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警务资讯 > 警营风采

争当最美民警 | 刑侦“追逃能手”,情报“研判达人”

发布时间:2020-11-25 16:31 新闻来源:安徽省公安厅 点击率: 字体:[    ]
视力保护色: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积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警察警旗授旗仪式上的重要训词精神和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激励引导广大民警大力弘扬公安英模精神,根据公安部统一部署,安徽省公安厅、省委宣传部联合推出寻找安徽“最美基层民警”先进事迹展播。

今天,我们一起聆听宿州市灵璧县公安局刑警大队副大队长厉恩重的最美警察故事。


厉恩重,男,1977年11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任宿州市灵璧县公安局刑事侦查大队副大队长,被公安部五局评为“全国刑侦情报研判能手”,连续三年、先后五次被评为“全省追逃能手”,被授予“安徽省优秀人民警察”、宿州市“十佳人民警察”称号,先后四次荣立“个人三等功”,多次获得嘉奖、“优秀公务员”“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出于人民警察的天职,他无畏地选择了刑警。从警21年来,厉恩重始终战斗在打击犯罪、保护人民的刑侦一线,不忘初心,恪尽职守。他有一副“铁胆”,扫黑除恶,除暴安良。2017年以来,他先后参与或主办了3起公安部挂牌督办的网络贩枪案,连续出差十余省份,抓获40余名犯罪嫌疑人,收缴各类枪支80余支,子弹2000余发。刀尖上的舞蹈,之所以能够慑人心魄,是因为那是铁与血的交响,他就是在刀尖上跳舞的人。


他有一股“韧劲”,网上追逃,攻坚克难。在狡猾的网逃人员面前,他不怕难、不怕苦、不怕累,而网逃人员在他手下,过不去、藏不住、逃不掉。专和命案积案打交道,2016年大年初一前往外地蹲守抓捕,经过五天四夜的蹲点守候,终于在大年初五将潜逃了15年的命案积案逃犯孟某成功抓获。2016年以来,厉恩重同志通过信息研判抓获命案积案逃犯11名,历年网上逃犯100余名,2019年更是创造了7天内把省公安厅督捕的6名涉黑涉恶逃犯全部抓获清零的战绩。

他有一丝“亏欠”,柔肠百转,甘苦自知。2019年11月身患重病,那例行体检后薄薄一张检查报告单,检查结果险些把这刚强的汉子压垮。经过治疗,厉恩重带着“五年复发危险期”“不得久坐熬夜,加强煅炼增强免疫力”的医嘱回到了家。命运带来的苦痛,并不会阻碍厉恩重向往阳光汲取力量。厉恩重把人生的意义融入工作,他在电脑旁研判数据、线上指挥分析、电话中指导案件侦办,累了就在床上躺一会,偶尔他还瞒着家人偷偷参与抓捕。他以顽强的毅力、超越生命的执著,坚持与病魔抗争,把全部精力和心血献给了公安事业,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优良品德和高尚情操。


有一种信仰叫做忠诚;有一种责任叫做担当;有一种执着叫做坚守!厉恩重病情目前仍处于康复治疗期,但他一直未停下工作的脚步,继续在“守初心、担使命”的征途上,用忠诚和奉献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警察授旗仪式上的重要训词精神和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用生命镌刻着从警之初的铮铮誓言:热血铸剑,丹心为民!

欢迎关注"皖警便民服务e网通"客户端 、安徽公安厅官方微信"警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