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警务资讯 > 江淮警事

安徽公安上好“四门课” 推动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发布时间:2021-09-15 17:31 新闻来源:省公安厅 点击率: 字体:[    ]
视力保护色:

第二批公安队伍教育整顿启动以来,安徽省公安厅认真落实全国、全省和公安部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的部署要求,紧紧围绕“一条主线”,把握“两高”要求,坚持“三个突出”,聚焦“四项任务”,着力强化对教育整顿的系统谋划和统筹推进,扎实推动教育整顿学习教育环节取得阶段性成效。


8月18日,省公安厅召开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省政府副省长、公安厅党委书记、厅长李建中要求在坚持好、发展好第一批教育整顿有效做法的基础上,高质量开展好省公安厅队伍教育整顿,坚决打好这场铁腕治警、正风肃纪攻坚战。

为推动省公安厅队伍教育整顿各项任务走深走实、取得实效,李建中同志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多次召开会议和作出批示指示,对教育整顿重要工作直接部署、重大问题直接推动、重大事项直接督办。

忠诚警魂进一步铸牢,法纪意识进一步强化,奋进动力进一步激发。为紧凑有序推进公安队伍教育整顿,省公安厅建立健全教育整顿组织架构,研究制定《安徽省公安厅队伍教育整顿实施方案》及工作清单,明确细化62项工作任务,绘就教育整顿“路线图”“任务书”;厅机关各单位认真落实厅党委部署要求,及时开展动员部署,分别制定实施方案或任务清单。

9月7日,安徽省公安厅召开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扩大会议暨查纠整改环节推进会,认真总结学习教育环节工作情况,有力有序推进查纠整改环节各项任务,引导省公安厅全体民警在全面总结学习教育环节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政治教育、警示教育和英模教育,推动教育整顿向纵深发展。

上好政治教育“必修课”

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作为第一要求,把讲忠诚作为第一标准。安徽公安深入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引导民警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进一步筑牢政治忠诚、提高政治能力。


9月3日,李建中同志以《深学笃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更加奋发有为地履行好新时代使命任务》为题,为全体民警作党课报告,号召民警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凝聚起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磅礴力量,大力推进新时代安徽法治公安建设。

安徽公安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学习任务,厅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先后4次集体学习,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并开展交流研讨。同时,组织全体民警参加3期省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培训班和3期厅机关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暨全警政治轮训班,并通过全省公安机关视频教学平台开展视频政治轮训,累计学习4.9万人次。


鉴往知今,方能不忘来时路,奋斗新征程。厅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多次集中开展党史学习,组织集体参观“初心映江淮——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展。省公安厅机关广泛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大学习大讨论,各单位党支部、党小组认真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安徽公安坚定不移,从党的非凡历程中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深化对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理论品质的认识,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政治站位一点不低、工作举措一样不缺、参加民警一个不漏、规定动作一项不少、学习篇目一篇不丢。”省公安厅机关各单位充分运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交流研讨、撰写心得体会等方式,先后开展集中政治学习500余场(次),组织全体民警原原本本学、系统深入学、联系实际学,不断夯实政治忠诚的思想根基。

上好警示教育“廉政课”

以案示警知敬畏,警钟长鸣守底线。安徽公安深入开展形式多样的警示教育,以案明纪、以案释法、以案明理,教育引导全体民警明辨是非、心有所戒、行有所止。


举办廉政报告会是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学习教育环节的重要内容,是确保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取得实效的重要举措,也是打造新时代政法铁军的现实要求。8月30日,省公安厅组织全体民警集中收看学习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刘惠所作的教育整顿廉政报告,充分汲取政法系统违纪违法典型案件的深刻教训,自觉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9月3日,驻厅纪检监察组组长为厅机关全体民警作廉政教育报告和“自查从宽,被查从严”的宽严政策宣讲,引导公安民警以案促治、以案促建,整治顽瘴痼疾,清除害群之马,进一步做到查纠整改、涵养正气。


“要坚决整治政法战线违纪违法问题,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件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要推动扫黑除恶常态化,坚决打击黑恶势力及‘保护伞’,决不让其再祸害百姓。”安徽公安牢记总书记重要指示,结合观看警示教育片《黑伞下的张狂》《代价》,用身边事警示身边人,推动警示教育入脑入心,进一步强化了扫黑除恶打伞的决心。


9月上旬,厅机关全体民警分批次参观省党风廉政教育馆,接受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强化警示教育,筑牢思想防线,毫不动摇地坚持新时代党的建警治警方针,始终保持严的主基调,严格落实全面从严管党治警要求,以永远在路上的决心和韧劲,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纯洁公安队伍、优化政治生态,切实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


“深化司法责任制综合配套改革,加强司法制约监督,健全社会公平正义法治保障制度,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为引导广大民警把握政策界限、廓清模糊认识、明确红线禁区,8月31日,省公安厅党委举办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专题辅导,引导民警切实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真正当好人民群众的“保护神”。

同时,厅机关各单位组织学习《全省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警示教育材料》,印发厅机关民警违纪违法处理情况通报,编发第一批公安队伍教育整顿期间查处的违纪违法案例警示教育读本,并组织开展警示教育系列活动学习研讨。为进一步增强民警的纪律意识和法治意识,厅直各单位自行开展廉政教育活动70余场,组织民警认真学习党规党纪和国家法律法规。

“国无廉则不安,家无廉则不宁”,安徽公安广泛开展“树清廉家风、创廉洁家庭”“八个一”系列活动,即发出一份倡议书,签订一份家庭助廉承诺书,上一堂廉政教育课,组织一次参观警示教育基地活动,讲一次齐家故事,举办一次主题作品征集,组织一次廉政家访,举办一次创廉洁家庭活动,号召引领公安民警锤炼优良党风,锻造廉洁警风,涵养良好家风,时刻保持清醒头脑、筑牢拒腐防变底线。

上好英模教育“激励课”

弘扬英模精神,汲取奋进力量。安徽公安大力弘扬英模精神,充分展现安徽公安英模的时代正气、时代风采,大力营造学习英模、崇尚英模、争当英模的良好氛围,激励广大民警担当新使命、展现新作为,进一步激发奋进动力。


8月26日,省公安厅举行“牢记重要训词 争取更大光荣”全省公安机关英模事迹报告会,合肥市公安局蜀山分局刑警大队大队长王培东、蚌埠市怀远县公安局唐集派出所所长孙伦正、铜陵市看守所管教大队大队长高强、宣城市泾县公安局经侦大队大队长雷春霞、池州市公安局贵池分局禁毒大队原大队长吴跃勤等5位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的事迹报告,感人至深、催人奋进,凸显了安徽公安以拳拳之心守护江淮大地平安、用深情大爱向人民群众传递党和政府的温暖,也展示了安徽公安忠诚之师、威武之师、文明之师、正义之师的良好形象。


“王屑同志,公安部授予你二级英模,受李建中副省长和省厅党委的委托,我们来给你颁奖了。”听到病床边的呼唤,原本陷入昏迷的安庆市太湖县公安局原局长王屑,微微睁开了双眼。8月31日上午9点,省公安厅在安庆市立医院肿瘤重症监护室举行了一场特殊的授奖仪式,将这枚沉甸甸的二级英模奖章放在王屑的胸前。然而就在仪式举行完的第二天,王屑因患胰腺癌救治无效逝世,终年52岁。在生命的尽头,他只留下了一句含混不清的嘱托:“让我穿着警服走,下辈子,我还要做警察。”王屑同志去世后,省公安厅高度重视,派员参加告别仪式,关心关爱英模家属。法治日报、人民公安报等主流媒体对王屑事迹进行深度采访,并刊发了《生命“倒计时”里的选择!追记太湖县公安局局长王屑》《择一业终一生,下辈子还想做警察》等报道,让这位公安民警的炽热警心在警营内外广为传颂。


“国家强大了,条件改善了,更要静下心来踏实工作。我们之前在生活上的苦,你们不用再吃了;但工作上的苦,磨炼意志上的苦,你们还要多加锻炼!”9月1日,省公安厅举办“发扬优良传统 传承公安精神”的“老公安人”讲优良传统报告会,省公安厅物证鉴定管理处原调研员程永凯,用一个个“老”故事,道出了安徽公安不畏艰险苦难,不断攻坚克难的精神谱系。同时,省公安厅会同省委宣传部、省妇联联合开展全省公安机关2021年度“最美”系列人物学习宣传活动,大力选树宣传安徽公安队伍和民警家属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正向激励和示范引领作用。今年以来,全省公安机关共选树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20名、集体一等功13个。


为积极营造教育整顿的良好氛围,掀起学习英模精神的热潮,根据队伍教育整顿部署,省公安厅组织开展向公安机关“七一勋章”获得者崔道植和“两优一先”等先进典型的学习活动,学习全省政法英模先进事迹报告网络展播;机关办公场所、电梯间、电子屏、各单位警营文化墙等显著位置设置教育整顿宣传专栏90余个;在省公安厅及厅直各单位公安网页开设教育整顿专栏,发布要闻信息、工作动态、经验交流等,广泛反映教育整顿工作成效;编发教育整顿工作简报27期,编印教育整顿学习读本1200余册,做到人手一册;通过以“安徽公安在线”微博、“警方”微信公众号为龙头的安徽公安新媒体矩阵发布相关稿件3500余条,阅读量、播放量超过9000万人次。

上好为民服务“实践课”

紧抓关键环节促整改,敢于动真碰硬见实效。通过队伍教育整顿,安徽公安补短板、强弱项、促提升,不断提高公安机关工作能力和水平,全面展现政法队伍建设成果及政法教育整顿成果,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让百姓实实在在地感受到队伍教育整顿带来的转变。


在“减证便民”行动中,省级公安机关取消140余项办事申请材料和证明材料,市、县级公安机关办事材料精简比例和审批事项办理时限压缩比例均超过60%;累计为新开办企业免费刻制公章200余万枚、节省成本约2亿元;近年来,省市县三级公安机关累计推出了700余项便民利企措施;全省累计办理长三角区域‘跨省户口网上迁移’相关业务4.5万多笔,仅交通费用就为群众节省了1400多万元;“皖事通”“皖警便民服务e网通”提供的各项公安服务事项,累计服务群众已超1.5亿次。


8月25日,安徽省政府新闻办举办新闻发布会,通报全省公安机关深化“放管服”改革和“我为群众办实事”便民利企22项措施。为扎实开展队伍教育整顿,省公安厅围绕简政放权、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深化“一网通办”、持续优化服务、创造更加良好的治安环境等五个方面推出系列便民利企措施,有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让人民群众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


乡村治,百姓安,国家稳。省公安厅部署开展严厉打击“村霸”等农村黑恶势力行动,进一步加强对农村治安综合治理,深入排查“村霸”等农村黑恶犯罪线索,强化专案攻坚、持续严打高压“村霸”等农村黑恶势力,紧盯打伞打财、坚决铲除黑恶势力经济基础和“保护伞”,加强源头防范、坚决防止“村霸”等黑恶势力渗透基层政权,强化管控措施、彻底铲除“村霸”等农村黑恶势力滋生土壤,不断扩大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坚决维护农村地区社会治安稳定,实现城乡更安宁、群众更安乐。自8月下旬至11月上旬,安徽公安紧密结合“强基固本补短板攻坚行动”,部署开展“守护平安——2021秋季攻势”,围绕九个重点方面依法开展严厉打击行动,扫黑除恶“办案、打伞、断财”,就是严厉打击的重点方面之一。


安徽公安纵深开展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持续不断发起严打整治凌厉攻势,1至7月,全省抓获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嫌疑人1.16万人,破获案件2.45万余起,全省对收贩手机卡银行卡团伙采取刑事强制措施1761人,打掉境内洗钱团伙67个,有力有效维护了人民群众财产安全,沉重打击了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今年以来,全省15起窝点在境外的公安部挂牌案件,目前已破获9起,共抓获犯罪嫌疑人40名;针对公安部推送和我省主动发现的本省窝点线索,迅速组织出击,快扫快打,及时消除风险隐患,截至目前,各地累计抓获1121人。


安徽公安精心谋划部署,紧抓重点任务,扎实开展政治教育、警示教育和英模教育,全力以赴为群众办实事,进一步铸牢了忠诚警魂,实现了平稳起步、开局良好。下一步,省公安厅将认真总结学习教育环节工作情况,有力有序推进查纠整改环节各项任务,推动教育整顿向纵深发展,打造绝对忠诚干净担当的公安铁军。

欢迎关注"皖警便民服务e网通"客户端 、安徽公安厅官方微信"警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