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警务资讯 > 江淮警事

安徽公安举办新型犯罪案件现场勘查技能比武竞赛

发布时间:2021-07-23 17:43 新闻来源:省公安厅 点击率: 字体:[    ]
视力保护色:

在这个特殊的比武赛场上,没有急促的脚步声,只有激烈的键盘敲击声;没有挥汗如雨气喘如牛,只有紧蹙的眉头和目不转睛的凝视——在模拟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现场勘查的赛场上,96名参赛民警用火眼金睛辨识着电信网络诈骗案件中的细末线索和微小漏洞,与“诈骗团伙”用“数字”对抗,在“云端”过招。

7月20日至21日,安徽省公安机关新型犯罪案件现场勘查技能比武竞赛决赛在安徽公安职业学院举办,来自全省16支市代表队的96名参赛选手通过层层选拔、脱颖而出,不仅在决赛场上一较高下,更是练战结合,在实战实赛中磨砺警务技能。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公安工作会议精神,持续深化刑事技术实战大练兵活动,积极应对发案形势新变化和服务实战新需求,进一步巩固深化刑事案件现场分级分类勘查工作机制改革成果,不断提高新型犯罪案件现场勘查能力水平,按照《2021年度“平安安徽”主题劳动和技能竞赛活动方案》要求,省公安厅、省总工会、共青团省委、省妇联联合主办,省公安厅物证鉴定管理处承办了此次新型犯罪案件现场勘查技能比武竞赛。比赛采取模拟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现场勘查的形式进行,比武项目涉及基础理论、信息采集、程序解析、远程勘验、综合研判、比对鉴定、案件汇报等7个方面,主要考核参赛队伍基础理论知识、涉案应用程序解析、电子数据远程勘验、综合信息研判等能力,以及现场指挥员组织侦查破案的综合能力和带队领导对新型犯罪案件的基础理论、政策规定、程序办理等方面的理解掌握能力。

以练备战强本领,以练为战锻精兵。比武竞赛过程中,全体参赛队员积极投入比武,沉着冷静应战,紧密团结协作,比武竞赛PPT汇报及颁奖阶段实况通过全省视频会议系统进行了直播,全省各地公安机关刑侦及刑事技术部门负责人以及没有紧急执勤任务的刑侦、刑事技术民警收听收看了比赛实况,营造了浓厚的实战练兵氛围,充分展现了全省刑事技术工作的新发展和新成效。

铁石相击,必有火花;水气激荡,乃生长虹。此次比武竞赛既是各支参赛队伍综合素质和技能水平的实战演练,是对今年以来全省各级公安机关推动现场勘查转型升级工作成效的集中检阅,也是持续深化刑事技术实战大练兵的重要举措,既锻炼了队伍能力,又提升了专业水平。通过此次比武,不仅提升了网络流勘查工作质效,也选拔培养了一批善取证、专技术、懂侦查、会研判的新型刑事技术专业人才,为新型犯罪案件侦防工作提供有力支撑,对加快推动全省刑事技术工作转型升级具有重要意义。

经过两天激烈角逐,宿州市公安局获得团体一等奖,滁州、六安市公安局获得团体二等奖,蚌埠、黄山、淮北市公安局获得团体三等奖,合肥、芜湖、淮南、亳州、阜阳、安庆市公安局获得优胜奖;宣城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吴琪芳获得比武竞赛个人一等奖,宿州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张鹏、滁州市公安局南谯分局刑警大队张振获得比武竞赛个人二等奖,淮北市公安局刑警支队高杨、涡阳县公安局刑警大队李静、定远县公安局刑警大队刘彦彬获得比武竞赛个人三等奖。对比武竞赛中表现优异的个人,组委会将按照成绩排名,对比武竞赛中表现突出的选手申报“安徽省五一劳动节奖章”“安徽省青年岗位能手”等荣誉称号。

“砥砺刀锋,为的就是关键时刻能亮剑;比武竞赛,为的就是实战应敌时能攻守得当!”参赛民警纷纷表示,要以此次比武竞赛为契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从伟大建党精神中汲取奋进力量,以实际行动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聚焦服务打击新型犯罪案件实战需求,不断创新练兵载体、丰富练兵内容,持续推进练兵比武和实战应用深度融合,加快推动刑事技术工作转型升级,进一步提升打击新型犯罪能力和水平,更加出色地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

欢迎关注"皖警便民服务e网通"客户端 、安徽公安厅官方微信"警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