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警务资讯 > 警营风采

警察节系列报道 | 平安添景致 美丽入画来

发布时间:2021-01-05 16:18 新闻来源:省公安厅 点击率: 字体:[    ]
视力保护色:

冬日清晨的细雨,让“中国画里乡村”宏村披上一层薄纱,轻柔的雨点落在碧波荡漾的南湖、月沼里,落在错落有致的层楼叠院上,也落在了黄山学院艺术学院2019级环境设计专业学生郝堃垚的画板上。

2020年11月17日上午7点刚过,郝堃垚和同学们来到南湖边,打开画板撑起雨伞,开始了一天的创作。在一群写生的学生们身后,黟县公安局宏村派出所民警张裕和黄珺珺踏上再熟悉不过的青石板路,用脚步丈量平安。

巡逻防控织密服务网

“老板,今天有雨,提醒游客注意,小心路滑。”沿着牛肠小巷,张裕边走边和经营户们打着招呼。看见手持相机、年龄偏大的摄影爱好者,他总会主动上前小心扶他们走下台阶。

“宏村每年大约吸引300万游客、30万写生学生前来,为了让游客、学生尽情享受青山绿水,从第一天进入宏村派出所执勤开始,前辈就叮嘱我们,无论是游客与经营户之间的消费往来,还是学生经常出现的遗忘手机钱包等问题,巡逻时一定要多加留意,让‘藏青蓝’为‘画里乡村’添彩。”

作为全国首批“枫桥式公安派出所”,近年来,宏村派出所在平安建设中探索出符合当地情况的新路子,整合所内民警、镇综治执法队、景区专职消防队、景区工作人员、村“两委”干部等各种力量组建“街面巡逻防控队”,在景区设定必到点、必巡线和辐射面,以步行巡控点、电瓶车巡控线、警车巡控面的巡逻方式,对核心景区实行全方位、全天候24小时巡逻防控,大大提高了打击现行犯罪和接处警快速反应能力。

为方便警民互动,宏村派出所还组建了多个群众联系微信群。2019年以来,该所共受理群众反映情况112条,发布各类预警信息100余条,接受咨询150余次。

古为今用走调解新路

天色渐明,“雨姑娘”收拾行装离开了宏村上空。郝堃垚加快了速度,笔下的宏村风景逐渐明朗。纸笔摩擦间,巷子那头,传来一阵喧闹声显得格外刺耳。

“你为什么要踢狗?”

“它叫得那么凶,把我女朋友吓得不轻,我踢它,只是吓唬它。”

经营户与游客话不投机,扭打在一起。“撕拉……”一声,游客衣服被扯破。围观群众见两人争执不下,拨打了110。几分钟后,民警赶到。为了保证景区的秩序,民警决定将两人带到派出所调解室内。

调解室内,淡雅的青色窗帘,没有棱角的圆桌,传递着平和从容。接过民警端来的热气腾腾的茶水,当事人的火气也随之降了温。再抬眼看到墙上贴着的“作退一步想”字样后,经营户若有所思。看到此景,民警心里有了底。果不其然,在民警的劝解下,短短10分钟后,双方握手言和,一场矛盾就此定分止争。

“作退一步想”是在黟县流传百年的佳话。故事的发生地就位于西递景区内,是清道光年间开封知府、朝列大夫胡文照的故居。如今,古人的智慧,已被融入黟县人民调解工作中,焕发出新生。

宏村派出所将“作退一步想”融入了警民联调中。针对调解中常常遇到的涉旅纠纷,以古喻今,劝导当事人互谅互让,寻求利益平衡点,让大量矛盾纠纷消弭在萌芽状态,化解在诉讼之先,控制在激化之前。

见缝插针巧念平安经

太阳“打烊”,郝堃垚的素描已经完成,只待上色。回到入住的黟县迎宾大酒店稍事休息,当晚7点,一场安全课堂在酒店会议室开讲。

“同学们,宏村的建筑多为木质结构,大家游玩时一定要小心用电用火。还有,到了年底,有些不法分子也要‘赚钱过冬’,大家若是接到陌生电话,一听到钱这个字,就要留心了。”民警程康在台上绘声绘色传授着防范知识,台下的大学生们听得津津有味。

见缝插针开展安全教育,在宏村境内大小民宿、旅店内经常上演。“学生们开开心心地来,更应当安安全全地离开。派出所抓住入住环节,面向学生和老师开展安全教育课,已成为惯例。”宏村派出所教导员汪凯虹告诉记者,这堂课上什么,内容都是紧跟警情。2020年,针对电信网络诈骗警情上升的趋势,民警特别强调此类防范知识,并结合真实案例进行讲解,确保入脑入心。

民宿和旅店店主也是兼职的“安全讲解员”,宏村派出所定期对他们进行集中安全培训。“不私自爬山、不去水边塘边,陌生电话不要轻易接,注意村规民约……这些内容派出所都和我们说上好多次,我们记牢后,再给孩子们一遍遍强调。”酒店老板黄松强表示。

服务品质是旅游业的生命线。针对宏村核心景区内农家乐多、民宿多,纠纷相对多发的情况,2014年3月,宏村镇政府联合宏村派出所成立了“乡村客栈联盟”,对景区内的农家乐、客栈进行联盟式管理。最近,又实行了民宿分级分类管理机制,按床位分级管理,并联合警务协管员等江淮义警,对民宿进行定期定点安全检查,杜绝旅游接待恶性竞争。

四十分钟的安全课,再一次将“平安”植入乡村旅游管理中。夜色如墨,喧闹一天的宏村回归安静,大红灯笼高挂,倒影跌落水中,一幅世界文化遗产的旅游新形象在郝堃垚的画中终于定格。


时评:“枫桥”是座“连心桥”

承载光阴荏苒的“枫桥经验”,从美丽的浙江枫桥镇走出,来到千里之外的安徽,落地生根焕发新活力,迸发出穿越时空的旺盛生命力。“枫桥经验”这个记挂着人民、承载着平安的名词, 安徽公安赋予其更为生动的内涵。

从最初的“发动和依靠群众,坚持矛盾不上交,就地解决”,到如今围绕“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再到持续推进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推深做实社区警务、“一村一警”包村联系、“一企一警”对接服务、警民联调、江淮义警、校园安全网、公民安全课堂等七项实践载体,安徽公安用平安绳系牢百姓身边的安全,让“枫桥”化为一座连接警心民心的连心桥,全省人民群众安全感和对公安工作满意度实现党的十八大以来连年“双提升”,2020年上半年分别达到99.19%和98%。

截至目前,全省共建成城乡社区警务室4798个,配备城乡社区民警6582名,设立警务联系点19143个,组建群众巡逻队伍7832支,公安派出所进驻专兼职调解员8390名,年均调处化解矛盾纠纷16.2万起,构筑了维护社会平安稳定的坚固前沿阵地。

在安徽,“枫桥经验”始终与时俱进、历久弥新,成为实现基层治理良性循环的一把“金钥匙”,也必将为平安安徽的建设续写更为生动的篇章。

欢迎关注"皖警便民服务e网通"客户端 、安徽公安厅官方微信"警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