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警务资讯 > 警营风采

警务直播间:警企媒联合说反诈 共筑反诈稳固防线

发布时间:2021-09-26 15:44 新闻来源:省公安厅 点击率: 字体:[    ]
视力保护色:

为积极抓好“断卡”行动工作落实,努力在全社会营造防诈反诈浓厚氛围,切实维护好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和切身利益。9月25日10时,亳州市公安局联合省公安厅、亳州市广播电视台和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安徽有限公司亳州分公司,开展“警企媒联合说反诈”直播活动,各平台观看人数达7万人。

联动直播 宣传反诈小知识

“电信网络诈骗是指犯罪分子通过电话、网络和短信方式,编造虚假信息,设置骗局……作案形式多是集团化。”

“请大家千万不要将自己的手机卡、银行卡卖给或送给他人使用。如果您名下的手机卡,被诈骗分子回收用于诈骗,您将会被纳入惩戒人名单中。”

活动现场,亳州公安融媒体中心陆子豪、亳州广播电视台吴晴和中国移动亳州分公司王利通过讲述真实案例、有奖问答等方式,讲解了什么是电信诈骗、电信诈骗的特点、如何预防等方面,向网友普及“96110”反电诈电话和国家反诈中心APP。引导广大网友自觉抵制买卖租借手机卡行为,筑牢自身安全防线,营造线上、线下共同参与的良好氛围。

“国家反诈中心统一预警专号是多少?”互动环节,对于民警提出的有关电信诈骗的相关问题,直播间答题正确的网友,凡是在指定时间内被选中即可获得一份小礼品,礼品包括500元、100元、50元面值的移动充值卡以及其他小礼品,最令人期待的莫过于“法医秦明”亲笔签名书《法医秦明——玩偶》。活动极大地调动了直播间网友的参与度,他们踊跃回答,气氛十分活跃。

短片插播 全力守护钱袋子

直播过程中,通过插播短视频“‘国家反诈中心APP’安装指南”,引导直播间网友安装注册“国家反电诈中心APP”,讲解示范APP中举报核实、拦截预警等功能,充分发挥APP预警劝阻、风险核验、我要举报、报案助手、宣传防范等多种功能。

同时插播的内容还有“现场直击亳州公安捣毁电诈窝点”“冒充‘公检法’诈骗嫌疑人抓捕现场”视频以及“刷单诈骗”“想当‘跑分客’,这是在洗钱!”等原创短剧,根据电信网络诈骗特点,紧紧围绕常见的刷单返利、跑分洗钱、买卖出售电话卡等常见的电信诈骗手段,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解电信网络诈骗,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

法医秦明 连线做客直播间

“对于那些没有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的人员,他们没有了解反诈知识,主要是他们认为自己不会被骗……”

“对于不明链接,我们不轻信、不点击、不输入自己的个人信息,不裸聊、不刷单,转账前先核实对方信息。”曾被聘任为反诈大使的法医秦明,连线做客直播间,向网友们宣传反电诈知识,提醒广大网友提高警惕、注意保护好个人隐私,不给犯罪分子可乘之机。

据了解,今年以来截止8月底,全市共抓获电信诈骗犯罪嫌疑人448人、破案956起、挽回群众财产损失2898.02万元,同比分别上升116.4%、167.8%、443.38%。

本次直播活动,省公安厅“警方”视频号、“亳州警方”抖音号、“掌上亳州新闻”客户端、“亳视频”抖音号、“药都时空”视频号、“亳州移动”抖音号等平台同步直播,观看人数达7万人。通过警民线上互动,进一步增强了广大网友抵制电话卡犯罪的“免疫力”,对有效遏制电信诈骗案件的发生、提高广大群众防诈反诈意识,全力维护广大群众财产安全起到了积极作用。(亳州市公安局宣传科 程荘臣)

欢迎关注"皖警便民服务e网通"客户端 、安徽公安厅官方微信"警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