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警务资讯 > 警营风采

警察节系列报道 | 他们挡住黑暗,留下阳光!

发布时间:2021-01-09 18:20 新闻来源:省公安厅 点击率: 字体:[    ]
视力保护色:

这是一个盈满泪水的真实故事。2020年6月正值禁毒月,时任池州市公安局贵池分局禁毒大队大队长的吴跃勤积劳成疾,牺牲在禁毒工作岗位上,生命定格在52岁。同事们都说,这位令毒贩心惊胆战的队长,太累了。

这是一群身居幕后的无名英雄。在缉毒禁毒的凶险战场,他们竭尽全力,甚至赔上性命,把黑暗挡在了你看不见的地方。可很多时候,他们的名字、容貌,如同他们面对家人时隐藏的伤口一般,也一样对你隐藏了。

是英雄就值得称颂。吴跃勤生前所在的池州市公安局贵池分局禁毒大队,是池州各分、县局中唯一的专职负责禁毒工作的建制大队。近年来,这支“尖刀”队伍严打各类涉毒违法犯罪活动,侦破公安部毒品目标案件2起、省公安厅毒品目标案件4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71人,有力震慑了涉毒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

清源断毒 利剑出鞘零容忍

2020年1月10日上午,一辆车静静停放在贵池区某小区里。车里是身着便衣的禁毒民警,他们已经熬了一个通宵,虽然个个眼睛里布满了红血丝,却都闪烁着一种神采,那是即将把毒贩绳之以法的兴奋!

当一名身怀六甲的孕妇出现在视野中,禁毒民警立即盯住了她。随着该名孕妇驾车离去,禁毒民警也驱车上前,一直跟踪到池州市境内殷汇高速路口。不一会儿,一辆湖南邵阳籍车辆出现在了高速口。“大家注意了,目标出现,准备行动。”

就在毒品交易双方碰头的那一瞬间,禁毒民警亮剑出击,果断抓获7名涉嫌贩卖毒品的嫌疑人,现场缴获疑似冰毒330余克。孕妇蒋某某企图以自己的身体状况为由逃避打击,直到民警在其贴身衣物里,找到了用于作案的手机,每一次交易时的照片、金钱往来记录全部清晰展现——铁的证据不容狡辩!

这是池州市公安局贵池分局禁毒大队侦破省公安厅2020年1号目标案件时的惊险场景。除毒务尽,彰显了禁毒部门砺剑斩毒魔、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坚定决心。

该起案件的成功侦破,是池州市公安局贵池分局禁毒大队严格执行“三个必查、三不放过”原则取得成效的体现。近年来,池州市公安局贵池分局禁毒大队认真分析辖区贩毒活动的新动向、新特点,创新工作机制,所谓“三个必查、三不放过”原则,就是必查毒品来源、毒品来源查不清不放过;必查毒资来源,毒资来源查不清不放过;必查参与吸毒人员,人员范围查不清不放过。

上述案件的线索,就是禁毒民警在2019年侦办一起容留吸毒案中发现的。为了查清毒品来源,禁毒民警顺藤摸瓜,深度挖掘贩毒线索,最终揪出了贩毒人员蒋某某与其上线湖南邵阳籍贩毒人员吴某某等人,扩大了战果。

全链打击 禁毒斗争无禁区

明明是废弃的厂房,其排水口处的水却被发现异样;若是正经生意,为何通往厂房的重要路口、厂房门口都有专人放哨……事出反常必有蹊跷。

将时间的指针拨回到2014年夏天。池州市公安局贵池分局禁毒大队接到福建警方通报,称有一个非法制作毒品原料麻黄碱的团伙流入池州。事不宜迟,禁毒民警立即行动起来,经验丰富的他们对这类犯罪的手段已经洞若观火——犯罪嫌疑人必定选择隐蔽且有水源的地方生产,且会有难闻气味。按照这个思路,他们对池州境内的养殖场、废弃厂房以及水源地进行排查,很快发现秋浦河畔一处废弃煤矿厂房附近的水样有问题。

为了不打草惊蛇,民警在前期调查阶段都是秘密进行的。然而,就在准备收网的关键阶段,犯罪团伙所在的生产车间发生了爆炸,响声惊动了附近的居民。这伙人担心罪行暴露,便连夜生产准备逃跑。

“千万不能让他们跑了!”禁毒大队当机立断,是年7月19日4点,天色尚暗,禁毒民警发动突袭冲进厂房,将正在制作麻黄碱的犯罪分子抓了个现行,现场缴获已经制作完成的麻黄碱多达270余公斤。该起案件成为我省公安机关侦破的首起非法制作麻黄碱案件。

禁毒无禁区,涉毒必严惩。近年来,池州市公安局贵池分局禁毒大队将禁毒工作的触角向前延伸,主动与相关企业对接,对首次备案易制毒化学品使用的企业上门服务,确保企业申报规范有效。

刀尖行走 逆行的幕后英雄

一起起涉毒案件的侦破令人拍手称快,近年来毒情形势的平稳可控令人欣喜,可禁毒民警却为此付出了巨大的牺牲。2017年5月,池州市公安局贵池分局禁毒大队对跨省毒贩张某进行抓捕时,张某突然驾车加速撞开了民警的拦截车辆,冲破高速收费栏杆向外逃窜,当时还健在的吴跃勤独自驾车,去堵嫌疑人车辆。两车硬碰硬,撞出激烈火花,险象环生。试想,如果当时张某失去理智,那后果必定不堪设想。

在2014年抓捕非法制作麻黄碱团伙的现场,多名禁毒民警在追捕时不慎触碰了有毒的遗漏污渍,留下了至今都难以恢复的疤痕。更让人揪心的是,禁毒民警面对的危险,不仅是直面毒贩斗智斗勇,他们的家人还要为此承担着惊吓与恐慌。一位禁毒民警在侦办一起涉毒案件中,被犯罪嫌疑人家属跟踪尾随,前后长达1个月。“你回头看看,有人在跟踪我们呢。你不信?我调头你看他是不是还在!”这天他从火车站接妻子回家时,半开玩笑得跟她说道。这堪比惊悚电影的桥段,竟然发生自己身边,妻子当时就吓得面无血色。考虑到家人的安全,他默默将1岁的孩子送到外省老家,叮嘱妻子吃住在单位,而他自己也是有家不能回,找了一家宾馆住下。就这样一直持续到案件进入批捕阶段,危险才算解除。

对付犯罪分子时始终是雷霆手段,但在面对犯罪嫌疑人的子女时,禁毒民警依然展露了他们最温暖的一面。2016年,禁毒大队侦破了一起公安部目标案件,犯罪嫌疑人之一盘某系哺乳期妇女,被抓捕时其女儿出生才11天。“孩子必须得到妥善照料!我来想办法!”吴跃勤紧急联系了池州市福利院,将盘某的女儿送去抚养,并且经常自掏腰包给孩子送去奶粉和生活用品。“吴大牺牲后我特意去了福利院。孩子一见我就问,‘吴爹爹呢’。当时我就特别受不了,支吾几句就落荒而逃。”吴跃勤离开后,同事们一起接过了这根“爱心接力棒”,都会不定期去看望孩子,陪伴她成长。

“有些黑暗,你之所以看不见,是因为有人用生命把黑暗阻挡在了你看不见的地方!”热播网剧《破冰行动》中的一句台词,成为禁毒民警用生命保护人民的生动写照,更是道出警察的职责。用生命为刃,以鲜血染戟,在打击犯罪这场风云激变、危机四伏的战斗中,他们从未退缩。感谢他们,向这群逆行的幕后英雄致敬!


时评:禁毒是每个人的责任和义务

“鸦片流毒于天下,则为害甚巨,法当从严。”100多年前,民族英雄林则徐看着国人因吸食鸦片终日萎靡不振,国家大量白银外流,在虎门销烟时立下“鸦片一日未绝,本大臣一日不回”的重誓。100多年后的今天,无数敢打敢拼、不惧牺牲的禁毒民警们,用热血和鲜血凝成的缉毒故事,远比《破冰行动》来得精彩和沉重。

毒品是万恶之源,是人类社会公害,不仅严重侵害人的身体健康、销蚀人的意志、破坏家庭幸福,而且严重消耗社会财富、毒化社会风气、污染社会环境,极易诱发一系列违法犯罪活动。2020年以来,安徽禁毒委扎实开展全省禁毒严打整治行动,统筹各方资源,动员全社会力量,深入开展禁毒人民斗争,综合治理毒品问题,全省毒情形势平稳可控、持续向好,禁毒工作成效明显。

禁毒工作事关国家安危、民族兴衰、人民福祉,厉行禁毒是党和政府的一贯主张和立场。身处这个社会的每个人更不能做旁观者和局外人,需从自身做起,筑起防毒禁毒的铜墙铁壁。为此,我省各地各部门以创建禁毒示范城市为抓手,广泛开展禁毒示范县区、示范乡镇和示范单位等创建活动,打造一批“无毒社区”“无毒村居”,推出一批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禁毒工作样板和标杆,不断把禁毒示范创建活动引向深入。

毒品问题的背后,往往还有一个“穷”根。我省禁毒委把禁毒扶贫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已经实现涉毒贫困人口“清零”的地区,坚持治毒治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坚决防止因涉毒产生新的贫困人口和脱毒脱贫人员复吸返贫。

“若犹泄泄视之,是使数十年后,中原几无可以御敌之兵,且无可以充饷之银。”100多年前林则徐的警言犹在耳畔。凝聚打击治理毒品问题合力,我省各地各部门行动起来,深化禁毒人民战争,完善毒品治理体系,全面加大禁毒工作力度。我们期待,有更多人加入其中,关心支持禁毒工作,积极投身禁毒公益事业,共同筑起禁绝毒品的铁壁铜墙。

欢迎关注"皖警便民服务e网通"客户端 、安徽公安厅官方微信"警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