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警务资讯 > 江淮警事

安徽省公安厅举办严打食药环知森领域犯罪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1-11-26 08:11 新闻来源:省公安厅 点击率: 字体:[    ]
视力保护色:

11月25日,安徽省公安厅举办严打食药环知森领域犯罪新闻发布会,厅森林公安局局长、一级高级警长吴勇介绍了打击食药环知森犯罪专业警种的组建及其职能,通报了今年以来打击食品、药品、生态环境、知识产权、森林草原领域犯罪采取的工作措施及取得的成效,总结当前突出犯罪问题和今后一段时间的工作重点,发布12起典型案例。

2021年,全省公安机关食药环知森部门机构建设和职能整合进一步加强,省公安厅于1月10日完成了食药环知犯罪侦查和森林公安职能整合,将原来分别由经侦、治安等部门管辖的食品、药品、生态环境和知识产权等领域刑事管辖权统一归口到森林公安局。全省公安机关食药环知森犯罪侦查部门的职能定位是打击食品药品、生态环境、生物安全、知识产权、森林草原等领域犯罪的主战力量,是多维度主责业务数据集成研判单位,是违法犯罪的战略情报收集研判机构,承担森林防火相应职责。工作目标是实现风险监测主动有效、发现犯罪全面及时、打击惩处严格规范、服务决策科学精准。

今年以来,全省公安机关食药环知森部门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以公安部“昆仑2021”、省公安厅“守护平安”系列行动为牵引,聚焦主责主业,瞄准关键节点、重点领域、焦点问题,取得了良好的工作成效。

2021年1-10月底,全省共办理食药环知森领域刑事案件1949起,其中食品药品领域案件356起,知识产权领域案件482起,环境和生物安全领域案件611起,森林草原领域案件500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013人,涉案价值11.4亿元。破获了一批大要案件,其中,18起案件被公安部挂牌督办,位居全国第六;获公安部贺电表扬5次。

——在守护食品药品安全方面,积极会同市场监管、农业农村、卫健、教育等部门深入推进农村假冒伪劣食品专项执法、校园食品安全守护、非法医疗美容服务专项整治、食用农产品“治违禁 控药残 促提升”三年行动等专项工作。坚持重拳出击、露头就打,坚持整体联动、合成作战,坚持打深打细、聚力攻坚,以最坚定的决心、最有力的行动、最严格的执法,集中侦破一批大要案件,捣毁一批犯罪窝点,斩断一批犯罪链条。

今年以来,共侦办食品药品案件356起,抓获犯罪嫌疑人455人,涉案价值1.02亿元。先后侦破了淮南市“3.11”制售假药案、芜湖市“5.20”制售假药案、铜陵市“2.02”制售有毒有害食品案等。

——在守护粮食安全方面,积极与省自然资源厅协作开展土地例行督察问题整改、与省农业农村厅开展“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行动“回头看”,依法严厉打击违建别墅、“大棚房”等非法占用耕地犯罪活动;严惩涉种子、农药、化肥、农业器机具、地膜等农业生产资料的假冒伪劣违法犯罪行为,筑牢国家粮食安全防线。

今年以来,共侦办涉农药兽药化肥种子案件7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8人,涉案价值1400余万元;涉农用地案件27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9人。其中,先后侦破了滁州市“5.17”生产销售伪劣复混肥案,宿州市“12.19”非法占用农用地案。

——在保护生态环境方面,会同生态环境、交通运输、商务等部门深入推进联合打击污染环境违法犯罪专项整治;持续推进“打击长江非法采砂犯罪专项行动”和“打击整治‘沙霸’‘矿霸’等自然资源领域黑恶犯罪专项行动”;突出打击非法占用林地、乱砍滥伐林木犯罪。

今年以来,共侦办涉污染环境案件96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91人;涉采矿案件 176起,抓获犯罪嫌疑人617人;涉森林资源案件236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36人。先后侦破了阜阳市“4.15”污染环境案、池州市“4.02”非法采矿案、黄山市“1.07 ”滥伐林木案等。

——在保护知识产权方面,聚焦制售假冒伪劣防疫物资等突出犯罪,会同市场监管等部门,针对假冒防疫物资的生产、运输、销售、环节开展全覆盖巡查,对涉及制售假劣防疫物资线索,做到第一时间介入调查,第一时间追溯源头;紧盯电商平台等渠道,集中围剿假冒品牌消费品、汽车配件以及网络侵权盗版等犯罪;加强与行政机关的协作,同时强化警企合作,探索信息化时代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网络犯罪工作模式,充分应用大数据、智能化手段,坚持网上网下、人力技术相结合,依法严厉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伪劣商品犯罪。

今年以来,共侦办涉知识产权案件475起,抓获犯罪嫌疑人652人,涉案价值9.7亿元。先后侦破了合肥市“12.20”假冒注册商标案、淮南市“8.05”侵犯著作权案等。

——在维护生物多样性方面,坚决管控外来物种、严打线上线下非法交易野生动物、防范公共卫生风险,积极联合林业、市场监管、海关等八部门组织开展严厉打击野生动物非法贸易的“清风行动”;不断加强区域警务协作和境外执法合作,积极参加国际刑警组织发起的涉野生动植物跨境犯罪的“黄金狙击”“雷霆2021”专项行动;突出打击重点区域非法捕捞、收购、销售的犯罪团伙,实现“破一案带一串,抓一个挖一窝”的打击效果,坚决铲断“捕、购、销”黑色产业链、利益链,深度推进“打击长江流域非法捕捞犯罪专项行动”。

今年以来,共侦办涉野生动物案件237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31人;涉非法捕捞水产品案件338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74人。先后侦破了亳州市“11.15”危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案、池州市“6.07”非法捕捞水产品案等。

发布会上,省公安厅森林公安局相关同志就现场记者关心的问题进行了交流: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安徽总站记者 梁明星:安徽省公安机关打击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主要针对哪些?

森林公安局副局长 杨庆:重点打击以下五类危害食品安全犯罪活动:1.农村地区制售假劣食品及过期食品犯罪;2.校园及周边制售伪劣食品犯罪;3.保健食品非法添加西布曲明、西地那非等有害物质犯罪;4.在畜禽饲料中非法添加、使用“瘦肉精”和农兽药残留超标等犯罪;5.通过网络平台、雇佣网红、直播带货等方式制售伪劣食品犯罪。

重点打击以下五类危害药品安全犯罪活动:1.涉及癌症患者、心血管手术后长期用药患者等特殊人群的危害药品安全犯罪;2.制售假劣风湿病、糖尿病、高血压等用药周期长、用量大的常用药犯罪;3.非法回收医保药品等与国家医保基金相关的药品犯罪;4.制售假劣美容用药品、针剂和假冒知名品牌化妆品等美容产品犯罪;5.制售假冒知名品牌的药品、医疗器械等犯罪。

法治日报记者 黄欣尧:安徽省公安机关如何加强知识产权刑事司法保护力度?

森林公安局政治部主任 孙成栋:当前,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可以说是前所未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知识产权与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都有密切联系。

全省公安机关食药环知森部门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意见和部署要求,在知识产权刑事司法保护方面发挥更大作用。一是提升情报研判能力,强化对涉知识产权领域情报信息的收集、梳理,运用信息化手段研判知识产权领域犯罪规律特点,提升主动发现线索的能力。二是提升运用技术手段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犯罪的能力。针对当前知识产权犯罪呈现网络化、隐蔽化、多样化的特点,不断提升运用技术手段的能力,充分发挥相关警种职能优势,密切协作、合成作战,实现及时、精准打击,实现全链条、全环节、全要素打击,切实做到用专业手段打击职业犯罪。三是完善协作机制。加强与市场监管、版权等行政部门的联系,建立健全知识产权保护行刑衔接工作机制。四是围绕重点时段、关键领域、重点环节、重点群体,持续开展专项行动,依法严厉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犯罪。在此,我也呼吁: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营造尊重知识、诚信守法、保护知识产权的良好社会氛围。

中新社记者 赵强:安徽省污染环境犯罪主要类型有哪些?

森林公安局副局长 杨庆:从我们掌握的情况来看,当前,安徽省环境污染犯罪主要有五种类型较为突出:一是化工、制药等企业非法排放、处置、倾倒具有腐蚀性、毒性、易燃性、反应性、感染性的危险废物,或超标排放、倾倒、处置重金属污染物;二是跨区域非法转运、倾倒、处置危险废物或固体废物;三是非法收购、拆解铅蓄电池,倾倒蓄电池酸液,冶炼蓄电池铅板;四是非法倾倒、处置建筑垃圾、生活垃圾、工业废料、医疗垃圾等固体废物;五是化工生产、污水处理、矿产冶炼等重点排污单位篡改、伪造自动监测数据或干扰自动监测设施,造成严重污染。

新安晚报记者 陈牧:安徽省野生动物资源丰富,又是候鸟迁徙的重要通道,公安机关在打击破坏野生动物资源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

森林公安局政治部主任 孙成栋:一是在提升打击质效上下功夫。突出“打源头、断链条、摧网络”,围绕野生动物“捕、养、售、运、食”五个环节,围绕重点领域、重点区域、重点时段,常态化开展专项打击整治,有效遏制破坏野生动物资源违法犯罪高发势头。

二是在加强情报导侦上下功夫。针对野生动物违法犯罪趋向从线下发展到线上、从实体转向网络以及涉案领域广、区域跨度大等新特征,强化网络巡查和线索摸排,重点对利用物流、客货运等渠道非法运输野生动物及其制品以及通过互联网平台直播猎捕、杀害野生动物和非法交易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等违法犯罪线索进行深挖彻查,实现对涉野生动物案件的精准研判、精确打击。

三是在创新执法方式上下功夫。强化与行政执法部门的协作配合,加大排查力度,净化市场环境和网络空间,促进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有效衔接;针对候鸟大规模集群的越冬地、繁殖地,迁飞通道,加大野外巡护看守力度,维护候鸟等野生动物种群安全。加强与志愿者、民间团体和社会组织等力量的密切合作,形成政府主导、多方参与、群策群力生态保护模式。

四是在营造良好氛围上下功夫。保护野生动物就是保护人类自己。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滥食野生动物对公共卫生安全构成巨大隐患,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公众自觉参与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意识得到明显增强。我们注重加强宣传引导,适时公布涉野生动物的典型案例,向社会公布有奖举报方式,激励广大群众踊跃提供违法犯罪线索,达到“查处一起、教育一片、震慑一方”的效果。




欢迎关注"皖警便民服务e网通"客户端 、安徽公安厅官方微信"警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