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警务资讯 > 江淮警事

安徽“社会治安”群众满意度调查连续五年居首位

发布时间:2021-05-26 16:02 新闻来源:省公安厅 点击率: 字体:[    ]
视力保护色:

近期,安徽省统计局开展2020年政府目标管理绩效考核群众满意度调查结果显示,社会治安满意度达90.4分(满分100分),较去年提升5分,比“十三五”初期提升13分,在统计的社会治安、社会保障、办事效率和服务态度、食品安全、交通出行、医疗、居住地环境、教育、就业、收入等10个具体方面中,连续五年位居榜首。

2020年以来,安徽公安机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公安部部署要求,纵深推进扫黑除恶“六清”行动,扎实开展“守护平安”春雷行动、秋季攻势、铸盾江淮等系列行动,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有力维护全省社会大局稳定、守护江淮大地平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全省人民群众对社会治安满意度保持高位并持续提升。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力维护社会安全稳定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和百年未遇的汛情,全省公安机关和广大公安民警勇于担当、冲锋在前,全力以赴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扎实做好防汛抢险救灾各项工作,坚决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统筹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维护安全稳定各项工作,在党委政府领导下,积极会同有关部门源头排查化解矛盾纠纷35.9万起,妥善防范应对各类不稳定因素,夯实社会安全稳定根基。注重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手段防范处置各类风险隐患,坚持维稳、维权与维序相统一,切实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确保实现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有机统一。


坚持把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作为目标追求,全力守护江淮大地平安

扎实推进“守护平安”系列行动,有效提高打防犯罪的针对性、精确性、实效性,全省社会治安形势稳中向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全省共打掉涉黑涉恶团伙1766个,抓获犯罪嫌疑人18852人,破获刑事案件19066起,查封、扣押、冻结涉案财产123.1亿元,全省侦办涉黑涉恶案件数等关键指标位居全国前列。2020年,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满意率为98.52%,较去年同期提升10.67个百分点,16个省辖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满意率均在97%以上。


2020年,全省八类犯罪案件发案数3609起,同比下降3.1%,破案率95.9%,同比上升6.3%。侦破20年以上的命案积案113起,抓获命案在逃人员129名,完成公安部下达目标任务的431.13%。切实强化道路交通隐患排查、预警提示、路面管控、应急处置,2020年共查处各类交通违法2364.5万起,全省道路交通事故数、遇难人数在连续3年下降的基础上同比又分别下降4.99%、10.6%,发生一次死亡3人以上较大道路交通事故数、遇难人数,同比分别下降13.6%、13.9%,全省已连续66个月未发生一次死亡10人以上的重特大交通事故。


坚持把人民群众满意作为衡量公安工作的根本标准,全力服务群众、服务发展

紧紧围绕人民群众所需、所盼,全力打造打造“皖警便民服务e网通”开放式网上服务平台,实现省市县三级公安机关290项服务事项“一网通办”,用户数突破2700万,累计为群众提供服务1.1亿次。2020年9月20日起全面实现长三角电子驾驶证、行驶证互认应用,申领电子驾驶证、电子行驶证140余万次。牵头推出长三角区域“一键挪车”服务,实现沪浙苏皖四地车辆“一键挪车”,共发起沪苏浙籍车辆挪车5.2万次。


2021年3月12日起,在全省范围内实现长三角区域跨省户口网上迁移,实现长三角“户籍类证明”全程网办,并积极争取2021年长三角“首次办理居民身份证”“跨省通办”试点牵头任务。2020年,“e网通”累计服务次数8000余万次,注册用户2500余万,切实为群众排忧解难,有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作为基本准则,全力提升公安执法质效和公信力

大力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加强执法活动全过程、可回溯管理,严格落实刑事案件“三统一”制度,持续强化办案质量“四级评查”,切实把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要求落到实处,不断提升公安机关执法公信力,努力让人民群众在公安机关每一起案件办理、公安民警每一件事情处理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大力推进全警实战大练兵,抓实教育训练“六项载体”,组织开展“1+8”岗位技能比武竞赛,公安队伍整体素质和战斗力不断提升,全省民警高级执法资格考试通过总人数连续3年位居全国第二,在全国公安机关法律知识竞赛中我省代表队夺得第二名。


坚决落实全面从严管党治警要求,紧盯执法不作为、乱作为等突出问题,扎实推进“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工作,鲜活化开展“三个以案”警示教育,严肃整改巡视巡察、政治督察反馈问题,从严查究整治执法问题,以实际行动赢得人民群众认可信服。


安徽公安机关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按照党中央及省委省政府、公安部部署,持续改进公安打防管控服工作,持续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全力维护社会安全稳定,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满意度,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欢迎关注"皖警便民服务e网通"客户端 、安徽公安厅官方微信"警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