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警务资讯 > 警营风采

唤醒迷途的少年

发布时间:2021-05-17 10:57 新闻来源:省公安厅 点击率: 字体:[    ]
视力保护色:

时光飞逝,转眼间我已从警15年了。这期间,我救助过很多有困难的群众,其中有一名少年让我至今记忆犹新。

那是2010年新年的一个早晨,我还在特警支队,市局为了减轻派出所的工作压力,每月指派一个大队负责市区的接处警任务。当天正好轮到我们大队值班,我正在统计前一天的警情,突然接到指挥中心的指令:市局大门前,有位老人来寻找自己失踪的孩子。来不及多想,我立刻叫上同事老姚一起赶往现场。

见到老人时,我着实有些心疼,黝黑的脸庞因为担心儿子的安危显得十分憔悴,瘦弱的身躯在寒风中有些发抖。我赶紧把老人扶上警车,了解情况。通过询问,我们得知:老人的家在黑龙江的一个小县城,家里条件不好,最小的儿子小刘辍学打工。年前,小刘给家里发了一条短信,说是和朋友去淮南挣大钱,过年不回家了。从那以后,小刘再也没和家里联系过,家人打电话给他,总是关机。老人心急如焚,便独自坐火车来到淮南寻找儿子。

我和老姚分析,小刘可能被骗进了传销组织。于是,我们拿着老人提供的照片,前往几个传销人员可能聚集的地方进行查找。直到天快黑时,我们终于在一个偏僻村庄的出租屋内找到了小刘。在说明情况后,我们将他带回了值班室。看着许久未见的孩子,老人顿时老泪纵横。而让人倍感意外的是,看着伤心的老父亲,小刘却表现的十分平静,说自己不愿回家,要等挣到了大钱再走。我明白,此时的小刘已经被“洗脑”了。

“你来淮南这么久挣到了多少钱?你真的觉得天上会掉馅饼吗?你对自己的未来有过规划吗?”面对我一连串的发问,小刘没有回答,慢慢低下了头。看到他有些动摇,我趁热打铁,接着给他讲述了传销给家庭和个人带来的伤害,老姚也在旁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经过我们耐心的劝导,小刘终于醒悟了过来。

当晚,我们将父子俩送上回家的火车。站台上,老人握着我的手久久不愿放开。正当我准备嘱咐小刘几句时,他突然朝着我们深深地鞠了一躬,然后快速地转身跑进了车厢。在他抬起头的瞬间,我分明看到了他湿润的眼眶中噙满了泪花。

如今十多年过去了,我仍常常会想起当年那个迷途的少年。此时的他,肯定已经成长为顶天立地的男子汉了。(淮南市公安局淮舜分局谢一派出所 董少举)

欢迎关注"皖警便民服务e网通"客户端 、安徽公安厅官方微信"警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