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警务资讯 > 警营风采

岗位争先|宣城:每天跑80多里路 甘为群众“贴心人”

发布时间:2020-10-23 08:17 新闻来源:安徽省公安厅 点击率: 字体:[    ]
视力保护色:

泾县公安局经侦大队:当好排头兵 勇担新使命


作为被公安部授予的集体一等功先进单位、全国公安机关先进基层所队、全国公安机关执法示范单位泾县公安局经侦大队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警察队伍授旗仪式上的训词精神,全队上下以坚定的信念承上启下,开创未来。

大队长雷春霞说:“在举国上下欢庆国庆佳节的美好日子里,作为被公安部授予集体一等功的先进集体,我们将以总书记的训词精神为遵循,以更加坚实的步伐,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昂扬的斗志,当好排头兵,牢记嘱托,担当使命,竭尽全力为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他们是这么说的,更是这么做的

长期以来,泾县公安局经侦大队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始终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不懈把自身深深扎根于人民群众之中,以人民群众的利益为根本,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把人民是否满意、是否答应作为判断和衡量公安工作的根本标准,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把心思用在干事业上,严格执行党纪国法和警纪警规,真正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锤炼务实、清廉、担当、实干的作风,锻造永葆公安队伍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的政治本色,用行动向党和人民递交了满意的答卷。

一是惠民生,突出打击重点犯罪。充分发挥打击经济犯罪主力军作用,严厉打击金融领域违法犯罪行为,打击侵害企业权益的违法犯罪行为,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护航经济发展和维护社会稳定。二是护民安,全面深化风险稳控。将打击涉众型经济犯罪作为重中之重,不断提高对涉众型经济犯罪的主动发现和主动进攻能力,力争做到早发现、早控制、早处置,积极稳妥地做好案件善后处置和维稳工作,防止出现上访、闹访等现象。三是聚民力,不断延伸前沿阵地。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扣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强化群众观念和服务企业意识,积极主动为群众、企业提供服务。

旗帜就是方向,旗帜就是力量

7月22日,安徽省公安厅受公安部委托给泾县公安局经侦大队授予集体一等功后,泾县公安局快速反应,立即做出向经侦大队学习的决定,结合“学训词、立警魂、担使命、铸忠诚”主题活动。各警种各部门纷纷表示,将对标对杆,强化担当,把训词精神作为推动公安工作的强大动力,一步一个脚印践行总书记的殷殷重托。


伍维岭:牢记训词永向前,忠于职守担使命


伍维岭,1973年1月出生,军转干部,现宣城市公安局水阳派出所雁翅社区民警。九年来,他始终把群众的满意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办实事,解民忧,受到辖区老百姓的高度称赞。他先后被评为全省优秀人民警察、全省杰出人民警察、全省十大爱民模范,曾荣立一等功1次,二等1次,三等功4次。

服务人民,是人民警察永恒的承诺。作为农村出生的伍维岭,他当了18年兵回到地方,怀着对公安事业的无比热爱,对农村老百姓的深厚感情,在分配工作时,他选择了警察。为了更好的服务群众,他主动要求到农村派出所任职,并当上了一名社区民警。岁月变迁,初心不改,伍维岭始终用心用情服务辖区百姓。

勤于走访,甘为群众“贴心人”

伍维岭是芜湖无为人,2008年部队转业后来到宣城市看守所工作。三年后调到水阳派出所,成为一名社区民警。

伍维岭所在的雁翅社区常住人口2万余人,商业网点300余家,流动人口较多。为有效了解社区治安情况,入职后,伍维岭第一件事就是骑着自行车进行走访,平均一周跑三四天,每天跑80多里路。走访工作中,伍维岭走街串巷、深入田间地头,与群众拉家常,帮助他们解决各类烦心事、麻烦事。

经过一年的走访,从社区街道到村民小组,各家各户的情况,伍维岭都做到了心中有数,不管是在街道还是在偏远农村,大家和这位“骑车民警”都成了老熟人。

村民孙某十年前在外打工不慎摔伤致瘫,妻子也离他而去,平时他都独自生活。两年来,伍维岭每次进村,都要上门帮助孙某做家务,时不时还给他带去慰问品。孙某十分感动,特意雇了辆厢式货车坐着轮椅来到派出所,将一面写有“一心为民,平易近人”的锦旗送到了伍维岭手中。

勇于担当,为民服务解民忧

“社区民警要当好群众的知心人,帮助群众解决实实在在的问题。”伍维岭认为,作为一名社区民警,群众有什么困难和需求找到了自己,自己就应该把群众的事当成自己的事,全心全意为他们解决困难。

日常工作中,伍维岭随身携带记事本,群众的烦心事、麻烦事,他都一一记录在册,并尽力帮助解决。7名群众向他反映自己因为年龄错误,导致养老金无法领取,他四处打听,并在档案馆查找了2天,从5万余本发黄的资料中找到历史依据,帮助群众更正了年龄;听说辖区有两位百岁老人,因为没有身份证一直拿不到养老金,第二天,伍维岭便带上相机,骑车近百里,上门给两位老人办证;一位村民家庭特别困难,村里想帮她办理低保,但由于没有户口办不了,伍维岭得知后,立即到她的户籍地江苏省进行调查,成功解决该村民20多年“黑户口”问题,终于为其办上了低保……

桩桩件件、点点滴滴,无不体现着伍维岭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工作宗旨。八年来,伍维岭帮助200多人更正年龄错误,解决近20人的“黑户口”问题,上门办证40余次,帮助10多名困难家庭办上低保,调解各类纠纷300多次,抓获6名网逃人员,破获近10起盗窃案件,打击各类骗局50余场,为群众挽回大量经济损失。

爱岗敬业,牢记使命当公仆

伍维岭与妻子常年两地分居生活,女儿出生后,一直是妻子在照顾。2016年,组织上考虑伍维岭女儿尚小,决定将其调回市里工作以便照顾家庭。可因为群众舍不得他走,伍维岭便放弃了进城的机会。

伍维岭自身要求严,即使有事也很少请假。他因患上腰椎病不能行走,医生要求休息两个月,可他一下床便又投入到工作之中。

“其实每位警察都是一样的,既然选择了这份职业,就是选择了坚守,就要甘心当好群众的公仆。”伍维岭觉得,人民警察始终奉行的宗旨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他说,警察不仅是一份职业,它更是一份责任,一份担当!

欢迎关注"皖警便民服务e网通"客户端 、安徽公安厅官方微信"警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