园安全,扎实开展涉校、涉生矛盾纷纷摸排和校园周边治安重点人员动态管控,强化风险隐患排查,严防形成现实危害。加强常态指导,帮助督促学校制定和完善应急处突预案,每学期组织开展一次应急演练活动,提高校园保安员、师生员工参与应对突发案事件的能力,使学生、幼儿掌握基本的防范应对突发风险的方法。此外,以防溺水、防校园欺凌、防电信网络诈骗、防道路交通事故为主要内容的安全宣传教育也深入校园,丰富多彩。

三、坚持督导推进,压实责任链条。金寨县公安局以上级公安机关督导检查整改为契机,针对发现的不足,坚持补短板,强弱项,启动问题通报、倒查问责机制,不断增强各部门、单位做好校园安全防范的主动性。以“四个责任”落实为抓手,把校园安全工作专项考核,细化目标任务,压实党委政府属地责任,教育行政部门主管责任,公安机关监管责任,学校主体责任,严明奖惩措施。2021年5月及9月,县委政法委、县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县公安局联合印发了《关于开展全县中小学幼儿园校园安全工作联合督查的通知》,先后两次在全县范围内开展校园安全联合督查,四个督查组共下达联合督查意见书37份,书面反馈安全隐患及整改建议178条,口头反馈一批苗头性校园安全问题,均坚持立行立改。县公安局定期对校园安全工作进行明查暗访,发布督察通报,并将结果运用到派出所绩效考评中,确保校园安全防范措施落实落地,进一步推深做实“平安校园”建设工作。 (胡体民)

欢迎关注"皖警便民服务e网通"客户端 、安徽公安厅官方微信"警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