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警务资讯 > 警营风采

凌晨,他从洪水中救出三人

发布时间:2020-07-17 09:52 新闻来源:宣传处 点击率: 字体:[    ]
视力保护色:
        莲山河是安庆市宿松县佐坝乡碧岭村境内一条名不经传的小河。平日里水流平缓,十分清澈。然而,7月8日凌晨突如其来的一场洪水,使这里面目全非,河岸一排排树木被洪水冲倒,建在岸边的多个大棚、工棚被掀起……

  回忆自己、妻子和弟弟的惊险获救过程,在莲山河河畔从事鸭子养殖的廖礼文至今仍心有余悸,这也让他从此记住了一个人的名字——佐坝派出所辅警石明。

  7月8日凌晨3时许,凶猛的洪水将廖礼文搭建在河畔的铁皮工棚冲塌,廖礼文和妻子赵媛媛、弟弟廖礼春也被洪水卷走。

  宿松县公安局110指挥中心随即接到七八个被困群众打来的求救电话。佐坝派出所接到指令后,副所长方宇立即带领民警张鑫及辅警石明、吴长青携带救援装备火速赶往现场。此时,天仍下着暴雨。民警们沿河搜索到下游200米处时,发现河中央有三个人,正是被洪水冲走的廖礼文夫妻及其弟弟。

  情况危急,怎么办?“我来试试!”石明边说边迅速脱下上衣和裤子,光着膀子穿上救生衣,并将救生绳系在自己腰部。凭借以前在部队积累的训练、救援经验,他简单观察一下水势后,手上拎着一件救生衣,径直从距离廖礼春不远的上游下水,在避开汹涌而下的激流同时,很快游到廖礼春身旁……在大家的合力救援下,廖礼春成功获救,而石明的双腿则被洪水中的荆棘划出十几道伤痕。但他顾不上歇息,又一头扎进洪流,以同样的方式,先后将廖礼文、赵媛媛夫妇救上岸。“多亏派出所的同志们!多亏石兄弟及时下水救我们!如果再迟几分钟,我们恐怕都撑不下去了??”谈起7月8日凌晨的遭遇,廖礼文激动不已。

  据廖礼文回忆,7月7日晚上,他和妻子睡在工棚里,弟弟廖礼春睡在另一个工棚。次日凌晨2时许,他被水声惊醒,此时工棚里进满了水。他急忙跑到弟弟的工棚,将其喊醒。三人躲在一个工棚不敢出门。后来,水越涨越深,便开门准备冲出去,而铁门已被洪水堵住,无法打开。他只得将窗玻璃砸破,带着妻子、弟弟从窗户里逃了出来。刚出来不到一分钟,工棚即被洪水冲塌。弟弟、妻子都不会游泳,他就一手抓着弟弟、一手抓着妻子,三人很快被洪水冲散,并冲到下游300米远的河中央。此时他的头脑非常冷静,发现河中央有漂浮着的树枝,就急忙呼喊妻子、弟弟要抓着树枝。因为抓住了树枝,三人才没被洪水冲走,而他住的工棚及工棚内的电视、冰箱等所有物品都被洪水卷走,大棚内的两万多只鸭子也被卷走。

  石明说:“在派出所工作这么多年,是第一次遇到这么大的洪水,一开始面对这样的情景,也有一丝恐惧,但我知道时间不等人,救援他们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职责!”

  据了解,当日凌晨,石明和同事们一起成功救援、转移被困群众7人。30岁出头的石明,是一名有着10年党龄的党员,2014年退伍后成为一名辅警。石明说,他在部队曾参加过汶川地震救援。在部队服役期间,荣立三等功一次,四次被评为优秀士兵,十余次受到嘉奖。加入公安队伍后,他又多次被评为全县公安机关“先进个人”“优秀辅警”。(孙春旺)


欢迎关注"皖警便民服务e网通"客户端 、安徽公安厅官方微信"警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