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警务资讯 > 江淮警事

面对歹徒持刀行凶,他推开战友,自己却......

发布时间:2021-09-15 17:30 新闻来源:省公安厅 点击率: 字体:[    ]
视力保护色:

9月11日,在处置一起危害公共安全的重大警情中,寿县公安局民警程东松为了保护群众和战友,挺身而出、迎刃而上,被嫌疑人砍成重伤……

突发:歹徒持镰刀欲行凶

程东松,今年35岁,是寿县公安局特巡警大队一中队中队长。9月11日上午,程东松和同事在寿县三中考点执行安保任务。11时许,考试快结束,程东松突然接到上级指令,要求他们前往寿县窑口镇贾庙村刘家大郢队增援,有人持刀扬言行凶。

当天上午,刘某私自把本队刘某雨承包的芡实塘埂挖开放水,准备逮鱼。刘某雨发现后,两人发生口角。刘某进而跑到家中拿出一把镰刀,扬言要去伤害刘某雨家人。派出所民警闻讯后前去制止,刘某置若罔闻。

程东松带领同事赶到现场时,赤裸上身的刘某正挥舞着一把锋利的镰刀,情况万分危急。

“绝不能让群众受到伤害!”

程东松考虑到刘某情绪激动,随时有可能暴起伤人,为避免伤及周围无辜群众,他和现场的窑口派出所负责人迅速商定了行动方案,决定由贾庙村村干部上前和刘某沟通交流,安抚缓和一下他的情绪,再伺机予以控制。

在警方的保护下,村干部上前劝说刘某,不料,刘某就突然“翻脸”,挥舞着镰刀向他们砍去。

“绝不能让群众受到伤害!”程东松第一个冲了上去。现场的民警辅警们也挺身而出,迎刃而上。

救下战友自己负伤

由于地面坑坑洼洼崎岖不平,窑口所辅警刘锋在和刘某搏斗中不慎一脚踏空,摔倒在地。狂性大发的刘某上去冲着刘锋的头就是一镰刀。危急时刻,程东松急忙上前用木棍抵挡刘某胡乱挥舞的镰刀。镰刀非常锋利,一下子就把木棍砍断了。也正是因为程东松关键性的及时出手,刘锋得以全身而退。

见自己未能得逞,杀红了眼的刘某竟转身用镰刀向程东松砍去。程东松抬起左臂一挡,镰刀砍在他的左前臂上,顿时血如泉涌……

程东松强忍剧痛,拼命用右手一把扯住刘某不松手。此时,周围的同事们一拥而上,成功将刘某按在地上。

程东松伤得很重,整个左前臂的肌肉被镰刀贯穿,深可见骨,动脉血管被砍开,左前臂的肌腱全部被砍断。如果不是用左臂挡住了镰刀,后果将不堪设想。

在同事们的帮助下,程东松被紧急送往医院抢救。因为失血过多,途中程东松就陷入了昏迷。程东松被送进手术室,手术持续了4个多小时才结束,好在在医生的抢救下,他终于脱离了生命危险。

欢迎关注"皖警便民服务e网通"客户端 、安徽公安厅官方微信"警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