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警务资讯 > 警营风采

守住心中的“热爱”

发布时间:2021-09-17 18:17 新闻来源:省公安厅 点击率: 字体:[    ]
视力保护色:

当我们赶到学校南门,路上早已堵得不可开交。两辆小轿车头抵头停在路中央、两个孩子不知所措地大哭、两名家长你不让我、我不让你,急的旁边的家长们骂骂咧咧……

看到我们到来,被堵在路上的家长们都松了一口气,你一言我一语得争相“告状”。我本来就头痛得厉害,这氛围一下让我火冒三丈,冲着堵在路中央的两人大声吼了句:“吵什么吵?赶快把车挪开,你们不吃饭其他家长孩子还得吃饭呢!”见我气势汹汹、态度严厉,两人楞了下很配合的没有再继续争吵,各自拉着孩子将车开走了。接下来的道路很快就疏通开,原本的喧闹继而归为安静。

坐在岗亭里,我的脸色还是不太好,周队关心地问我:“小赵啊,昨天是不是没休息好?”

“家里的一些琐事,跟父母因为带孩子观念不同吵了几天了,心烦意乱的!”说着,我没精神地趴在桌子上,太阳穴一个劲突突突地跳。

“我就觉得这几天你不太对劲,昨天小武还跟我们大家开玩笑,让我们都别惹你,你现在就是个炸弹,一不小心就炸!”听着周队打趣似的话,我噗嗤一下笑了出来,心情也一下好了很多。看到我笑了,周队拍了拍我的肩膀,语重心长地对我说:“小赵,不要将你的负面情绪带进你热爱的公安工作!”我楞在原地,周队的一句话,把我的思绪拉回到了从前。

大学毕业后,家里人也给我安排了一份不错的工作。每天朝九晚五,薪资待遇也很优渥。可我的志向本不在“电脑”前,看着电视上英姿飒爽的女警们,那份热爱至始至终都让我无法放弃。整整两年,我一边工作、一边备考!

为了考上公安工作,我付出了所有的努力。每天早起晨跑五公里,别人在午休、我在学习公安基础知识;别人下班去聚餐,我一个女生为了练好体能,坚持去健身房打卡撸铁……渐渐的,白皙的皮肤变得黝黑、细长的胳膊变得粗壮、大众的审美也离我越来越远。可这些我都不在意,我只在意自己五公里的速度有没有突破、刷题的错误率是不是在渐渐变低、肌肉耐力有没有提升……女警怎么了?我依然可以用自己强壮的臂膀挡在群众前面。

两年是漫长的,可努力终不会白费,我如愿考上了女警。还记得查阅到成绩合格时哭得稀里哗啦的自己,报到前一天兴奋到失眠的长夜,辞职时领导的那句:“你一个女孩子在办公室里做做报表不挺好,为啥想去当女警?”我笑着回答:“因为热爱!”简单的四个字,领导看到了我眼里的坚定,有些不舍却又果断的在我的辞职报告上签下了名字,并嘱托我以后的工作更具挑战性,要更加努力,我用力地点了点头。

思绪回到现在,想着自己刚才对群众不耐烦的态度,我不禁有些自责。周队的一句话勾起了我的回忆,让我的“热爱”及时拯救了我的情绪。警察也是人,我们也有情绪低落、心情不好的时候,可我们不能将这份负面情绪带进我们的工作,群众需要的是冷静果敢的我们来帮助他们解决问题,正因如此,我们要比普通群众更能调解自我情绪。只有冷静,才能在工作中保持清醒专注,只有沉着,才能在处理矛盾纠纷中不偏不倚,只有热情,才能全情投入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只有保持积极的情绪,才能将肩膀上的责任扛起,才能将这份“热爱”永远留在心里。(赵丽君

欢迎关注"皖警便民服务e网通"客户端 、安徽公安厅官方微信"警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