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警务资讯 > 警营风采

“老黄牛”精耕扶贫“责任田”

发布时间:2020-09-02 12:14 新闻来源:泾县公安局 王响宁 点击率: 字体:[    ]
视力保护色:

57岁的翟晓林是泾县公安局泾川派出所二级警长。考虑到翟晓林工作一贯认真负责,并且基层工作经验丰富,2018年6月,组织上安排翟晓林到桃花潭镇水口村担任扶贫工作队队长。


说到扶贫工作,翟晓林马上打开了话匣子,如数家珍般介绍道:“水口村共有35户贫困户,其中缺劳力21户,缺土地1户,因残致贫13户;全村共有贫困人口73人,其中享受低保28人,特困供养1人,一般贫困人口44人,目前,已全部脱贫。”

从事公安工作以来,翟晓林几乎在基层派出所干了一辈子,无论是担任所领导还是普通民警,他都扎实工作、任劳任怨,是领导和同事公认的“老黄牛”。由于成绩突出,他2次当选“安徽省优秀人民警察”,1次荣获宣城市“我最喜爱的优秀人民警察”称号,先后4次荣立个人三等功,所获嘉奖和通报表扬不计其数。

担任扶贫工作队队长后,翟晓林把警营雷厉风行的作风移植到扶贫工作上,沉在村里,潜心扶贫。水口村党支部书记张承义说:“翟晓林担任扶贫队长两年多来,事事带头,处处争先。在落实产业扶贫、健康扶贫、就业扶贫等方面,他善于动脑筋、想办法,帮扶成效显著,是村干部学习的榜样。”

脚上有多少泥土,就与群众有多深的感情。到任后,翟晓林一头扎进群众中间,全村8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和442户居民家中,到处有他的身影。尤其是对贫困户,他不间断地上门走访、服务,实打实地为他们解决实际困难。

为解决四甲、下沿、河坎三个村民组居民出行难的问题,翟晓林会同村“两委”班子成员,争取县扶贫项目资金20万元投入村组道路硬化工程,积极发动群众投工投劳,硬化道路660米,受到群众普遍欢迎。四甲组80多岁的周大爷说:“翟队长带领大家把水泥路修到了家门口,我感谢他!”说完伸出了大拇指。

88岁的胡显道老人是水口村坞内组低保脱贫户,其子常年在外务工,只有老人独居。今年7月份,因持续暴雨,致胡大爷家房屋漏雨。得知情况后,翟晓林积极联系瓦匠帮其修屋,人手不够,翟晓林就自己上。修完房屋,还想方设法帮胡大爷争取到800元救灾资金。看到老人房屋安全了,翟晓林才放下心来。

水口村旗杆组贫困户夏立新因意外导致智力二级残疾,为建立长效帮扶机制,翟晓林积极争取,安排他到村部打扫广场及居民健身场所环境卫生,每月能增收640元。夏立新逢人就说:“是翟队长关心,才使我对生活有了希望。”


周运波是水口村南门组贫困户,他家的土墙房子建于上世纪六十年代,既不安全也不美观。为改善周运波的住房条件,翟晓林积极努力,为其争取到6000元的房屋维修补助。如今,周运波家的房屋内外墙已粉刷一新,屋顶也换了琉璃瓦。看着焕然一新的房屋,周大爷别提有多高兴。

58岁的李玉新是水口村苑一组居民,因双下肢一级残疾生活十分困难。到任后,翟晓林主动与他对接,鼓励他重振生活勇气,并根据他居住的环境适宜家禽养殖特点,扶持他从事养殖致富。现在,李玉新共养殖山羊6只,每只享受补贴300元,养鸡鸭400余只,每只享受补贴5元。每次见到翟晓林,李玉新就像见到亲人一般,有拉不完的家常,遇到难事也喜欢和翟晓林商量,遇到开心事更乐意和翟晓林分享。

涓涓细水汇流成河。仅两年时间,翟晓林就扶持6户贫困户养鸡、养鱼、养羊,鼓励带动11户贫困户种植蔬菜豇豆,并为他们找销路,组织7户贫困户入股家庭农场,发动28人外出务工,落实公益就业岗位5个,落实教育扶贫9人……特别是今年新冠病毒疫情和汛情期间,翟晓林与水口村“两委”班子团结一心,精准施策,确保贫困户生产生活和稳定脱贫不受疫情灾情影响,赢得贫困户交口称赞。

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数不尽的动人故事,使翟晓林在群众中赢得了响当当的口碑。在村里,无论翟晓林走到哪里,都受到群众的尊敬和爱戴,他以“老黄牛”精神,一心扑在扶贫工作上,把扶贫“责任田”耕精细作,换来了“稻花香里说丰年” 的满满收获。

 

欢迎关注"皖警便民服务e网通"客户端 、安徽公安厅官方微信"警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