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警务资讯 > 警营风采

父爱是心底最温暖的那条河

发布时间:2021-06-16 17:18 新闻来源:省公安厅 点击率: 字体:[    ]
视力保护色:

每当夜深人静,我伫立窗前,脑海中总会浮现父亲的形象。在这个世界上,最严肃也是最深沉的人是父亲,爱你最却又不善表达的人也是父亲。

记忆的闸门打开,往事历历在目。

我出生在江南一个普通小镇。儿时的父亲是高大的,威严的。

我上小学时一个冬日的早上,由于贪睡,第一节课铃声已响,我要迟到了,因害怕被老师罚站,便躲在学校后面的河边,想等下课后再溜进教室。不一会,一个熟悉的身影远远地向我走来。我一看,是父亲!赶紧撒腿就往学校跑。

到了教室门口,老师罚我站着。正低着头,忽然,我的后脑勺扎扎实实挨了一巴掌。回头看到的是父亲充满了愤怒和严肃眼睛:“你怎么能这样不懂事儿?”父亲当时的表情,至今难忘。我从此不再贪睡,更不敢迟到。因为害怕父亲的严厉。

岁月流逝中,我与父亲的沟通却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减少。

自以为成熟的我总觉得父亲太普通了,不再像儿时那样“高大”“了不起”,什么事儿也喜欢自己做主。父亲是个寡言的人,他很少问我,只是默默地关注我的成长。

高中毕业,我一心想当警察,便自作主张地报考警校,也没有告诉父亲。直到收到录取通知书,才让父亲知道。父亲没有欣喜若狂,也没有夸赞,而是淡淡地说着:“一个女孩子当什么警察?当警察不是你想的那么简单,要做好吃苦的准备……”

父亲的话,我不以为然,只想穿着帅警服、戴着卷檐帽的神气。

我如愿以偿地走进警营,成为基层派出所一名普通内勤。很快,就体会到父亲说的“不简单”——上下一根线,内勤全当家。填不完的报表、做不完的统计、开不完的会议……整天忙得像个陀螺,回到家骨头像散了架。

父亲很少过问我的工作情况,他只是默默关注我的情绪。一次,我因为工作的事儿被所长责怪,心情不好,回家后没有说话。晚上,饭桌上父亲问我:“怎么啦?阴着了脸,遇到事儿了?”

我的眼泪一下子就涌了出来。父亲一反常态没有责怪我,反而开导起来:“人生的路很长,警察要有一定的承受能力,不能因为不顺、委屈就失去信心……”

那晚,父女俩谈了很久。父亲的教导让我豁然开朗,心里不再委屈。父亲的和气让我倍感温暖,心里充满力量。

在父亲的关爱和鼓励下,我努力工作,一步步成长。如今,已是两杠一星、三督的我工作游刃有余,收获了不少荣誉。

如今,父亲已年过六旬,魁梧的身材不再挺拔,头发、胡须都已花白,布满皱纹的脸上历尽沧桑。但父亲也越来越温和,老人常常眯着眼睛听着我说些工作的事儿、家里的事儿。看着我工作取得的成绩、家庭和睦温暖,老人的脸上浮现满意欣慰的笑容。

至此父亲节即将来临之际,我想对父亲说:您的爱是我心底最温暖的那条河。您那与生俱来的勤劳、正直、善良像涓涓细流时刻影响着我、滋润着,督我奋进,催我自新,让我在人生的道路上不断前进。(方婷婷 张红)

欢迎关注"皖警便民服务e网通"客户端 、安徽公安厅官方微信"警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