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警务资讯 > 警营风采

岗位争先|蚌埠:浴火无悔 砥砺前行

发布时间:2020-10-22 16:48 新闻来源:安徽省公安厅 点击率: 字体:[    ]
视力保护色:

张劼:成长之路  坚守初心使命


他是蚌埠市公安局特警支队六大队政委。从警17年来,始终坚定理想信念、传承优良作风,长期奋战在打击犯罪、应急处突的第一线,在处置各种急难险重警情中屡立战功,被誉为“特警精英”。

2016年1月5日,他在处置一起危害公共安全的重大警情中,不顾个人安危、挺身而出,用自己的血肉之躯制服暴徒,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庄严承诺。

他就是“时代楷模”、“最美奋斗者”、“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张劼。

成长之路  坚守初心使命

张劼出生于1980年,算得上是一个“警察世家”。父亲张留成是蚌埠铁路公安处的一名铁路警察,从警近40年,是一位地地道道的“老公安”。

2000年6月8中午,父亲下班骑车回家途中,为救助一个正被歹徒持刀追赶一个女孩,身中数刀,头部有6处裂伤,左耳只剩一点点的皮连着脸颊,颈部和胸部有几道10多厘米长伤口,全身共缝了103针。

也是这一年,张劼从警校毕业,光荣地加入了公安队伍,成为蚌埠市公安局巡警支队的一名人民警察。他在心中立下誓言,要成为像父亲一样的警察,为警徽增光添彩。

2008年底,蚌埠市公安局成立特警支队,张劼成为了一名特警队员。在特警队的日子,张劼的专业技能和实战经验得到了一次次的磨砺,从抓获一般嫌疑人到涉毒嫌疑人,从抓捕一般逃犯到抓捕命案嫌犯,再到处置一些突发的重大案事件现场,张劼逐步成为了队里的骨干队员,也得到了战友们的信任,领导的肯定。

危急时刻 勇于担当使命

2016年1月5日,处置一起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的重大紧急警情,是张劼从警生涯中迄今为止经历最惊心动魄的一次。

当日下午,蚌埠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接群众报警称:市光彩还原小区一室内,有人准备了汽油和液化气罐,情绪十分激动,扬言自己要与居民楼同归于尽。

蚌埠市公安局立即启动应急响应预案,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公安局长吴捍卫迅速率领相关警力前往处置。当晚,指挥部选定了包括张劼在内的5名特警队员和3名消防官兵组成突击小组,随时准备突击。

历时5个多小时,现场成功制服了犯罪嫌疑人,缴获10个10升满装的液化气罐和2个30升满装的汽油桶,其中5个液化气罐已被打开,1个汽油桶已打开桶盖......

而主力队员张劼,全身30%重二至三度烧伤,大多数集中在面部并伴有呼吸道灼伤......

浴火无悔 继续砥砺前行

“1.05”警情的成功处置避免了重大人员伤亡事件的发生,当人们将主要功劳归于张劼时,张劼说,“我只是一名普通的队员,换成是其他战友,他们也会这么做!组织上给了我太多、太高的荣誉,其实公安队伍从来不缺英雄,比起那些牺牲的战友,我真的很幸运。”

三年多来,张劼先后经历了20次大手术、几十次植皮。每一次植皮换肤,都是一次痛不欲生的磨难,都是一次撕心裂肺的煎熬。曾有记者问张劼,:“如果让你再选择一次,你还会第一个冲进去吗?”张劼没有丝毫的犹豫:“会!肯定会!”

8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人民大会堂向中国人民警察队伍授旗并致训词后,“时代楷模”张劼颇受鼓舞,他激动地说:

接过旗帜,就扛起了责任;铭记训词,必将不畏艰险。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训词之后,我既备感振奋和自豪,又深感重任在肩、使命光荣。

作为一名公安特警,从警20年来,我一直战斗在打击违法犯罪的最前沿,多次面临生死考验,虽然现在负伤在身,但是只要党和人民有召唤,我还会义无反顾站出来、冲上去!

今后,我要在工作中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时刻保持枕戈待旦的奋斗姿态,继续发扬不怕牺牲的战斗作风,以十分忠诚和满腔热血继续为保护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维护社会稳定和谐贡献自己的力量。


李仁强:将训词精神融入血脉 推动工作


李仁强,男,52岁,汉族,中共党员,大专学历,1985年10月入伍,2003年9月由蚌埠市公安消防支队转业到蚌埠市公安局工作,现任蚌埠市公安局蚌山分局青年派出所同乐园社区“李仁强警务室”民警,二级警长,一级警督警衔。近年来,李仁强先后获得“蚌埠市劳动模范”、“安徽省优秀人民警察”、“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称号”等荣誉称号。

8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向中国人民警察队伍授旗并致训词,饱含着党中央对人民警察队伍的莫大关心、殷切期望和千钧重托;李仁强同志作为基层优秀民警代表,斗志昂扬,欢欣鼓舞,倍感振奋。他决心将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训词精神,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真正将训词精神融入血脉,植入灵魂,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定贯彻执行党的群众路线,做到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维护人民利益,用脚步丈量辖区的每一个角落,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办理、每一件事情处理中能感受到公平正义,为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而努力工作。

为了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的训词精神,李仁强全力做好国庆中秋安保工作,作为社区民警,他立足管辖区域,积极维护好辖区安全稳定。

深入辖区群众及时化解矛盾纠纷

李仁强同志在安保期间,发动居委会、网格员、辖区居民,加强网格化巡逻防控;对辖区的学校、危险物品销售点、重点单位,加大消防、安全排查力度,当场发现重大安全隐患的要求立即整改;期间与值班警组、社区居委会基层干部共同调解、处理辖区各类矛盾纠纷20余起,化解矛盾纠纷苗头8起。

发动辖区各方力量加强社区巡控

李仁强同志始终坚持相信群众、依靠群众、为了群众的原则,不断研究新情况、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能、解决新问题。他利用“恳谈会”、“相约警务室”,向社区居民宣传防范电信诈骗、防火、防盗、禁毒、禁赌等方面知识,把社区治安人员、低保人员组织起来成立巡逻队伍,在重点时段进行守护巡逻,积极与辖区居委会、群众一道共同努力,打造和谐平安社区。

深入学校开展消防治安安全排查

李仁强同志加强对校园环境周边的管理,加大对校园周边特别是上放学等重点时段、重点路段的巡逻防控力度,并深入校园进行消防安全、相关法律法规知识的宣传,引导广大学生培养良好的安全习惯,提高自我防护能力。他每天加班加点到辖区学校走访、检查,严格落实消防、安全制度,现场与学校领导、执勤老师以及保安人员,检查“三防、一盗及一键式报警”和门卫安保措施,与他们一起站岗执勤。多年来,负责管理的四所中小学没有发生一起治安案件,多次受到群众的好评。

热心帮助群众,做群众贴心人

2020年8月,李仁强在巡逻中发现同乐园二区4号楼下,有一个穿红色羽绒服的小女孩在做保洁工作,因为是新面孔,他主动问她为什么没去上学?经了解得知:小女孩名叫雨晴(化名),今年13岁,3岁时妈妈出走,爸爸因嗜酒嗜赌而弃养雨晴,雨晴只好投奔到住在同乐园小区的亲戚家。因求学无望,雨晴就主动做些保洁工作,替家人分忧。了解到具体情况,李仁强在派出所和分局的支持下,帮助雨晴张罗起复学就读的事。他主动联系辖区回民小学和蚌山区教育局,再和雨晴在上海就读的学校联系,反复办理和完善转学手续……一直奔波到9月初,雨晴终于坐在宽敞明亮的教室里,成为蚌埠市回民小学一名学生。

欢迎关注"皖警便民服务e网通"客户端 、安徽公安厅官方微信"警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