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警务资讯 > 警营风采

争当最美民警 | 名如其人,这个禁毒小姐姐太帅了!

发布时间:2020-11-23 18:59 新闻来源:安徽省公安厅 点击率: 字体:[    ]
视力保护色: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积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警察警旗授旗仪式上的重要训词精神和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激励引导广大民警大力弘扬公安英模精神,根据公安部统一部署,安徽省公安厅、省委宣传部联合推出寻找安徽“最美基层民警”先进事迹展播。

今天,我们一起聆听霍邱县公安局巡防大队副大队长王帅的最美警察故事。


王帅,中共党员,霍邱县禁毒办副主任、县公安局巡防大队副大队长。从警8年来,王帅凭借过硬的警务技能、顽强的拼搏精神,直面专案攻坚的生死关头,不畏凶险,冲锋在前,坚守在禁毒第一线,书写了一名缉毒警察的担当与荣光。先后被授予“安徽省三八红旗手”、全国“查缉先锋”、“全国禁毒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个人事迹先后被《央广网》、《人民公安报》等主流媒体报道。

在抓捕毒贩中,她斗智斗勇屡立战功

2012年,王帅成为一名禁毒警察,在禁毒这个充满着刀光剑影的战场,王帅用青春和汗水、忠诚和勇毅赢得了安徽禁毒战线上同行们的一致称赞。

由于禁毒案件的特殊性,王帅面对的常常是一些亡命之徒,在一些案件实施抓捕行动时,发生枪战或是危及禁毒民警生命安全的情况时有发生。一次赶赴外省抓捕,根据前期侦查获知,嫌疑人有网络贩枪前科,武装抗拒抓捕的风险极大。行动前,她与战友周密制定抓捕方案和应对突发情况的策略,抓捕行动开始,战友们破门而入,嫌疑人发觉不妙,拎起身边利斧朝门砸去准备夺路逃窜,外围策应的王帅立即持枪大声呵斥,犯罪嫌疑人迟疑两秒,最终放弃抵抗,束手就擒。

在采录研判新增查吸人员情报信息工作中,王帅细心地发现吸食新型毒品的人数增多,与实际缴获的毒品数量不成比例。她敏锐地察觉到,这背后可能隐藏一条输入毒品的地下通道。经过秘密侦查,她发现一绰号“中哥”的四川籍男子沈某从四川购买毒品冰毒后藏匿在六安市区,再分包流入霍邱县零包贩卖,已形成辐射周边县区分销的贩毒网络。为进一步深挖上线,她与战友奔赴四川宜宾,经过一个多月的侦查,全面摸清藏匿在宜宾江安、长宁两县的两个贩毒团伙成员结构。随后,专案组组织警力实施抓捕,现场查获冰毒、海洛因、麻古500余克,自制短枪1支,子弹3发。

参加禁毒工作以来,王帅先后参与抓获毒品犯罪嫌疑人110余人,缴获各类毒品7941.86克,摧毁制毒窝点2个,侦破涉毒案件70余起,其中公安部毒品目标案件3起,省厅毒品目标案件8起,相继斩断十余条跨省市过往霍邱的贩毒通道。


在查缉对抗中,她信念支撑不辱使命

2019年7月,国家禁毒办组织“红蓝对抗”毒品查缉技能大比武,这是全国公安禁毒系统首次开展的跨区域、大规模、全天候毒品查缉实战拉练。王帅是全国21个省代表队中唯一的女性现场指挥员,带领安徽代表队参加这场比武。盛夏的云南昭通骄阳似火,恰逢当地火把节游客返程高峰,查缉行动的危险性倍增。作为现场指挥员,王帅为了避免在八小时作战行动中出任何闪失,始终保持旺盛的斗志和高度的戒备状态,不放过每一次实战学习的机会,用心总结经验和教训,虚心向查缉经验丰富的战友请教,积极借鉴其他优秀团队的查缉做法及成果。针对过往不足,王帅潜心研究对抗规则,适时调整作战方案,在实施全方位查缉行动中,她不断提升打击的力度和准度,为安徽代表队取得优异成绩打下坚实基础。

15天比武期间,王帅带领安徽代表队共查缉车辆11000余台、快递包裹5000余件,查破毒品刑事案件3起,抓获毒品犯罪嫌疑人4名,缴获冰毒1024克,其它毒品155.7克。最终,安徽代表队荣获此次大比武“先进集体”称号,她个人被国家禁毒办评为“查缉先锋”。

在禁毒整治中,她勇于创新锐意进取

王帅和战友们迎难而上,深入一线调研,探索创新出一整套行之有效的禁毒工作方式方法。一是积极争取党委政府领导的重视与支持,利用两个多月的时间,跑遍全县所有乡镇,指导建成了31个社区戒毒(康复)工作站,“吸毒人员服务管理平台”也实现常态化运行,扭转了乡镇禁毒基础工作的薄弱局面。二是始终坚持从青少年抓起,以学校为主阵地,努力构建完善的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工作体系。2018年,联合教育局在霍邱县中小学范围内开展40余场“青春无毒 为成长保驾护航”禁毒宣传进校园系列活动。三是以涉毒人员的回归和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断代工程为切入点,创新推出了“情系黄丝带”,“无毒青春,健康生活”等宣传主题,筹资举办了禁毒广场舞、禁毒知识竞赛、禁毒征文、公益毅行等宣传活动。2019年12月,省禁毒办向全省推广霍邱县禁毒工作经验做法。


在帮教感化中,她用心纾解寸寸柔肠

为了让更多的涉毒人群感受到社会的温暖和身边的亲情,2019年6月,王帅结合乡镇推荐和实地审查,从全县筛选出6名符合帮扶条件的戒毒康复人员及部分涉毒贫困家庭,列出“一对一”帮扶措施和计划,将生活困难的社戒社康人员家庭纳入低保。此外,她多方协调,对1名被执行强戒人员的子女提供就学保障,向30余名戒毒康复人员提供职业技能培训和就业指导,帮助解决就业问题;为2名涉毒贫困家庭子女申请助学基金,目前已有近十个乡镇为涉毒贫困家庭提供脱贫临时救助基金。

欢迎关注"皖警便民服务e网通"客户端 、安徽公安厅官方微信"警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