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警务资讯 > 警营风采

维和警队:热血丹心守护和平

发布时间:2020-07-10 10:28 新闻来源:宣传处 点击率: 字体:[    ]
视力保护色:
        2018年4月21日夜,12名维和队员从北京出发,奔赴南苏丹,开启了一年的维和生涯。

  到达任务区,一下飞机队员们就被滚滚热浪包围,街上随处可见背着冲锋枪和火箭筒的士兵,以及架着重机枪的武装皮卡车。长年的内战使得这里枪支泛滥,夜晚“嗒嗒嗒”清脆的枪声不时划破寂静的夜空。

  岗前培训后,12名队员被分配到朱巴、瓦屋、马拉卡和本题坞四个最危险的战区工作。队员们迅速成立了四个党小组,当晚就召开了党员大会,进行战前再动员。在抵达各自岗位后,工作的艰险和生活的严酷还是远远超出队员们的想像。

  联合国警察的工作是7×24小时连轴转,刚到任务区的警察“三班倒”,不间断地在难民营执行定点值守、武装巡逻、处置突发警情的任务。最为辛苦的是早班和夜班。早班民警凌晨5点就要奔赴岗位,白天队员身着防弹背心,衣服在烈日的烘烤下完全汗透。夜班时间13个小时,大家除了要随时提防冷枪流弹,还要与肆虐的蚊虫甚至是毒蛇做斗争。

  可以说,“一天只吃两顿饭,枕着枪声入眠”是他们的生活常态。

  难民营内潜藏了许多携带枪弹的反对派武装分子,暴力犯罪、涉枪案件和骚乱暴乱高发,治安形势严峻复杂。

  2018年8月13日,朱巴3号难民营一起简单盗窃案件引发难民间冲突,并迅速发酵成几千人的械斗和骚乱。正在执勤的队员黄磊临危不乱,第一时间紧急上报,请求支援,随后和现场警察形成人肉盾牌,阻止冲突。获悉警情,队员们迅速奔赴一线,镇守在各自岗位上。在此期间,冲突不断升级。骚乱造成300余名难民伤亡,20多名维和警察在处置中受伤,直到维和部队介入,冲突才逐渐平息。在这次大规模骚乱中,面对危险,所有参战的中国警察没有一个人退缩,始终冲在最前线。

  2018年11月8日深夜,一伙歹徒持AK-47步枪闯入本题坞难民营抢劫。队员张正辉带领加纳防暴警察前去处置。遭遇战中,歹徒突然向警察开火,一时间枪声大作。张正辉和队友们迅速卧倒在地,开枪还击,当场击毙一名歹徒,抓获一名歹徒。

  长期高强度的工作勤务、恶劣的执法环境和极端的生存条件给队员们带来了叠加的身心压力,每名队员都经历了发烧、腹泻、便秘、皮肤疾病、营养不良等症状,每名队员都难以解脱对远方亲人的思念和牵挂。然而巨大的风险和挑战并没有阻却队员们的坚定信念。

  在紧张的一线勤务之余,队员们积极发扬“争先进位”精神,大胆竞聘关键核心岗位。大家在各自岗位上尽心贡献中国力量、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张正辉在本题坞担任刑侦部门主管期间,引入我国“主办侦查员”制度,成果显著,当地涉枪案件发案率下降75%。

  警队秉承中国维和警察既是和平卫士又是友谊使者的光荣传统,积极为当地人民做好事、办实事。2018年六一儿童节我们前往朱巴1号难民营孤儿院,送去食品、文具等急需物资。

  2019年1月22日上午,联合国南苏丹特派团为维和队举行了隆重的授勋仪式,全体队员以其专业、出色的表现均荣获联合国和平勋章,得到各国同事的交口称赞!

  

欢迎关注"皖警便民服务e网通"客户端 、安徽公安厅官方微信"警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