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警务资讯 > 江淮警事

午夜裸聊之后……

发布时间:2021-04-16 08:10 新闻来源:省公安厅 点击率: 字体:[    ]
视力保护色:

“案子已经破了,你被敲诈的2万7千元也全部追回!”

“谢谢你们,下次一定吸取教训……”

4月13日,遭遇网络“裸聊”敲诈陷阱的小明,接过办案民警返还的损失时羞愧地谢道。

日前,宁国警方历经数日缜密侦查,成功侦破案值逾500万元的特大网络“裸聊”系列敲诈勒索案,该案涉及苏、浙、皖、赣、鲁等10余省市,串并案件100余起,抓获涉案人员16人,追回涉案现金100余万元。截止目前,10名涉案人员已被批准逮捕,其余涉案人员亦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聊点刺激的……”

“滴滴……滴滴……”

1月8日凌晨,家住宁国的小明搜寻“附近的人”,很快,他的手机QQ显示有“好友通过”。

简单聊了几句,小明发现对方是一名女性网友。

接着,在对方的介绍下,小明下载了一款“**私密会所”的软件并注册账户。

“聊点刺激的……”

对方聊了几分钟后,直奔主题,画面不堪入目。

顿时来了精神的小明,在对方的要求下也裸聊起来。

没想到,噩梦才刚刚开始……

“这是你的不雅视频、这是你的手机通讯录,如果不转账的话,我们就将不雅视频群发给你通讯录上的所有人。”

看到自己的不雅视频、还有对方发来的通讯录截图,刚才还觉得刺激的小明瞬间坠入冰窖。

“我没有钱!”

“怎么处理,你自己看着办!”

“这如果让亲朋好友都知道了,以后都没脸见人了。”小明懊悔不已,只好在对方的胁迫和操作下转账2万7千元。


“雷霆出击”一号行动

“咋知道我手机存的通讯录?”

1月8日,忐忑不安的小明急匆匆地报了案,并追问办案民警。

在宁国市公安局涉网犯罪侦防中心,刑侦、情报、网安特警等多警种协同作战。

围绕被害人小明提供的案件线索,专案组展开多方侦查,也陆续搜集到类似案件线索:

1月8日凌晨,合肥的黄先生遭遇“裸聊”敲诈,损失12万余元;当日,安徽蚌埠的王先生也同样被敲诈4万余元;

1月30日凌晨,江苏的徐先生被敲诈15万余元;当日,江苏常州的张先生也被敲诈7万余元;

1月31日,江苏无锡的郎先生被敲诈12万余元……

此外,专案组梳理案件时发现,去年12月28日,江苏的吴先生曾被敲诈9万余元。

案情重大,专案组掌握发现被害人均遭遇网络“裸聊”敲诈勒索陷阱。

在宣城警方的统一指挥下,两地警方合力侦查,成功锁定江西籍男子林某有重大作案嫌疑。

循线追踪。专案组围绕林某的线索展开深入侦查,初步掌握了林某等人犯罪团伙的落脚点。

1月31日,宁国警方启动“雷霆出击”一号统一行动,兵分多路展开抓捕。

捷报频传。2月1日,抓捕组在江西上栗警方的大力配合下,犯罪嫌疑人林某落网;当日晚,在江西萍乡警方的协作下,抓获林某的同伙陈某、钟某与黄某。

乘胜追击。2月2日凌晨,专案组赶赴江西芦溪县将同案人员陈某某抓获,现场起获涉案现金100余万元;2月3日,抓获同案人员胡某、肖某、刘某某、钟某某;2月6日,专案组奔赴湖南岳阳抓获同案人员毛某、李某;3月18日,专案组再次赶赴湖南岳阳抓获同案人员李某某、谢某某、易某,张某、刘某等人。

至此,随着犯罪嫌疑人的悉数落网,该网络“裸聊”敲诈勒索犯罪团伙也浮出水面。


“50万以上……”

“犯罪嫌疑人的涉案金额均50万以上……”据办案民警介绍,该团伙层级分明,组织架构严密,相互之间或为夫妻、同学或同乡关系。

落网前的刘某,是一位在校就读的大学生,其与林某系高中同学。今年1月份,刘某在放寒假期间遇到林某。在林某的介绍下,刘某禁不住诱惑参与作案,其先后提供自己的银行卡帮助同伙林某转账“洗钱”,仅仅1个月时间的涉案金额就达50余万元。

根据林某事先的承诺,刘某非法获利2000余元。然而,令刘某没想到的是自己会落网,如今已无法重返校园。

据警方调查,自2020年12月至今年2月份,该犯罪团伙以网络裸聊敲诈勒索的方式作案80余起,非法获利500余万元。作案期间,谢某、周某与聂某负责境外操控;作案得手后,刘某等人通过提供自己的银行卡接受被害人转账后再转给上线林某,而林某再转给上线陈某某。紧接着,陈某为了逃避警方的打击,将涉案现金通过自驾车的方式从江西转交给湖南的同伙李某;随后,李某再通过其他方式转给境外的周某等人。

“难以启齿”

“该网络犯罪团伙就是利用被害人难以启齿的心理进行敲诈勒索,而且还屡试不爽。”据办案民警介绍,本案中,小明等被害人下载嫌疑人提供的聊天软件时,其实嫌疑人已经通过木马程序获取了被害人的手机通讯录;接着,嫌疑人以裸聊寻刺激为诱饵引诱被害人上当。事后,嫌疑人立即以网络发布不雅视频或群发给被害人亲朋好友为要挟,并充分掌握到被害人不敢声张、自认倒霉的心理进行敲诈勒索。

警方提醒:广大网友,虚拟网络非净土,时刻要管住自己,做到慎独慎行;此外,一旦遭遇类似的陷阱时要及时报警,避免财物受损。

欢迎关注"皖警便民服务e网通"客户端 、安徽公安厅官方微信"警方"