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警务资讯 > 警营风采

段玉华:生命最后一刻仍在坚守的民警

发布时间:2020-07-10 10:26 新闻来源:宣传处 点击率: 字体:[    ]
视力保护色:
        2月16日凌晨5点多,合肥市看守所综合大队民警韩明玉推开办公室,发现值班的段玉华趴在桌上,身边的对讲机还在开着。他以为段玉华睡着了,上前喊他:“老段!老段!”可这一次,却永远叫不醒老段了。段玉华倒在了疫情防控一线岗位上,他的手边,有一瓶速效救心丸,看上去还没有来得及打开……

  59岁的老党员段玉华永远地离开了他的亲人、战友和挚爱的公安事业,成了安徽第一位牺牲在疫情防控一线的民警。

  2月初,根据公安部要求,监管场所实行战时勤务模式,所有监管民警必须执行隔离15天、上岗15天、休整15天的勤务模式。就是说,在万家团圆的春节期间,值第一班岗的民警,要在高墙大院内连续封闭工作30天,这种长时间全封闭的勤务模式,对每一个人都是意志的考验。

  这时,正在春节值班的段玉华站出来了,先后两次主动请缨,要求参加战时勤务第一班岗。其实,段玉华完全可以偷懒的,因为还有不到3个月,他就要退休了。可是,以段玉华的性格,在大战面前,在监管警力严重不足的时刻,是不可能缺席的。看守所领导知道他身体不好,让他回家好好休息,他只说:“疫情这么严重,战友们都上了,你们让我回家,我怎么能安心?”

  段玉华是一名受人尊敬的老警察。从警39年,在刑侦、治安、管教等多个岗位上工作过,综合保障是他坚守的最后岗位。

  在管教岗位上,段玉华遇到过一位特殊的在押人员,这个人被关进来,刚刚上初二的孩子因没有人管,只得辍学在家。段玉华了解情况后,多次上门做思想工作,之后便一直悄悄资助这个孩子,从初二到高中,直到考上大学。多年后,这个孩子写来一封感谢信,单位同事才知道这件事。

  在别人的眼中,综合保障应该是一份较为轻松的美差,可监管场所的综合保障,却是很多年轻人不愿意去的岗位,因为太琐碎、太耗时间,而且也很难出“成绩”。段玉华主动申请到综合保障岗位,而且一干就是十几年。他做事认真、细心耐心,在岗期间从未发生哪怕一点点小的安全责任事故。

  在一个封闭单调的环境里,他长年重复着单调琐碎却又非常重要的工作。在生命的最后一天,他在维修保养记录上写着:“五西过道,照明灯快掉了;205,厕所堵。”每一个问题他都及时安排解决。在落锁检查、送饭窗口检查一栏,他写下了人生中最后两个字:安全。



欢迎关注"皖警便民服务e网通"客户端 、安徽公安厅官方微信"警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