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警务资讯 > 警营风采

驻村扶贫工作队就地转为抗洪救援队

发布时间:2020-07-10 15:44 新闻来源:宣传处 点击率: 字体:[    ]
视力保护色:
        7月2日午时起,瓢泼的暴雨一直下个不停,地处皖南山区腹地的东至县葛公镇梅树村告急,汹涌的山洪像一头猛兽从各个山濠里直奔向山下的村庄和田野。河水漫过桥梁,农田一片汪洋,而梅树村又是地质灾害点较多的村,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受到了严重的威胁。此时,一面鲜艳的党旗从驻村扶贫工作队驻地打出来了,池州市公安局驻梅树村扶贫工作队的同志成立了防汛抗灾抢险救援队,义无反顾地冲向了抗洪抢险第一线。

  驻村工作队长盛强兼任着梅树村的党支部第一书记,他和村党支部书记陈方俊一道,将工作队和村两委干部和在村的党员分成几个小组,全力投入防汛防地质灾害工作,期间共发现排除十余处山体塌方、河道堵塞等险情,并参与紧急转移地质灾害点群众,做好安抚劝导工作,共转移群众8户21人。

  连续的强降雨,使梅树村境内多处塌方,市公安局驻村扶贫工作队的同志始终不忘自己是一名战士,他们把党旗往险处一插,就开始了清障工作,确保防汛期间的主干道畅通。

  雨越下越大,似乎这几天来就没有停过,更大的险情出现了,梅树河水暴涨,主河道内因大树横截,造成堵塞,如不及时消理,将造成大桥被堵,村庄受淹。这个时候,只见工作队的同志一个一个下水,还是那面鲜艳的党旗举在前面,旗帜就是方向,旗帜就是力量,旗帜就是信心和勇气。在经过一个多小时的紧急排除,障碍己清除。

  脱贫解困是帮扶,抢险救灾更是帮扶。面对汛情,葛公镇梅树村驻村帮扶工作队奋勇当先,不顾自身安危坚守在贫困村抗洪救灾第一线,与村支两委、党员干部一起,冲锋在前,沉着应对,防范得当、处置得力,全村贫困老百姓无一因灾伤亡,生命安全得到了充分保障,财产的损失也尽力降到了最低。

  暴雨过后,驻村帮扶工作队员没有休息、调整,又开始了新的“征程”。深入受灾地段勘测险情,树立警示标志;深入贫困农户家中排查险情,安抚慰问受灾群众;走访调查因灾返贫情况,向联村单位领导争取支援;投身灾后恢复重建,引导百姓生产自救;规范完善扶贫工作台账,落实各项扶贫硬件任务……

  这段时间,梅树村的党支部书记陈方俊日夜奔波在查看灾情、走访慰问困难群众的路上。他在工作日志中这样写道:这些天,我总是被一些事情感动着,对一些人牵挂着,连日暴雨、洪水泛滥,是他们,行走在扶贫的路上,与最困难的老百姓坚守在一起,他们就是奋战在一线的驻村帮扶工作队员们。

  梅树村驻村扶贫工作队副队长、池州市公安局警官李琳娜,说己记不清有多少天没回家了。夜深了,她的朋友圈仅仅只写了这14个字:夜深,蛙叫,想家。坚强,挺住,勇敢,继续!(汪冯青)

  
欢迎关注"皖警便民服务e网通"客户端 、安徽公安厅官方微信"警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