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警务资讯 > 警营风采

保卫家园“老兵”又上阵

发布时间:2020-07-17 09:42 新闻来源:宣传处 点击率: 字体:[    ]
视力保护色:
        “前两天,前面大堤安庆发电厂附近出现一处管涌险情,虽然险情已排除,但为了安全,目前交通管制,不能通行了。”7月15日上午,安庆市区拓新路安广江堤交叉口,交警方泽民正在向一位司机做解释说明工作。

  7月以来,安庆市连续遭遇大暴雨袭击,为保证安全,安庆市对安广江堤、同马大堤松软路段、省道344线低洼漫水路段等25处防汛路段进行交通管制,禁止通行,保证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同时保障救援车辆、人员顺畅通行。“12小时一班,每班两人。”方泽民和同事24小时值守交通管制点。

  现年47岁的方泽民是安庆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四级警长,曾是一名军人,从军14年。1998年夏,长江流域遭遇特大洪涝灾害。驻扎河南信阳的方泽民与战友接到命令,连夜赶赴湖北武汉,参加抗洪抢险救援工作。

  “我们是8月1日晚出发,直到9月中旬撤离,日夜驻扎在防汛大堤。”运兵车直接开到江堤,那时江堤上已用沙包垒成2、3米高的防洪墙,但江水仍在不断上涨,管涌不断出现,形势异常紧急危险。“人在堤在!”排长方泽民带领战友立下了“军令状”,抗洪抢险就是战时状态,他和战友扛沙袋、打桩,全力堵管涌,堆沙袋加固堤防,誓死保卫大堤。其间,转战湖北公安县、石首市。

  “现在防汛条件好太多,有很多机械设备操作,当年全靠人抬肩扛。”方泽民说,1998年抗洪抢险条件非常艰苦,他和战友全是以一种“忘我”的状态投入抢险,连续作战,实在太困太累了,就直接倒在大堤上休息片刻,忍受蚊虫和毒虫的叮咬。

  “为了不扰民,特地夜里离开,但群众都自发来送,几公里的路,运兵车竟然走了5个小时,才出城。”相比当年抗洪的惊险和辛苦,最让方泽民记忆最深的却是离开的时刻,军民鱼水情,终生难忘。

  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中国军人!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人民警察!脱下军装穿上警服的方泽民一直坚守这样的信念,“军民同心、警民齐心,共建共守美好家园。”



欢迎关注"皖警便民服务e网通"客户端 、安徽公安厅官方微信"警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