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警务资讯 > 江淮警事

亳州警方直播“带货” 反电诈知识“热销”

发布时间:2021-09-06 08:01 新闻来源:省公安厅 点击率: 字体:[    ]
视力保护色:

为提高群众的防诈反诈意识,进一步延伸反电诈宣传活动覆盖面,8月29日上午,安徽省亳州市公安局融媒体中心联合高新区分局通过网络直播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安徽省公安厅在微信视频号“警方”同步联动直播。

识破骗局:警方讲真实案件

“我们前段时间就接收了一个网络投资诈骗的真实案件。受害人一开始只想投资几千块钱试一试……”直播现场,亳州市公安局高新区分局民警在向网友介绍真实发生的电信诈骗案件。

在上述案件中,犯罪嫌疑人将受害人拉入炒股群,一个“股票导师”在群里进行荐股和行情分析,受害人在小尝甜头后,开始疯狂加大投入。待受害人提现时,客服便以各种理由变相要求受害人只有加大投钱才能提现,当受害人察觉被骗时早已为时过晚。

据警方统计,亳州高新区当前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刑事警情中,网上贷款、网上刷单、网上投资、“杀猪盘”、冒充客服五类网络诈骗案件高发,本次直播以这类高发电诈警情为依托,通过与真实案例结合的方式,向直播间网民及直播现场的群众讲解电信诈骗的特点、遭遇电信诈骗后的补救措施和防范电信诈骗的技能。

血泪经验:受害者“现身说法”

直播进行到中场,电信诈骗真实受害人张某的妻子来到了现场讲述她和家属当初被骗的血泪经验。

一个所谓的“领导”加了张某的微信。“领导”先是通知张某“明天有点事,到我办公室谈谈”,等张某到了“领导”单位时,他又以上级来督导检察,自己不在为由让其回去等消息。随后,“领导”联系张某,表示他要给“大领导”转些钱,自己不方便出面,能不能由张某先代转。张某信以为真,由此落入骗子“领导”的诈骗陷阱。

在“领导”的“大领导”收到转账八万八又狮子大开口继续要钱时,张某和妻子随即意识到受到了诈骗并立即报警。所幸,及时报警后警方立即冻结了犯罪嫌疑人的银行账户,后将受害人的钱财悉数追回。“其实对于这种诈骗,只要我们转账之前稍稍留意,多打几次电话确认,可能就不会有损失。”民警在直播镜头前说。

全民互动:反电诈知识有奖问答

“大家请听题啊,您刚买完飞机票,却收到自称航班客服人员的电话,声称航班延误可以为您提供退款服务,您该怎么办?第一个选项……”直播过程中,亳州警方在进行反电诈知识宣讲的同时间隙穿插有奖竞答互动环节。

通过有奖竞答的模式,不仅提升了直播间网友的互动感、参与感,也将反电诈的相关知识切实宣传到观众心中,有效普及了“96110”反电诈电话、“12381”反电诈短信提示及国家反诈中心App的使用等重要信息。现场群众和直播间网友在宣传下对电信诈骗有了更深的了解,提升了自我防范能力。

自牵头成立高新区反电诈联席办以来,亳州市公安局高新区分局针对各类新型电信网络诈骗高发情况,通过“百万警进千万家”行动,“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进场所、进机关、进农村”开展防范电信诈骗宣传。本次直播是亳州公安融媒体中心联合市公安局高新区分局推出的反电诈宣传新模式。据悉,8月29号亳州市国家反诈中心App新增注册人数8514人;谯城(含高新区)新增1289人;涡阳新增4734人;蒙城新增101人;利辛新增2390人。截至目前,亳州全市注册国家反诈中心App人数已超18万个。

欢迎关注"皖警便民服务e网通"客户端 、安徽公安厅官方微信"警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