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警务资讯 > 警营风采

民警老胡的故事

发布时间:2021-06-15 16:02 新闻来源:省公安厅 点击率: 字体:[    ]
视力保护色:

“在繁华的城镇,在寂静的山谷,人民警察的身影披着月光迎着日出。神圣的国徽放射正义光芒,金色的盾牌守护千家万户……”民警老胡的故事就从这首歌中开始。

胡桂华,1965年出生,从警30余年,所里的民警兄弟们都亲切地叫他“老胡”。在马鞍山市公安局楚江分局开展的“跟班先进找差距”活动中,他用他的一言一行诠释了:怎样的平凡才是最美的风采,怎样的平凡才是最美的担当。

老胡所在的楚江分局天门派出所,担负着马钢重要厂区的治安管理,世界钢铁巨头中国宝武重组马钢后,短时间内,十几个重点工程项目在天门所辖区先后落户。从项目启动开始,老胡便忙活起现场警务室的筹建工作,“每天从零开始”,开启了“见警车见警灯见警察”的巡防模式。

老胡的血压很高,常有人对他讲,“老胡,你都50多岁的人了,没几年就快退休了,这么拼命图个啥?”

老胡总是“嘿嘿”笑着,“不图啥,因为咱是党员,又是人民警察。”

是啊,选择了警察,就是选择了奉献。老胡在忙忙碌碌中度过了200多个日日夜夜,多少次他通宵达旦办案,多少次他日晒雨淋巡访,作为一名50多岁的老民警,他的脑力和体力无一不在经受着极限的考验。

项目开工以来,他放弃休息,对施工车辆和务工人员查验不下3000余次,妥善调处了施工过程中各类纠纷40余起。从项目工地到厂区车间,从身份查验到欠薪讨薪,哪里有矛盾纠纷和违法行为,哪里就有他的身影。

2020年4月,新冠疫情的阴霾逐渐褪去,正当企业开足马力复工复产时,马钢厂区内却发生了一起盗窃企业通讯电缆的恶性案件,导致企业调度通讯全部中断,工厂再次被迫停工。

最关键的时刻,总有一些人冲进夜幕撕开黑夜;最紧急的关头,总有一些人披荆斩棘毫无怨言。接到报警电话的老胡当即连夜带队赶往案发现场……

原本老胡是要赶去南京陪伴身患重病的妻子做手术的,但大家都知道,以老胡的秉性,这案子不破他是不会走人的。为了让老胡能尽快赶去南京照顾妻子,那晚,兄弟们都铆足了劲,调监控、查轨迹、寻线索,追赃物,仅仅用了12个小时就锁定了犯罪嫌疑人。

与年轻的民警一样,老胡处处冲在最前。其实,大伙儿多想让身心疲倦的老胡多休息一会。第二天一大早,当民警们准备去抓捕犯罪嫌疑人时,老胡红着布满血丝的双眼,一下子又钻进了就要出发的警车里,“抓捕犯罪嫌疑人,我比你们有经验,最危险的事让我来”!

有了老胡的压阵,抓捕行动进行的很顺利。完事后,同事们都催促他赶紧去医院,他却又摸进了审讯室,一待就是大半天。傍晚时分,老胡从审讯室出来,他这才掏出手机弹开了与妻子的视频通话。言语中,他说他很负疚,对不起病中的妻子,他说他一定会想办法弥补。

那一刻,老胡心里的“软”,在心爱的妻子面前尽情流露,即使和他隔了几米远,大家仿佛也能听见泪水滴落在手机屏幕上的“滴答声”……

随着现代社会科技化、网络化和信息化的飞速发展,公安民警所接触的案件不再是单纯的偷盗类案件,打击跨境网络赌博、电信网络诈骗、非法捕捞等新型案件成为了主导。当大家面对这些新型案件无从下手时,总有一个人能用最新的法律法规和最透彻的政策解读,带着大伙儿啃下一块又一块的“硬骨头”。不用说,这个人还是老胡。

“越是年纪大了,越要跟上年轻人的步伐,越是时代进步,越要多学法律和业务知识”,老胡常常这样语重心长地指导身边的年轻民警。好几次,办案已经很晚了,他的办公室依然透着亮光。轻轻叩开他办公室的门,看到桌上铺满的法律书籍和密密麻麻的笔记本,心中更增添了对他的尊敬。

今年4月,辖区内连续发生多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老胡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他带着所里的民警进厂区,下车间,从班组,到机台,短短半个月时间里,反电诈宣传面就覆盖辖区内所有企业计千余人次聆听,企业职工的防范意识得到明显提高,此类案件发案率明显下降。老胡和所里的民警们用他们的“金嗓子”,苦口婆心与职工“结对子”;用他们的“手腕子”,牢牢守住了职工群众的“钱袋子”,

派出所的工作没有惊天动地,一件件平凡的琐事,就能架起警民之桥;一颗颗初心的种子,就能绽放绚丽的花朵。正是有了许多像胡桂华这样的基层民警,人民公安与人民的距离才会越走越近,与人民的心灵才会越贴越紧。(马鞍山市公安局楚江分局 言海萍  王华)

欢迎关注"皖警便民服务e网通"客户端 、安徽公安厅官方微信"警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