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警务资讯 > 警营风采

以争创“枫桥式派出所”推进基层依法治理

发布时间:2021-02-24 08:27 新闻来源:省公安厅 点击率: 字体:[    ]
视力保护色:

2021年年初,庐江县公安局组织全县19个派出所,对2020年度争创“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工作进行汇报点评。活动以PPT形式口头汇报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矛盾,推进基层依法治理的方式方法、创新项目,由县委政法委、司法、法制、督察等部门组成评委现场打分,成绩优异的,县委平安办颁发“庐江县争创枫桥式公安派出所活动先进单位”奖牌。

从2019年“践行枫桥经验,做最美社区警”到2020年全县争创“枫桥式公安派出所”,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矛盾、依法办事,推进基层依法治理,是庐江公安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把‘枫桥经验’坚持好、发展好,把党的群众路线坚持好、贯彻好”重要指示精神,全警开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的具体实践。通过创建活动,形成的以村党组织为领导核心,以化解矛盾纠纷、组织安全防范、治安秩序为主要工作内容的“红管家”党支部,微信视频三方通话“微调解”、警企联调室、精神障碍患者“微管控”、以优秀调解员命名的警民联调室等特色项目产生,并成为“枫桥经验”落地生根的创新举措和成功经验。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法理念,运用法治观念分析和解决问题,创新实践“枫桥经验”,前提是要自我学法、尊法、守法,建强法治素质。2020年,庐江县公安局全警开展依法治国、执法为民、公平正义、服务大局、党的领导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夯筑法治思想根基;以治安大队、城区两所为培训基地,创新“推动跟班练兵、提升实战能力”培训,全面开展执法大练兵。通过体验式教学,举办法制夜校、专项教育夜校和《民法典》学习讲座,将学法考法纳入绩效专项考核等,提升队伍法治水平。强化执法勤务科学化、信息化保障,驱动警务模式转型升级。情报指挥中心、侦查指挥分中心“双脑”建设统筹实施,执法办案中心、经济犯罪案件受案中心即将投入使用。根据《合肥市公安局接待群众报警首接责任“五个必须”工作规定》,出台《庐江县公安局接待群众报警首接责任八项规定》,从接处警系统接报警阶段“接报警告知”短信到协同办案系统行政/刑事案件受理阶段“受案告知”短信、协同办案系统刑事案件立案阶段“立案告知”短信三个层面,同步向报警人公布出警民警电话,出警单位(教导员)投诉电话及庐江县公安局纪检监督电话,强化执法过程外部监督,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件警情处置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锚定“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把推进基层依法治理作为新时代“枫桥经验”的重要特色和体现,不断提升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水平,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2020年,自主研发的“事故研判App”,成为合肥市交警一类党建品牌推广,投入700万元的“情指勤一体化”情报指挥平台完成升级改造。在庐江县公安局党委的积极争取下,县委县政府将“智慧警务天网”纳入县域社会治理现代化项目建设整体规划之中。坚持“求实效、为民生”思路,结合“雪亮工程”进程, 120路“人卡”建设启动,7000路社会面资源设施整合,智慧平安小区、智慧检查站、智慧监所“三个智慧”项目稳步实施,其中建成使用的86个智慧平安小区,成为提升打防管控效能的“倍增器”,区域内可防性案件压降率达81.3%。关注民生小事,推动文明依法养犬,办理犬牌2257枚,收容流浪犬1452条;推动乡镇(园区)全面开展电动自行车登记管理工作,累计上牌28万辆。警力有限,民力无穷,组建的“千人义警”,活跃在各个乡镇的大街小巷。

用正确的执法理念武装头脑,指导“枫桥式派出所”创建,需要法治习惯的生成,政治过硬、作风硬朗的执法队伍是根本。2020年,庐江公安抓牢“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刀刃向内,向“庸懒散浮怨开刀”,向特权思想宣战,切实解决民警辅警“为谁掌权、为谁执法、为谁服务”的根本问题,筑牢“打铁还需自身硬”的法治思想根基。2021年,庐江公安持续以新时代“枫桥经验”为载体,发扬“牛”精神,躬身实践,带动发挥法治的引领和保障作用,让法治成为全民思维和行为习惯,在全社会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环境,为建党一百周年华诞献礼。(庐江县公安局 赵辉)

欢迎关注"皖警便民服务e网通"客户端 、安徽公安厅官方微信"警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