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警务资讯 > 警营风采

“公安蓝盾”守卫“平安乡村”

发布时间:2021-02-25 17:21 新闻来源:省公安厅 点击率: 字体:[    ]
视力保护色:

“大郭村是村部所在,应该第一批纳入”“青阳村是大村子,有200多户,应该优先”“小翁村是通往皂角圩中心的必经之路,是农业生产的刚需”。1月25日,在马鞍山市和县善厚镇皂角村的村例会上,村“两委”干部激烈地“角逐”着“平安皂角”云监控平台项目第一批布点计划。皂角村是马鞍山市公安局结对帮扶贫困村,通过帮扶目前已全部脱贫,成了远近闻名的“龙虾村”“富裕村”。近年来,公安机关坚持优良作风和为民初心,立足专业特长,全力协助皂角村打造“平安村”新名片。

皂角村地处和县善厚镇最北端,与滁州市全椒县一河之隔,系原皂角、青阳、安郭三村合并而成,面积12.1公里,居民分散,治安状况复杂。为助力贫困村群众安居乐业,公安机关倾力打造“天网”“地网”工程,构建立体化治安防控体系。2015年,善厚派出所在村内设置治安探头3个,分别位于渡口及交通要道,目前已不能适应社会发展。2021年,公安机关在市县两级政法系统的领导下,持续开展农村“雪亮工程”,联合乡镇“平安建设”,推行“平安皂角”云监控平台计划,计划3年内在村内实现“自然村全覆盖”,首批5个监控点近期将布置到位。届时云监控平台将接入“雪亮工程”系统,对皂角村重点区域实现全天候“天眼巡控”。

“天网”“地网”之谜治安防控网

“上有天网,下有警力巡防和驻村民警”善厚派出所所长秦健介绍:“皂角村是我们公安系统帮扶的贫困村,我们派出所不仅选派民警担任扶贫队副队长长期驻村,我们还对全镇特别是皂角村开展定期巡逻,在此基础上我们还派出一名村警每月定期到村走访,听取村民对治安防范的建议”。通过科技与警力共同发力,近年来皂角村治安态势良好,没有发生一起侵财类刑事案件,真正实现社会治安良性循环。

“硬化”“亮化”打造交通安全村

皂角村作为“纯圩区村”,村内沟塘密布,村庄分散零散,道路弯曲,建设落后。经过几年来开展大基建,基本实现道路畅通工程“三横三纵”大格局。特别是2020年公安机关直接投入及协调修建道路4条,补齐了村内道路最后一块短板。“这几年公安机关对我们村子的交通建设帮助很大,特别是2020年捐助修建的几条路,确实大大便利了老百姓的出行生产,老百姓戏称刘墩路为“警民连心路”、小翁路为“平安路”、西林路为“望福路”、青阳路为“爱心路”。皂角村党总支书记陈芝平说。

    道路硬化了,但是村内路灯建设一直滞后。公安机关的主要领导一直揪心于贫困村群众的夜间出行安全,相关领导多次到村调研后与扶贫队、村“两委”达成共识,尽快开展道路“亮化”。说干就干,帮扶单位负责筹集资金30万,贫困村负责路灯布点100个。紧锣密鼓,施工队施工,老百姓帮忙。2019年底,100盏路灯建设完成,皂角村主干道及村口基本实现亮化。“路灯照进了贫困户的心底,照亮了贫困村致富路”是贫困村群众由衷的感慨。

党建引领、倾心帮扶,推进安全感、满意度双提升

皂角村是公安机关定点帮扶的贫困村,而善厚派出所作为当地派出所,主动作为,倾力服务,与皂角村建立了“联合党支部”。“善厚派出所同皂角村建立了党建协作关系,形成警民联心促平安,党建联合谱新篇的新格局,村子在治安方面有任何困难可以及时跟我们反映,”善厚派出所教导员唐公元在联合党支部成立会议上作出了表态。据统计,联合党支部成立一年以来,立足于小,解决群众实际困难15件,帮助贫困户销售农产品1.5万元,立足于村,疫情期间帮助村内企业复工复产4家,汛情期间出动警力30余次协助群众转移15人次。公安机关相关主要领导到村开展“讲党课、送理论”活动6次,惠及党员群众200余人次。

让结对帮扶村处处流淌着“公安蓝”的身影。马鞍山公安立足于本职在村内相继开展“学生进警营”“交通安全宣讲”“防电信诈骗宣讲”“防溺水宣讲”活动15次以上,切实提高了群众防盗、防骗等自我保护意识,有力提升了政法村、平安村建设。皂角村现有贫困户92户,其中公安机关帮扶干部34名包保70户贫困户。帮扶干部定期上门走访贫困户,随身携带警民联系卡,帮助解决工伤纠纷等实际困难,不断宣讲治安防范、法律保护相关知识。逢年过节,治安环境良好了,老百姓的安全感、满意度自然也就提高了。“我们村子的扶贫队3名成员全部来自于公安机关,村内的平安建设一直以来也是我们工作队的宗旨之一,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村子不仅富裕了,也平安了。”皂角村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夏玉平同志介绍到。

欢迎关注"皖警便民服务e网通"客户端 、安徽公安厅官方微信"警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