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警务资讯 > 江淮警事

这个“反诈联盟”,构建全民反诈新格局

发布时间:2022-06-28 14:50 新闻来源:省公安厅 点击率: 字体:[    ]
视力保护色:

“反诈联盟”整合吸收义警成员、网格员、物业人员、热心群众等,通过以案说防、方言宣讲、情景演绎等方式开展宣传。为有效遏制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今年以来,马鞍山市公安局花山分局坚持反诈宣传与打击犯罪同频共振,织起多维度、全覆盖的反诈防护网,构建“全警反诈、全民反诈”的工作格局。

“很多报警人明明接受了反诈宣传,为什么还是被骗,究竟问题出在了哪儿?”今年年初,在对报警人的回访中,花山分局民警发现反诈宣传覆盖率不断提升,但宣传效果却不理想。花山分局深入分析反诈宣传工作存在的瓶颈和短板,创新组建反诈宣传团,“反诈联盟”应运而生。“反诈联盟”组建后,吸收、发展了105名长期从事基层反诈宣传工作的民警辅警。为提升反电诈宣传效果,花山分局实行每周定期通报、每月开展培训制度,以问题为导向,紧盯辖区多发高发易发诈骗类型,适时开展针对性回访,深入剖析受害人心理活动和易受骗群体特征,研习防范对策、宣传口径和宣传脚本,全面提升反电诈宣传水平。在此基础上,花山分局以宣传部门、刑侦大队反诈中心为主,以各派出所为单位,联合街道社区,组成10支宣传小分队,以百场宣传进社区、进企业、进校园的方式开展反电诈宣传。“预警在哪里,我们就在哪里。警情高发在哪里,我们就在哪里。”实际工作中,“反诈联盟”通过以案说防、方言宣讲、情景演绎等一系列方式开展反诈宣传。联盟成员走近易受骗群体,用身边的案例教育警示群众。

为提升反诈宣传的群体效应,“反诈联盟”自组建以来,积极整合辖区巡逻队、网格员、物业、志愿者等社会力量,越来越多的群众参与到反诈联盟队伍中,反诈宣传工作由“独角戏”变成“大合唱”。目前,“反诈联盟”整合吸收义警成员、网格员、物业人员、热心群众等,人数已达287人。自成立以来,“反诈联盟”共创作各类反诈素材24个,组织开展集中宣传80余场次,覆盖辖区群众7万余人次,发放宣传资料、倡议书10万余份。

欢迎关注"皖警便民服务e网通"客户端 、安徽公安厅官方微信"警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