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警务资讯 > 警营风采

争当最美民警 | 把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

发布时间:2020-11-23 18:52 新闻来源:安徽省公安厅 点击率: 字体:[    ]
视力保护色: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积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警察警旗授旗仪式上的重要训词精神和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激励引导广大民警大力弘扬公安英模精神,根据公安部统一部署,安徽省公安厅、省委宣传部联合推出寻找安徽“最美基层民警”先进事迹展播。

今天,我们一起聆听合肥市公安局水上分局一级警长、市水上应急救援队副政委李敦勇的最美警察故事。


8月19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肥东县十八联圩生态湿地蓄洪区巢湖大堤罗家疃段,亲切看望慰问了奋战在防汛抗洪一线的先进典型代表和部队官兵。合肥市公安局水上分局一级警长、市水上应急救援队副政委李敦勇作为代表,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深受鼓舞。

李敦勇表示,要把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关怀和嘱托,转化为做好今后工作的强大动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把人民群众装在心里,把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在困难和危险面前,做到勇于担当、决不退缩,用实实在在的行动回馈人民群众的新期待;继续精益求精做好救援工作,确保关键时刻能拉得出、用得上、打得赢,守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今后,在工作中不断创新管理方法,全面落实各项工作措施,保护好巢湖水环境、保护好生态湿地,为八百里巢湖成为合肥最好的名片贡献自己的力量。


7月18日,合肥经开区空港产业园内3个村庄积水严重,群众被困,李敦勇带领水上分局应急救援队和突击队的40名队员火速赶往现场救援;

7月19日,受强降水影响,庐江县丁坎村发生内涝。接指令后,李敦勇带领队员奔赴现场,安全转移被困群众32人;

7月22日,庐江县黄陂湖水位暴涨,奔赴庐江县同大镇,开展转移群众、堵“管涌”等抢险救援工作;

7月27日,和战友一同转战肥西县三河镇等地继续奋战……

短短十天,作为合肥市水上应急救援队负责人、合肥市公安局水上分局治安巡逻大队一级警长李敦勇马不停蹄转战经开区空港产业园、庐江县石头镇、同大镇,肥西县三河镇、丰乐镇等地,连续开展抢险救援工作。在坚守抗洪一线一个多月的时间里,李敦勇带领队员出警1000多人次,成功转移受灾群众400多人。


应急救援队伍里的“定盘星”

入夏以后,合肥连续遭遇强降雨天气,抗洪抢险形势异常严峻。7月18日晚,经开区空港产业园遭遇严重积水,数十名群众被困家中。接到市局下达的救援任务后,李敦勇和同事们迅速带上冲锋舟、救生衣等救援装备赶往现场实施救援。

到达现场后,执行救援任务的队员们发现情况比预想的还要紧急,水位上涨飞快,已深及腰间,而雨势却没有丝毫的减弱。借着救生电筒的光亮,李敦勇和队员们在水中艰难前行,挨家挨户地检查是否还有群众没有转移。凡是亮着灯的、没有锁门的人家就赶紧劝离、疏散;没有亮灯的人家不停敲门,直到确认无人在家;遇到老人、儿童及行动不方便的群众就背起老人,抱起儿童,迅速用救生艇转移到安全地带……紧张的救援工作从当晚22时一直持续到第二天凌晨5时,共安全转移出35名受困群众。


专啃抢险救援“硬骨头”

受持续降雨影响,合肥市庐江县、肥西县等地接连汛情告急,抢险救援任务紧迫。合肥市公安局水上分局按市防汛指挥部和市局统一部署,闻警而动、日夜奋战,李敦勇和同事们始终坚持在抗洪抢险第一线,哪里有险情,他们就出现在哪里。高强度的救援压力下,同事们担心李敦勇的身体吃不消,但李敦勇始终没有离开救援队,“作为一名人民警察,洪水来了,就要在关键时刻冲上去,顶得住!” 已经58岁的李敦勇是这么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7月24日,庐江县小南河水位不断上涨,洪水一旦冲开同大黄瓜咀排水站闸口涌入小南河就会发生更大险情。李敦勇带领潜水队员立即赶到现场。“水下有两个直径60公分的缺口,要想阻止洪水流入小南河,没有别的办法,只能靠堵!”不一会,勘察险情的潜水员再次钻出水面,“不行!水流太急了,棉被无法堵塞缺口。”凭借丰富的抢险经验,李敦勇提出用铁丝在闸口加一道支撑,再将棉被塞进去的方案。潜水员再次下潜,按照此方案执行,彻底将闸口堵住,一场重大险情得以化解。

汛情期间,李敦勇和他的“蛙人中队”,顺利完成堵管涌、清理杂物等多项水下救援任务,完成水下排险百余次。哪里有危险,他就奔赴哪里,专啃抢险救援的“硬骨头”,“凭借丰富的抢险救援经验,李敦勇成为这支应急救援队伍的‘定盘星’,救援中遇到大小问题,只要他在,基本都能解决!”合肥市公安局水上分局局长、市水上应急救援队队长王旭说。

欢迎关注"皖警便民服务e网通"客户端 、安徽公安厅官方微信"警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