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警务资讯 > 警营风采

警察节系列报道 | 一个警察科技团队的“供给侧改革”

发布时间:2021-01-09 18:21 新闻来源:省公安厅 点击率: 字体:[    ]
视力保护色:

在大部分人的印象里,科研人员应该穿着白大褂,在一尘不染的实验室里,进行着各种脑洞大开的试验。可在安徽公安队伍中,有一支与众不同,却享誉全国的科研团队——马鞍山市公安局“周克武科技创新团队”。他们没有白大褂,而是身着藏青警服;他们没有科研背景,都是来自于基层一线。可就是凭借着这股“土味”,这个团队有针对性地解决了很多同质化科研产品无法服务一线的问题,通过与公安实战化需求精准对接,悄然进行着一场关于公安科研的“供给侧改革”。

为民初心催生创新实践

自动解说机器人、雾化投屏玻璃、全智能化会议室……走进马鞍山市公安局办公大楼内的“周克武劳模创新工作室”,“太空银河”般的设计和各种高科技元素,一下子将你带入了全新的科技世界。

工作室的“主心骨”——马鞍山市公安局科技信息化支队政委周克武,此刻正坐在电脑前,认真思索着网友提出的建议。别看他外貌敦厚平实,实际上常常迸发出令人拍案叫绝的“金点子”。

1997年,计算机专业毕业的周克武通过社会招考圆了警察梦,最初在农村派出所任户籍内勤并办理案件。那时派出所警力少,每当他们出门办案,群众就无法咨询户籍业务。人民公安为人民,周克武急百姓之所急,就动起了脑筋:如果有一个系统,自动代替民警回答群众的问题,那该多好啊!

说干就干!由于客观条件有限,他东拼西凑借来一些配件,自己组装电脑进行研发。经过一年多的学习和研究,“人机语音对话系统”终于研发成功。从那以后,群众咨询办理户籍业务就方便多了。百姓享受到了便利,周克武也体会到了科技创新应用的甜头,坚定了用自己的一技之长服务实战的信心。

2001年初,在妻子的支持下,周克武把平时省吃俭用攒下来的近万元积蓄拿出来,买了一台笔记本电脑。从那时起,他白天忙工作,晚上搞研发。期间,为了解决法律知识欠缺的短板,他还报考了法学专业并获得了研究生学历。历经3年的反复试验,一套能够自动引用法律条款,自动判定处罚幅度并自动生成法律文书的“智能办案系统”面世。经测试,该系统法律文书的生成速度比人工制作快了20倍以上。

这套市场估值达4.6亿的系统,经周克武许可,在全国公安系统免费推广应用。外省兄弟单位根据当地情况,提出了很多个性化的修改意见。周克武来者不拒,几乎放弃了所有节假日休息时间,帮助全国各地开发了31个不同版本,同时,还无偿为少数民族地区公安机关研发了蒙文版、藏文版、维文版。

招才引智释放磁场效应

从传统警务向现代警务迈进,公安工作亟须重大公安科技创新支撑,而创新也需要追求集聚效应。2014年10月,在上级的支持下,马鞍山市公安局成立首个以优秀民警姓名命名的自主科技创新团队——“周克武科技创新团队”,打造科技创新型人才百鸟朝凤的“强磁场”。

“周克武科技创新团队”吸纳了一批志同道合的“智慧战警”。目前,创新团队的110名成员主要由业务研究、专业技术、程序设计、应用测试四部分人员组成,他们中的绝大多数都来自基层一线,涵盖了科信、情报、派出所和各专业警种的业务精英和技术专才。当有研发需要时,团队就从成员中有选择地抽调相关业务技术人员,有针对性地开展技术攻关,确保研发工作稳、准、快。

近年来,马鞍山市公安局出国境申请量每年呈40%的速度递增,传统的手工申请、受理模式不能满足群众需求。团队成员里马鞍山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民警黄志康、王成军结合实际,在2016年成功研发出“出入境警务民生平台”,具备出入境业务微信申请、二代证自助查验、外宾居留期限自动计算等多个新功能,群众办证时间由原来的平均30分钟缩短为5分钟。后来,经过不断完善的“出入境智能办证系统”,获得全国公安基层技术革新一等奖。

另一名团队成员,马鞍山市公安局花山分局情报指挥中心民警沈刚也交出了一份自己的“创新答卷”。他加入创新团队的第一项任务就是负责“法度智能笔录系统”的研发测试工作。为了真正把系统做成办案民警喜欢用的软件,近一年的时间里,他反复听取同事的意见建议,并结合自己执法办案中的实践和体会,不断完善软件架构和功能。该系统一经推出,就因功能强、接地气,被迅速推广使用。

科技兴警输出强战斗力

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周克武科技创新团队”不仅成为马鞍山公安的一块金字招牌,更是科技创新孵化器,“和县公安局分队”的诞生就是基层公安机关创新实践的一个缩影。

该分队于2014年底组建,9名团队成员全部来自基层派出所和警种大队。两年多时间,分队成员在创新团队的指导和帮助下,紧贴实战需要,先后开展了“基于WIFI局域网组建远距离无线视频监控系统”“多功能一体化物证翻拍成像系统”等4个项目的研发,并取得了两项国家“实用新型”发明专利。

紧跟其后,含山县公安局成立了“含山县公安局科技创新团队”,当涂县公安局成立了“夏繁荣工作室”,马鞍山市公安局花山分局成立了20人参加的“科技信息化兴趣小组”。

目前,团队的研发成果中有6个系统和工具在全国公安机关广为应用,1项成果获得全国公安改革创新大赛金奖,2项成果获得全国公安基层技术革新奖一等奖,5项成果获得安徽省公安基层技术革新奖一等奖。团队负责人周克武2015年荣获“全国先进工作者”称号、2019年荣获“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称号,两次受到习近平总书记和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周克武科技创新团队”于2018年3月荣立公安部集体一等功。

通过研发成果的推广应用,团队成员积极担当科技创新精神的践行者和传播者,他们不仅在马鞍山市公安局人人皆知,而且在安徽省、乃至全国公安机关,都拥有了众多“粉丝”。他们掀起了一波科技创新浪潮,彰显了基层民警队伍勇于创新的澎湃动力,奏响了引领基层公安机关改革创新的时代强音。


时评:刮起一场科技革命“旋风”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公安机关作为打击犯罪和服务群众的主力军,向科技要警力、向信息化要战斗力,是推进公安工作跨越发展的又一重要举措。为实现“脚板警务、汗水警务”向“智慧警务”的转变,我省公安机关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和技术研发能力,坚持科技强警战略毫不动摇,围绕人才这个根本要素持续发力。

2014年,马鞍山市公安局成立首个以优秀民警姓名命名的自主科技创新团队——“周克武科技创新团队”。这支素质优良的公安创新人才队伍,已经吸引了110名适应新时代要求的公安科技人才加入,团队成员们相互配合、支持,充分发挥能动性,在科技强警的路上闯出“马鞍山经验”之路。

精一门技术,就多一门打击犯罪的本领;破一道难题,就多为百姓送去一份平安。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为了打击犯罪、服务人民,如今在安徽警营中,16个地市千千万万个基层公安民警正如周克武一样,立足实际工作岗位,想实招、求实效,尽心履职尽责,在与犯罪分子比拼的道路上“加速”前行。

欢迎关注"皖警便民服务e网通"客户端 、安徽公安厅官方微信"警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