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警务资讯 > 警营风采

岗位争先 | 亳州:只有走进人民 才能赢得民心

发布时间:2020-10-14 21:06 新闻来源:安徽省公安厅 点击率: 字体:[    ]
视力保护色:

王红梅:只有走进人民 才能赢得民心


8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为人民警察队伍授旗并发表重要训词,鲜明指出了人民警察的性质宗旨和肩负的职责使命,是新时代公安工作的“指南针”,是新时代人民警察不懈奋斗的“动力源”。

亳州市公安局谯城分局园区派出所所长王红梅多次重温现场画面,在单位早例会上,多次带领值班的民警、辅警学习讨论训词精神。通过对训词的学习讨论,所内民警、辅警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同志们纷纷表示对党忠诚、听党指挥是人民警察必须代代相传的政治基因,要在日常工作中强化理论武装,切实做到执法公正,忠实践行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初心使命。

作为一名从基层成长起来的派出所所长,王红梅经常参与案件侦办工作。2020年8月底,王红梅所在单位抓获一名盗窃电动车的女性嫌疑人窦某,经视频侦查及审讯,窦某对十余起盗窃电动车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但窦某言谈举止稍显异常。为避免其回归社会后继续以偷为生,在所内王红梅与其谈过去、谈理想、谈人生,经过耐心开导,窦某留下了悔恨的泪水,表示以后一定好好的做人,不再干小偷小摸的事情。

后因鉴定需要,依法对其办理监视居住,王红梅特意到窦某家中了解情况,其家中仅有一年近60的母亲张某,父亲早亡、缺乏管教,得知窦某多次盗窃的事实后,张某拒绝让窦某回家,现场协商一个多小时无果。看着无处着落的窦某,王红梅一度想要放弃,一想到总书记的训词,王红梅的内心又重新燃起了一股坚持的力量。

为消除后顾之忧,王红梅第二天又到窦某家中对其母亲张某做思想工作,经过连续几天的登门劝说,张某同意让窦某回家并做好日后的看管工作,并主动交到所内3000元现金,要求尽量赔偿受害人的损失。目前,窦某已被依法批准逮捕,3000元现金也已全部退赃到受害人的手中。

群众利益无小事,执法公正方能赢得民心。作为一名基层民警,要时刻把警旗树在心里,把训词嘱托记在心间,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办理、每一件事情处理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做到“用心、细心、热心、耐心”,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全力在“聚民力”上持续发力。

在“百万警进千万家”及亳州市公安局开展的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双提升攻坚月走访活动中,王红梅带领社区民警、辅警入户走访,搜集群众意见建议,切实发挥领头雁作用,让社区民警、辅警入户走访成为常态,王红梅时常告诫自己和所内的同事,人民警察来自人民、根植人民,只有走进人民,才能赢得民心。

学习训词活动以来,该所共走访896户居民,搜集意见建议58条,排查化解矛盾纠纷33起,通过真走访,拉近警民距离,凝民力、聚民智,有效开拓工作新局面。8月26日至9月26日的对报警群众的回访中,群众的不满意率环比下降35%,针对不满意的警情,民警对不满意当事人进行解释的积极性明显提高,二次回访满意率达到了百分之百。

“砥砺奋进新起点,扬帆远航新征程。在以后的工作中,我将带领全所人员,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时刻牢记“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工作、纪律严明”总要求,在日常工作中苦练本领,想群众之所想,干群众之所盼,把群众的难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做细做好做扎实,进一步架起党和群众的连心桥,全心全意为增强辖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而不懈奋斗。”


桥南派出所:更快破小案 辖区更安全


8月26日,利辛县公安局桥南派出所全体民警辅警收看了授旗仪式。大家深受鼓舞,纷纷表示,将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为指引,加满油、把稳舵、鼓足劲,为让老百姓更加满意、辖区更加平安继续努力。

作为一名战斗在一线的派出所所长,康保玉带领桥南派出所全所人员冲在打击犯罪、服务人民第一线,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训词精神,将密切关系人民群众利益、群众反映强烈的小案问题置于突出位置,牢固树立“破大案树形象,破小案赢民心”的理念,努力提升群众的安全感满意度,是全体民警一直以来的工作原则。

9月3日,某中学工作人员郭某发现停放在院内的电瓶三轮车被盗,价值4000余元,接警后,康保玉统筹部署值班人员调取学校及周边监控。经仔细研判后,确定了嫌疑人的身份,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杨某,追回被盗电瓶三轮车,并第一时间返还受害人。

9月19日,辖区某装饰城七家店面报警,放在店门口的盆栽花木被盗,价值3000余元。因牵涉损失人员较多,严重影响群众的安全感,康保玉组织有侦查经验的民警、辅警对该案件进行攻坚,经走访调查、调取公共视频,发现四名女子骑电瓶车进行盗窃,顺线追踪,在嫌疑人店内找到被盗盆栽花木,人赃俱获,24小时内将该案件告破,赢得了辖区群众的赞誉。

通过日常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激发了全所人员的工作热情,8月26日至今,桥南派出所抓获逃犯4名,抓获侵财类嫌疑人员5名,化解矛盾纠纷32起,扫黑除恶线索提前清零。

桥南派出所注重日常的宣传教育,与辖区中小学进行合作,开展“小手拉大手”进学校法制宣传教育,学生有防盗防骗意识后,反向影响家里家庭成员,要遵纪守法,预防盗窃骗,减少了辖区的案件发案率。

桥南派出所争创“枫桥式公安派出所”,以“警民联调室”为依托,努力化解人民之间的矛盾纠纷,做到“平安不出事、矛盾不上交、服务不缺位”。辖区东风村村民刘某东与刘某飞本是兄弟俩,刘某东腿部残疾,与哥哥刘某飞一起生活。2019年,刘某东经他人介绍认识一外地女子并共同生活,由此与刘某飞因土地、房屋分割等产生矛盾。康保玉主动邀请城南办事处领导、城关司法所调解员、东风村干部一起接待刘某东、刘某飞。通过面对面交谈和劝导,跟他们拉家常、话理短,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安抚双方过激情绪。经过多次调解,在大家的共同努力和真诚感化下,原本态度强硬的弟兄俩,终于认识到亲情的重要性,双方握手言和,当场签署了调解协议。

下一步,桥南派出所将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为指引,立足派出所工作实际,继续加强队伍建设,充分把握执法属性,加强教育培训,严格监督管理,规范权力运行,坚持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把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落到实处,不断提高执法公信力,在执法岗位上为维护社会面的安全稳定履好职、尽好责,不断提高辖区人民安全感、满意度。

欢迎关注"皖警便民服务e网通"客户端 、安徽公安厅官方微信"警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