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警务资讯 > 警营风采

为百姓做实事,为社会保安宁

发布时间:2020-11-01 11:48 新闻来源:铜官公安分局 江凯、刘雅平 点击率: 字体:[    ]
视力保护色:

“把群众的安危作为第一警务,把群众的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群众的满意作为第一标准。”这是铜陵市公安局长江路派出所所长董文军坚持了十余载的职业信条。

自2003年参加公安工作以来,他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2次,嘉奖4次,荣获“铜陵市十佳人民警察”“安徽省优秀人民警察”等荣誉称号,“安徽省五四青年奖章”获得者,董文军用自己的青春谱写了一曲亲民、爱民、为民的赞歌。

创新方法 维护一方平安

2020年6月,人民菜市场改造,商户们将囤货的冰柜摆放在路面临时安置点,这给了小偷可趁之机,辖区菜市场接连发生商户猪肉被盗的案件。了解到这一情况后,董文军立即组织所内精干警力展开侦查。在他的带领下,民警广泛发动商户和治安积极分子提供线索,并加强对菜市场的巡逻巡控。功夫不负有心人,4天后盗窃嫌疑人郎某在作案时被当场抓获,案件成功破获。当民警带着郎某指认现场时,百姓无不拍手称快。

这起案件的破获得益于派出所创新的“四网五保”工作法。作为主城区派出所,董文军针对辖区实际,不断创新警务工作方法,织起了一张合成作战网、群防群治网、全景信息网、智能布控网,为维护社会稳定、巡逻防控、侦查办案、商贸经营、服务群众保驾护航。


惩凶治恶 尽显警察本色

近年来,位于长江路派出所辖区的某处商业写字楼内,因经济债务引发的纠纷、打架警情频发。在调解和处理这些警情的过程中,董文军发现部分小额贷款业务的公司可能存在暴力催收、非法拘禁等违法犯罪行为。随后,他组织民警花费半年时间对该写字楼内的隐患进行深入摸底排查,并形成专题调研报告上报市公安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董文军带领全所同志克服困难、积极作为,先后协助市公安局打掉了盘踞在该写字楼内赵某某、康某某、卢某某等数个进行“套路贷”“暴力催债”等恶势力犯罪集团,先后关停6家非法公司,抓获犯罪嫌疑人90余人,移送起诉50余人。

在他的带领下,长江路派出所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始以来共查结黑恶案件线索19条,侦破涉黑涉恶九类刑事案件20余起,移送起诉涉恶犯罪人员63人,打掉恶势力犯罪团伙3个、犯罪集团1个,查处各类行政案件296起,打击处理违法犯罪人员634人。

更新理念  心系群众冷暖

今年7月,来自上海的周阿姨来到长江路派出所办理户籍业务,按照以往的办事经验,周阿姨预备在铜陵停留几天时间。没想到户籍民警利用电子档案,几分钟就帮她查到了原始资料并完成了相关手续。

8月份,市民李女士在儿子旧衣服里找出一张盖有派出所公章的户籍迁移凭证,来到派出所询问才知道,儿子当年在上学时办理户口迁移忘记去学校落户,现在已经成了“口袋户口”。李女士赶忙向民警求助,户籍民警没一会便帮助李女士的儿子落了户。

“想实实在在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就要从细微处着手。”董文军说。在征得上级部门的同意后,他一方面升级改造了户籍大厅,设置临时休息区,配备了叫号机、自动取证机等设备;另一方面,他组织警力历时一年将派出所近50年的历史户籍档案电子化,累计整理数据50余万条。在他的推动下,长江路派出所做到了“让窗口亮起来、让服务优起来、让办事顺起来”,获得辖区群众广泛认可。


身先士卒 牢记责任担当

2020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国。董文军放弃休息时间,立即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期间,他全程参与了辖区16个开放小区的封闭工作,并带头到市立医院发热门诊执勤。在他的带领下,全所民警积极参与人流密集场所的执勤工作,全力保障民生企业正常运营,共协助隔离国外返铜人员80余人,先后摸排梳理重点人员191名。

今年4月初,部分商家向董文军反映,受疫情影响店铺经营艰难。“我们也就是向董所长念叨念叨,你听听就好。”可没想到董文军却将群众的需求记在了心间。他第一时间向上级有关部门反映问题,积极组织相关部门、房东、经营业主进行协调。那一段时间,董文军不是在会议室里进行多方协调,就是在各个店铺调查走访。经过努力,他帮助近200名商家减免了一个月的租金,并且他们的房租还会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内有不同幅度的下调。

董文军始终用责任与担当诠释着人民警察的神圣职责,他用一次次实际举动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出一幅壮丽的画卷,那闪亮的警徽在他的头顶更显得熠熠生辉。

欢迎关注"皖警便民服务e网通"客户端 、安徽公安厅官方微信"警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