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警务资讯 > 警营风采

争当最美民警 | “老百姓关注的事就是咱交警的事”

发布时间:2020-11-25 16:33 新闻来源:安徽省公安厅 点击率: 字体:[    ]
视力保护色: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积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警察警旗授旗仪式上的重要训词精神和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激励引导广大民警大力弘扬公安英模精神,根据公安部统一部署,安徽省公安厅、省委宣传部联合推出寻找安徽“最美基层民警”先进事迹展播。

今天,我们一起聆听淮北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一大队副大队长张恒的最美警察故事。


“从军人到警察,角色在转换,但初心不变。”红绿灯下疏导车流,确保交通文明畅通,他是群众安全的守护者、躬身为民的勤务员、铁面无私的执法者……平凡岗位上,他用心、用情、用爱书写着一名人民警察的“多面人生”,他就是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一大队副大队长张恒。

群众安全的守护者

一大队辖区在主城区,路窄、车多、人多,警车前、岗亭外是他处理违章的主阵地,执法记录仪是最忠实的战友,指挥中心“天网”监控是最信赖的依靠,百姓的目光是对他最严厉的监督。带班有设点、中午查酒驾、夜班有行动、周末必须行动,同事们早已习惯了张恒的工作模式。

“只有时刻把老百姓放在心中,才能更好地为人民服务!”今年春节,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破了节日的欢乐气氛。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之初,张恒主动向大队提出“突出宣传,重在劝导,严防死守,重在管控”的抗疫工作思路,以岗亭广播宣传、警车巡控劝导为载体,白天他走街串巷、晚上又值守社区,张贴散发疫情宣传单2.3万余份,带领城区6个交通管控点先后检查车辆5000余台次、劝返无证明人员150余人,排查出发烧群众14人。2月2日,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向全市人民发出“抗疫情、保供血” 爱心献血倡议书,次日一大早他第一个来到血站献血。


“老百姓关注的事就是咱交警的事。”疫情稳定后,全面推进复工复产,一大队辖区内共有30多处工地、渣土运输公司14家、混凝土公司22家,道路交通安全压力大,稳复工、促复产、压事故、保畅通的任务如泰山压顶。通过张恒一周的细致调查、研究分析,确定大型施工车辆监管、道路隐患排查整改作为当前工作的首要任务。连续两个多月,他日日跑企业、天天上路管,突出昼查夜巡,优化警力配置,注重隐患排查,严防重点路段,探索建立起“大队逐车源头管理、中队全程实时监管、指挥中心视频巡控”三级管理机制。“张队,你真瘦了,好憔悴!”每个队友见到他都心疼地说。经过坚持不懈的努力,城区的工程车辆秩序得到有序管控,老百姓的安全出行得到保障。

躬身为民的勤务员

隐患不除,道路不安;百姓期待,不能等待。长山路、泉山路两条主干道为市挂牌督办整改隐患道路,梅苑路停车秩序整改等4份人大、政协提案都是摆在张恒面前、亟待整改。他内外联动、上下协调,紧密配合,紧盯死角。先后10余次到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区城建局、区城管局等单位上门走访,提前完成挂牌督办的长山路、泉山路长达3千米的隐患道路整改工作,连续三个周末逐路段、逐路口的排查,增设各类标志标牌25块、栏杆180余米、刷新标线1000余平米,有效消除了城区道路交通安全隐患。

辖区内泉山路周边地势低洼、排水设施老化,多年来一直是城市汛期的“老大难”路段。今年6月11日,暴雨持续一夜,早高峰来临前,他最早赶到路口。水最深处已近到膝盖,顾不及卷起裤腿,他走进雨水中疏通车流、救助涉水车辆。连续3天,张恒一直坚守在抗汛的最前沿,成为雨中群众心中铭记的“小黄人”。近3年来,张恒先后救助危重病人15人,帮助走失老人儿童20余名,真正成为了人民群众的守护神。


铁面无私的执法者

出生在农民家庭的张恒,始终坚持“本分做人,踏实做事”。影响警队荣誉的话绝不说,影响警察形象的事绝不做,这是他做人从警的底线。

去年5月17日早高峰期,张恒在鹰山路口执勤,发现一男子涉嫌醉酒驾车。围观群众众多,驾驶员十分嚣张,先是称自己认识一些领导,要求给点面子,后又威胁。此时,副驾驶员趁机驾车逃离现场。张恒丝毫不为所动,围观群众看到张恒态度坚决,不禁现场点赞叫好。他坚持一办到底,一举查获同车双醉驾,被央视《平安365》栏目报道。

从警8年来,张恒累计城区巡控8万多公里,处罚、教育各类交通违法行为10万余起,一句“依法执行公务,全程录音录像”的规范执法让不少违法驾驶员对他又敬又怕,每当提起他常以“张黑子”代之。


走进天鸿岗亭,那里悬挂的“交警总队规范执法示范标准岗”奖牌,激励着张恒始终保持饱满的精神、昂扬的斗志,不断学习提升自己的作风素质,彰显了一名新时代优秀民警的专业素养和为民情怀。由于工作业绩突出,他先后获得“全省公安机关十大服务先锋”“全省公安机关优秀人民警察”“安徽省岗位学雷锋标兵”等荣誉30余项,荣立个人二等功2次、个人三等功5次。

欢迎关注"皖警便民服务e网通"客户端 、安徽公安厅官方微信"警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