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警务资讯 > 警营风采

牢记“为人民服务”,为老百姓干实事

发布时间:2021-05-11 18:12 新闻来源:省公安厅 点击率: 字体:[    ]
视力保护色:

1944年9月8日,毛泽东同志在张思德同志的追悼会上提出了为人民服务的口号,自此,“为人民服务”这句话影响着一代代革命工作者。初次在小学课本里看到这句话时,我都是带着懵懂又不解的思绪,直到几年前成为了一名公安辅警,渐渐地明白了这句话更多的意义。 

2016年初,我进入了公安队伍,那时候被安排在刑警队工作,我总是带着好奇又小心翼翼的眼神观察着四周,生怕惊扰了大家抓坏人,带我入队伍的老大哥看出我的紧张笑笑说道:“公安工作大部分都是平淡枯燥的,不是电视里那么惊险刺激。”那时候还不理解,单纯地认为警察不就是很帅地抓捕罪犯的嘛,没想到几天后,我就被狠狠“打脸”了。    

年底的一天早上,在分局网页上警情通报栏看到,有辆停在银行门口电瓶车被盗了,当我看到这起案件时,立马激动地告诉值班民警:“这个案子肯定好查,把银行公共视频一看就肯定能抓到那个小偷!”值班民警好笑地看着我:“行啊!这么有信心,那就给你一天的时间,你把这个贼找出来,怎么样?”“没问题,这还不容易!”我信誓旦旦。拿到民警从银行拷贝的公共视频后,我开始慢慢查看线索,可惜的是各个公共视频都只能远远地看到一个男子鬼鬼祟祟的身影,没办法确认嫌疑人具体样貌特征,我并不气馁,根据他的移动轨迹我立马查看,搜寻周围的公共视频探头,让我最无奈的是一连看了好几个小时,他都已经骑着电动车消失在公共视频范围内了,而我连他的个子高矮都搞不清楚。我摇摇头沮丧地耷拉着脑袋,那位民警经过瞧见了:“呦,这就放弃啦,我们的工作就是这样的,在抓捕前,要一遍遍通过各种方法去找线索,你得从多个方面去考虑,这可不像电视里那么容易的。”对啊!一语惊醒梦中人,我就光顾着看他偷车后往哪跑了,怎么就不知道看他偷车前从哪来的呢!“哈哈......”我高兴坏了,立马查看,思路完全正确!对比着装和行动轨迹,我很快地看到一名男子符合嫌疑犯特征,开始多个摄像头找寻,终于有一个摄像头清晰地记录下了嫌疑人的面部信息。得出成果,一天的疲劳都瞬间消失了,我立马跑到值班民警开始“邀功”,“咱们赶紧去把他抓来吧!”“可以啊,你这小丫头脑子还挺灵活,别着急啊,你就是知道了他长这个样子,你要上哪去抓他,他叫什么,住哪里,你清楚吗?行了,这事交给我了,发个协查,让各个部门的兄弟们都来查,不就好找了。”“我看了一天的公共视频,眼睛都花了,就是想找到这个小偷,把失主的电动车还回去,咋这么难呀......”我只好低着脑袋应应声走开了。 

2017年初,我转岗到了派出所工作,在这里,我对“为人民服务”这句话有了更深的理解。派出所的工作和刑警队的工作完全不一样,刑警队里很少直接接触到老百姓,他们都是负责刑事案件,每日基本上是在调查线索,抓捕罪犯。而在派出所里,简直可以用“鸡飞狗跳”来形容,谁家丢东西啦、谁家老人走失啦、谁家有人打架啦、谁家的狗叫个不停啦等等等等。只要有什么事,大家一准找派出所处理,在这里,我是真真切切地体会到为民办事的自豪感。

去年十月份的一天,有群众报警看到有老人走失了,一个人茫然地站在路边,收到警情后,所里的小伙伴们立马赶到老人所在的位置将老人家带了回来,经过多方查询,认为走失的老人是曹某某,枞阳人,但却没有在这边登记过信息,无法联系家属,而老人又无法与我们沟通,事情突然变得难办了。然而,无意间我注意到那位老人是枞阳凤仪人,突然想到之前枞阳凤仪派出所的副所长来到我们派出所办过事情,留下了联系方式,我当时立马与那位副所长取得联系,询问那边是否有这位老人,是否能够联系到他的家属。十分钟后,那位副所长确认了这位老人现在确实是在池州,与家里人拌嘴跑出去了,还没有找到,家人现在也挺着急,让家属现在马上赶过去。此时已经快十点钟了,老人都已经昏昏欲睡,精神不振了,终于确认了这位老人确实是走失的老人家,我们一颗心都定下来了。家属赶来后,见到了耍“小孩子脾气”的老父亲,激动地握着同事的手:“真是谢谢你们了,我父亲都已经90多岁了,我们全家人都在外面找,这大冬天的真怕他有什么事,真是太谢谢了.....”。看到了他们一家三口搀着老人家往外走,老人还在嘟嘟囔囔:“谁让你们接了,我自己会回去”,大家都不约而同露出了笑容,这种感觉可真好啊。

在派出所工作中的一天,我接到了以前在刑警队一个领导的电话,告诉我说,之前我通过公共视频看到的那个偷车贼抓到了,当时我的心情真是无比复杂,感觉肾上腺素突然增多,真好,帮忙抓住了犯罪分子呢。其实,若是我当时没有查看到那位嫌疑人的具体样貌特征,他就不会被抓到吗?当然不会!也会有其他的同事们找到他,但我很快地查看到图像信息,很快地让我们的同事都知道这个人,是不是就更快地抓到了他,然后更快地为受害者找回损失呢。正如我之前提到的那位走失的老人,即便是我没有和凤仪所那位副所长联系,老人也还是会回到家,只是晚点而已,但正因为我主动地更快地获知到信息,老人可以更早的与家人团聚,更早的回家休息,这不就是很值得高兴吗!

记得一天有位精神上有轻微障碍的男子来到我们所,想要办理身份证,可此时所内的身份证业务已经划到政务中心办理,我们告知他到那里的具体路线,并写在纸上,但他好像不能够理解,说只会来这里,我们又告诉他可以去里山派出所办理,他问了具体路线,一脸困惑,不熟悉搭乘交通工具,不会使用手机导航,他准备一路问人走过去,感觉到了他的难处,我告诉他“今天很晚了,都已经下班了,你明天早一点来这里我送你过去好不好?”听到这句话,他开心地笑了,连着说:“好好好,谢谢你谢谢你谢谢你。”第二天我和小伙伴开车带他前往里山派出所办理好身份证后,他似乎都想不起来别的词了,一直在说:“谢谢、谢谢、谢谢......”。那时候,我真的感受到不仅仅要为人民服务,更要为人民服务好,多站在老百姓的角度看问题、想事情,他们来报警求助,是自身面对难处的无奈,更是对我们人民警察的信任。

很多时候,我总是认为只要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就好,我确实看了公共视频但没有看到、我确实查了信息但无法查证、我确实告诉了具体地址但他自己不会去......,但只要我们再多想一下、多走一步,事情往往就会出现转机,难题甚至迎刃而解,这才是真真正正的为人民服务好,为老百姓干实事!(池州市公安局贵池分局站前区派出所 张鑫)

欢迎关注"皖警便民服务e网通"客户端 、安徽公安厅官方微信"警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