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警务资讯 > 警营风采

涉案金额500余万元!网络交友互送礼物?背后竟这样操作.....

发布时间:2021-04-14 16:56 新闻来源:省公安厅 点击率: 字体:[    ]
视力保护色:

日前,定远警方多警种联合,在市局相关部门的协助下,远赴广西钦州捣毁一处电信诈骗犯罪窝点,抓获犯罪嫌疑人20名,查扣电脑、手机等作案工具100余台,涉案金额500余万元。

网聊被骗,受害人报警求助警方

3月下旬,定远县公安局反电诈中心接到辖区群众报警称,自己被他人以微信交友的方式诈骗。接警后,反电诈中心立即成立专案组,对案件展开调查。

根据受害人描述,他是通过某社交软件添加了一个名叫小雅(化名)的女网友,之后二人就经常聊天,没有任何异常。但在聊了七、八天后,小雅就以过生日等名义向对方索要礼物,而所谓的礼物也是通过专门的网站购买的。 

循线追踪,交友诈骗团伙浮出水面

经过调查,办案民警发现这是一个以公司运营的犯罪团伙,该团伙通过招募工作人员,在社交软件上“养号”(以假身份、假人设发布一些生活工作视频,一般都是女性账号)。一旦有人上钩添加了这些账号为好友,那就落入了对方的陷阱。

这个犯罪窝点有着明确诈骗步骤,主要是通过社交软件添加受害人,为博取受害人的好感,他们按照“剧本”与受害人沟通交流,每一天都有固定的对话内容,一步一步将对方引入感情陷阱内。和受害人建立一定的感情基础后,通过打“感情牌”的方式交换礼物,首先向受害人发送虚假的购物截图,随后让受害人在自己指定的网站购买礼物送给自己,该网站也是由该团伙在幕后运营。

 快速出击,警方直捣 " 大本营 "

根据前期掌握情况,警方进行深度研判、落地侦查,发现该诈骗团伙藏匿于广西钦州某写字楼内。经过半个多月的有序侦查,专案组基本确定窝点内涉案人员的情况。为确保收网行动顺利进行,在网安、市局相关部门的支持下,专案组精心制定了现场抓捕、勘查取证和看押带离方案,连夜组织警力赶赴广西钦州开展集中抓捕行动。

3月30日下午15时许,专案组一举将该电信诈骗犯罪窝点捣毁,抓获犯罪嫌疑人20人,查扣电脑、手机等作案工具100余台,涉案金额500余万元。

目前,涉案的20名嫌疑人均已被定远县公安局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欢迎关注"皖警便民服务e网通"客户端 、安徽公安厅官方微信"警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